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建立“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追踪议案办理情况

2016年08月04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侯梦菲

  核心提示|每年年初的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都会提交诸多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议,这些建议被交办到各个部门后,办理情况咋样?

  8月2日、3日两天,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到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卫计委、省住建厅四个代表议案办理的“大户”,就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形成的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的建议全部办结

  目前,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928名。这意味着,每一位代表的背后都“站着”10万余的老百姓,每一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都代表着10万老百姓的利益。

  人代会后,这些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了?据了解,2016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们提交的749件建议,目前已经全部办结。

  根据相关程序,相关部门承办的代表议案办结后,还要征求代表们对结果的满意度。今年两会期间,曾有代表反映个别单位没有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而是让下属单位做劝说代表本人的工作,代表碍于情面,勉强将答复从“差评”变“好评”。

  为了防止“被满意”,省人大建立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每个代表都有一个专属账号、密码,登录后可以直接查看所提建议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并且不用和承办单位接触,在网上可以进行意见反馈。“该系统从2014年开始进行试运营,但一些代表不会使用,目前还是纸质反馈和电子反馈结合。”省人大选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也会加大对代表使用履职服务平台的培训。

  代表提出的这些问题,已经有了答复

  关键词:大郑州都市区建设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大郑州,未来如何发展?省人大代表耿明斋提交了“建议启动大郑州都市区”规划的建议。他建议,“大郑州都市区”以郑州为中心,与郑州周边城市区域对接(郑汴洛焦新许),形成的“组合型大都市区”。

  省发改委回复,目前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对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大郑州都市区的发展战略和路径进行研究,并在正编制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予以体现。

  目前,郑州市已经邀请国际知名机构对郑州未来发展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郑州国际商都发展计划。下一步,省发改委将适时启动大郑州都市区发展规划编制,科学引导郑州与开封、新乡、许昌、焦作等城市融合发展,建设大郑州都市区。

  关键词:儿童看病难

  我省2850名儿童,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二胎时代”的到来,儿童看病将更难。今年“人代会”,省人大代表王庭希提交“关于尽快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的建议”,建议在豫北、豫南、豫西、豫东分别设立儿科诊疗中心,为儿童看病提供就近服务。

  省卫计委对建议的答复中提到,2012年以来,我省已经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7个,项目规划总投资20亿元。此外,建立了河南省新生儿重症救护网络中心,新生儿的死亡率由2001年的18.1‰降至2015年的2.68‰。

  关键词:化肥减量推广

  作为农业大省,化肥农药和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紧密“挂钩”,省人大代表王群等提交“关于在河南省推进化肥减量新技术推广工作的建议”,建议中介绍西华县的“碳吸附聚谷氨酸”技术,可以降低化肥对大气、土壤、水的污染,建议将该产业列入我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

  省发改委针对代表们的建议,确定了对西华县的“碳吸附聚谷氨酸”产业给予前期引导、中期给予支持、后期纳入全省重大项目库的思路。据了解,河南省已经确定2020年全省化肥零增长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聚谷氨酸;中原城市群;区域对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鹤壁检查

    9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新和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鹤壁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以下简称义务教育“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 省人大检查组莅濮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8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率领检查组到我市就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 省人大农工委主任赴西平县调研畜牧业发展情况

    7月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盛国民赴西平县调研畜牧业发展情况,西平县领导聂晓光、申保卫、李振良、丁建华、段彦杰陪同调研。

  • 省人大财政转移支付调研组莅周

    5月9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国振带领的省人大财政转移支付调研组莅周,就我市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进行调研。

  •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11月22日至26日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26日下午的闭幕会并讲话,副主任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张启生出席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