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城郊铁路一期工程试运行 直通新郑机场

2016年10月08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韩谨伊文图

  从郑州主城区坐着地铁去机场,指日可待了!10月5日上午,随着第一列电客车缓缓驶出孟庄车辆段,进入正线区间运行,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一期工程正式跨入试运行阶段。据郑州市轨道公司称,城郊铁路一期工程计划于2017年春节前开通试运营,开通运营后将与今年开通运营的2号线一期工程贯通。届时,郑州市主城区的市民可通过城郊铁路一期工程抵达新郑机场。

  自2014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城郊铁路一期工程历经了两年多建设时间。据了解,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北起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南四环站,向南经龙湖镇、华南城、航空港北部片区后进入新郑机场,止于规划中的郑州南站。

  城郊铁路一期工程为南四环站至机场站,线路全长约31.7km,共设车站14座,高架站、地下站各7座。南四环到机场的城郊铁路即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该线路北起2号线最南端,南至新郑机场T2航站楼,全线31.2公里,共设车站14座。据了解,城郊铁路14座车站分别为:十八里河、沙窝李、后胡、小乔、华南城西、华南城、华南城东、孟庄、港区北、康平湖、兰河公园、恩平湖、综保区、新郑机场。

  另据了解,在试运行期间,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一期工程还要进行包括列车试运营时刻表、车站突发大客流、站台站厅火灾、恶劣天气、电话闭塞等近百项应急预防演练,锻炼和提高各级应急指挥和抢险人员的应急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保证各类应急救援物资、设备满足抢险救援需要,从而提升开通试运营后的安全保障水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试运行3个月后,地铁2号线延长线将具备试运营条件。

  此前,记者在探访城郊铁路中发现,郑州城郊铁路沿线各车站,大都已快建好,但是,部分车站外的市政配套却是极为缓慢。比如,从郑州地铁2号线向南,郑州城郊铁路的第一个车站十八里河站,在记者经过半个小时的绕圈后,终于发现该站藏在正在拆迁的刘东村里,该站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就是村里的一条道路。

  继续向南,在进入龙湖大道后,道路旁边的沙窝李站、后胡站、小乔站,交通就比较便利,虽然车站均位于道路东侧,但是,道路上方建有过街行人天桥,道路西侧的乘客,不用担心横穿马路的危险,通过天桥便可进出站。在三个车站周边,有不少新开发的大型商业楼盘。

  另外,靠近新郑机场站的康平湖站、恩平湖站、综保区站,由于均位于郑港四街上,周边小区和各种生活配套都比较成熟,所以,乘客可以顺利到达,车站对周边的辐射范围也较大。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城郊铁路;城郊铁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