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信阳市新县八里畈镇八里居委会支书付正梅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28日10:46  来源:映象网

5034

  群众的好大姐

  ——信阳市新县八里畈镇八里居委会支书付正梅先进事迹

  2016年7月1日上午11时,大雨绵绵------

  新县八里畈镇八里居委会,支书付正梅、村委委员虞福强、妇联主任李桂兰及镇驻村领导、组织委员付大伟、驻村干部邱兵正在紧张防汛值班中。“嘀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付正梅接起电话,电话中传来镇分管防汛的常务副镇长邱金玺急促而严厉的声音:“付支书吗?接长洲河水库通知,由于水库上游降雨量达到242.3毫米,根据市防指安排泄洪200毫米/秒,镇里要求你单位不折不扣做好你辖区内沿河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有信心吗?”“请领导放心,坚决保证完成任务!”付支书坚定而又沉重地放下电话,泄洪200毫米!意味什么!她不敢过多想象。

  “李桂兰负责派出所大桥以上,虞福祥负责派出所大桥至江湾新区,我负责付畈、李畈(这两组距离居委会最远,转移任务最重)。请大家辛苦下,认真负责,迅速行动,一定保证自己负责辖区内群众安全转移!”付正梅一刻没有耽误,赶紧对工作进行了分工部署。

  11时30分,付正梅等人迅速赶往付畈、李畈,在路上看到河水在不停上涨,她心急如焚,不停的催促大家快一点、快一点。一路上付正梅一直在想:“付畈、李畈处在泼陂河水库库尾,是长洲河水库行洪河道的最低处,地势低洼,居民房屋沿河而建,有326户,1230人,其中在家263户,1076人,沿河分布203户710人。这么大的水,也不知道他们转移了没有,有没有危险?”。

  12时左右,当付正梅她们赶到并顺利转移152户群众后,她又接到了邱镇长的电话:“付支书,由于长河水库上游来水量加大,泄洪量将加大到370毫米,请你克服困难,排除万难,一定要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此时下游河道水位已完全上涨,汹涌的河水已蔓延到付畈、李畈,两组已基本处于被洪水围困状态,付委员和同志们都劝她一个女同志先行撤离,可她坚定地说:“今天是党的生日,也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群众现在正需要我们,先转移群众吧!”正在这时听见有人喊“李正友不愿转移”,付正梅急忙赶到李正友家的超市,可李正友说“雨下的不大,十来年都没淹没过,我超市还有这么多货物,我放心不下,等会雨停了水就下去了。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正友,钱是人挣的,先保住全家老小生命安全,还怕生意做不起来吗?”说完不由分说,付正梅拉起李正友就往外撤离,当李正友一家刚刚撤离,水就淹没了超市。李正友紧紧地拉着付正梅的手,“谢谢大姐了,要再晚一会儿,我全家老小就没了!”

  看到水情严峻,付正梅对付委员说“付委,情况紧急,我怕人手不够耽误群众安全转移,是否得向镇里报告,请求支援!”说完,付正梅又想到,李思光老母亲一人瘫痪在床,而他又外出了,虽然已经安排人进行转移安置,但不知转移妥当没有,想到这里,已经五十二岁的她也顾不得齐膝深的水了,快步向李思光家走出,走到门口就听到李思光母亲不愿转移的话声,瘦弱的她也不知哪儿来的力量,冲进屋里从床上背起老人就向后山高处跑去。这时洪水已经齐腰深了,瘦弱矮小的她步履蹒跚,正好组织委员付大伟赶过来了,接过老人,一起撤到安全地带。

  下午5点30分。县里支援的武警官兵赶过来了,付委员拉着她,“大姐,你累了,先撤离吧,这里交给我们吧。”“付委,我还是坚持会儿吧,这儿情况我熟,等把群众都转移了再说吧!”她咬咬牙,振作精神,依然和同志们奋战在第一线。

  夜晚21点,雨住了,水退了,当付畈、李畈两组203户710人终于安全撤离后,付正梅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洪水退后的长洲河上夜雾弥漫,茶叶飘香的八里畈又将迎来崭新的一天!

文章关键词:暴雨;信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