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放大招!郑州防控餐厨废弃物炼成地沟油 最高罚款5万

2016年10月25日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文

  阅读提示|农用三轮车拉着几个泔水桶满街跑的场景,或将在郑州成为历史。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运送餐厨废弃物实施特许经营。此外,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单位车辆要统一标识,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最高罚款5万元。

  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16年10月31日前通过下列方式反馈。

  传  真: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邮编:450006

  运送

  实施特许经营

  周先生是郑州一家大型连锁饭店老板。他注意到,郑州每天一到傍晚,就有数不清的农用三轮车拉着几个泔水桶跑在大街小巷。“郑州饭店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很多,但是多数都被这些‘游击队’承包了。有时候,他们还会给饭店的后厨偷偷塞红包。”

  这些餐厨废弃物去了哪里?是不是做成地沟油了?这让周先生感到非常纠结。

  而令人感到讽刺的是,正规的餐厨废弃物公司,却面临收不上餐厨废弃物的尴尬。郑州环瑞油脂有限公司也面临原材料不足问题。该公司审批的年生产能力是7000吨,但现在每天的生产量只有3到5吨。

  这一困境,或将成为历史。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征求意见稿,郑州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将实行特许经

  营。换言之,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

  申请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活动的企业,必须符合相应的安全、环保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这意味着,一个三轮车载着几个泔水桶满街跑的场景或将一去不复返。

  收集 运输单位车辆统一标识

  根据征求意见稿,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集运输、规模化集中定点处置。

  今后郑州餐厨垃圾咋收集?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单位应按照特许经营协议和收集协议,及时收集餐厨废弃物,每日至少收集一次,在收集当日内将餐厨废弃物运送至处置场地。

  “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如实填写收集运输单据,及时记录台账。同时,收集运输车辆统一标识,安装装卸计量系统、行驶记录仪或者卫星定位装置。”这位工作人员说,运输过程全密闭,不得滴漏、洒落餐厨废弃物。

  据介绍,市、县(市)、上街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单位和餐厨废弃物处置单位,核发餐厨废弃物服务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去向 去哪儿了将有记录可查

  据业内人士介绍,郑州目前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约560吨到570吨。如何避免这些餐厨废弃物被炼成地沟油重回餐桌?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郑州餐厨废弃物的产生单位和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应当分别建立登记簿,及时、完整地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收送情况和处置结果等事项,每月10日前将上月登记簿报送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为了从源头防控,征求意见稿特意明确,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书面收集协议,明确收集时间、地点、频率等内容。如果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违反此规定,将被处以二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是啥?老百姓家的剩饭剩菜,也需要集中回收处理吗?昨天,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是指餐饮服务、单位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单位或者个人,不包括居民家庭。

  成本

  收集、运输企业有补贴

  为啥饭店宁愿把餐厨废弃物给开着“农用车”的人?因为有利益驱动。据郑州一家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行业的公司经理介绍,正规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企业成本太高,很多企业都干不下去了。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征求意见稿明确,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由市、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餐厨废弃物裸露存放?和其他垃圾混放?这些现在看似司空见惯的现象,将被禁止。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不得将餐厨废弃物裸露存放,或者混入其他垃圾存放、收运、处置,不得将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堆放,或者排放到雨(污)水管道、沟渠等公共设施。同时,也不允许将废弃食用油脂等餐厨废弃物或者其加工产品用于食品或者食用油的加工、销售。

  监督 老百姓可举报违法行为

  老百姓饭桌上的安全,是天大的事儿。但是出了事儿,又容易出现各部门推诿的情况。

  今后,这个规矩要改改了。根据征求意见稿中的职责分工,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农业(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商务部门、公安机关将各司其职,各部门的职责非常清晰。

  另外,根据征求意见稿,郑州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投诉举报制度,公布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及时查处餐厨废弃物违法行为。

  据介绍,郑州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将餐厨废弃物管理情况纳入本系统诚信体系建设,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文章关键词:地沟油;废弃物管理;餐厨垃圾;行驶记录仪;防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火锅店 竟因地沟油栽了

    继市区接连查获“大龙燚”、“万德府”等火锅店涉嫌使用地沟油案件后,瑞安公安和市监部门近期又相继查获了8家涉案火锅店。周围居民介绍,渝味晓宇火锅今年初进入瑞安,由于味道不错,生意挺好的,常常深夜还需排队。

  • 郑州地沟油黑作坊:现场布满垃圾 散发阵阵恶臭

    老张透露,他是两周前尾随一辆运地沟油的车辆时发现这些地方的,都是夜里偷偷提炼,黑烟冒得老高。对于产生大气污染的黑作坊责任人员进行公示,到一定程度时该重罚重罚,该拘留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就追究,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 被解雇打工仔声称举报“地沟油”敲诈火锅店老板

    在许昌某火锅店打工的男子殷某被老板解雇后,对昔日老板心怀不满,遂以该火锅店使用地沟油为由,实施敲诈。3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殷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4万元。

  • 合肥取缔"地沟油"窝点

    4月16日,执法人员在查处位于合肥市沿河村的一处“地沟油”地下加工点。当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环保局联合常青市场监督管理所、常青街道城管办、卫生监督站等部门,取缔了位于合肥市沿河村的一处“地沟油”地下加工点。

  • 科技助推地沟油“上天”别“上桌”

    3月21日,在上海虹桥机场,工作人员在为我国首次使用新型能源生物航油的HU7604航班加注生物燃油。无论如何,“地沟油”转化为生物航油载客上天,都是一个令人无比欣慰的消息。

  • 台湾百年饼店“染”地沟油

    百年饼店“台北犁记”遭消费者退货近12万颗糕饼,16日下午清点后送焚化厂销毁。杨宗儒说,这些退货糕饼堆积在台北犁记店内,累计共有11.9万多颗,另有9月7日退货后已搅碎的糕饼543公斤,16日下午请台北卫生局等部门清点。

  • 屏东县长因地沟油事件致歉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馊油(即地沟油)事件使屏东县被外界批评为稽查不力,屏东县长曹启鸿今天宣布准许5名一级主管辞职,并首度率全体主管向社会道歉。曹启鸿宣布准许5名主管辞职时,流下眼泪,县府不少主管也都红着眼眶,曹启鸿同时率领县府全体主管向社会大众深深鞠躬道歉。

  • 康师傅台湾一授权产品涉地沟油 股价连跌

    (记者李蕾)台湾“地沟油”事件持续发酵,康师傅被曝也中招。继味全、85度C卷入台湾“地沟油”事件后,知名食品企业康师傅和旺旺也被曝“中招”,台湾卫生部门已勒令下架相关产品。

  • 康师傅台湾一授权产品涉“地沟油”

    (记者李蕾)台湾“地沟油”事件持续发酵,康师傅被曝也中招。继味全、85度C卷入台湾“地沟油”事件后,知名食品企业康师傅和旺旺也被曝“中招”,台湾卫生部门已勒令下架相关产品。

  • 台湾上千企业陷地沟油丑闻 网购族小心舌尖安全

    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又一起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事件在日前发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昨日涉及较广的美心集团发表致歉声明,表示从昨日起停用库存的另外两款台湾进口猪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