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对外开放】大步走出国门 盘活两个市场

2016年10月25日19:00  来源: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一大批河南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发展空间。在全球经济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河南如何更好地盘活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找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在河南对外开放中,产品与企业走出去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如何盘活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新课题。

  记者 高一航

  这里就是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7月,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就是在这里生产下线,这也标志着我国异型掘进技术已经步入世界领先地位。那么大家可以看到,在我右手边这批共六台盾构机也即将运往以色列,这些盾构机也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增添了新的力量。

  张志国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的产品现在进入了七个国家,特别是产品进入了比较高端的市场。应该说我们在国内是一个领军企业,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也进入了第一方队。

  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同时,河南食品加工业也在大步走向世界。2013年9月26日,位于食品之都漯河的双汇国际(万洲国际)通过资本运作,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并在郑州建立了全美式工厂,开启了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潘广辉 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际化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2016年中国双汇的母公司万洲国际进入了世界500强,这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食品加工企业。

  从全国第一到世界第一,从中国500强到世界500强,双汇凭借对市场和趋势的准确把握赢得了大发展,而同样看到商机的还有贵友实业。

  这家来自河南的肉类加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吉尔吉斯斯坦,通过收购两家当地企业、在俄罗斯建立办事处等,十几年间已经发展成集种植、养殖、包装、屠宰、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跨国集团。

  张金洲 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每年种植100万亩小麦,在吉尔吉斯我们的牦牛繁育,现在已经被吉尔吉斯国家作为一个国家级的良种繁育中心。

  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企业“走出去”工作一直以来成绩斐然。

  2013年,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投资建厂并投产;

  2014年,南阳国宇密封有限公司收购欧洲最大动臂塔机制造商德国威尔伯特集团,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2015年,中信重工西班牙核心制造基地顺利建设。……

  截至2015年底,河南“走出去”企业就有700多家,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焦锦淼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

  我们出去的企业,这些国家国情不一样,国体不一样,制度不一样,管理的模式不一样,风险也不一样。那我们一律实行投保。投保的利息都是我们政府来补贴的。下一步我们将会加大这方面的补助。

  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河南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河南制造正在逐步走出国门。 “十二五”期间,河南全省进出口累计2832亿美元,比“十一五”的714亿美元翻了两番。

  2015年,河南进出口73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30.7亿美元,位居全国第4位。汽车出口一项,宇通客车就占据行业出口总额三分之一。

  记者 高一航

  这里就是宇通客车的成装车间,那么在我左手边就是宇通客车T7的成装生产线。作为宇通自主研发的高端公商务车型,T7问世一年多以来已经多次服务于国际性重要会议,并见证了许多历史性时刻。

  胡锋举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总监

  宇通在全球目前累计销售(客车)已经超过46000台,应该来说就这几年宇通全球的销售在稳步增长。未来国际化的合作会更多,因为不单单输出产品,更多的是能够促进当地就业,为当地客户和国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宇通客车目前已覆盖全球六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

  而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T7车型量产,也为企业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孙玉宁 郑州海关关长

  2015年河南进出口总值实现了4600亿人民币,这在中部地区稳居第一。

  但不可否认,在全球经济放缓和产业竞争更趋激烈的情况下,河南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传统比较优势有所弱化,另一方面,企业走出去在资金、政策、人才上存在困难。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培育河南企业在开放竞争中的新优势,是破解开放难题的关键。

  米拉斯洛夫 捷克共和国对外贸易专家

  近几年虽然国际经济下滑,但中国和捷克的贸易一直在提升。我认为河南企业和商品想要更好的走出去,要更多注重产品质量的提高。政府应当给予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更多的平台和资金支持。

  按照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 河南将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支持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境外上市、跨国并购、工程承包、设立海外生产基地等方式走出国门。未来,河南将在科研、市场、资本、媒体等层面,打造相对完整的商业生态环境,为河南制造与河南企业大步走出国门,进一步盘活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装上“加速器”。

文章关键词:河南企业;动臂;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加速器;十一五;盾构机;商务车型;种植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企业如何和“一带一路”对接 听听他们咋说

    昨天,由省发改委和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河南贡献》主题沙龙活动举行。——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耿明斋说,河南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需要加以总结 

  • 河南品牌100强榜单发布 双汇好想你等上榜

    近日,由亚洲品牌协会联合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东方今报社等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15河南品牌100强排行榜发布会”在菲律宾克拉克温泉度假城隆重举办。

  • 中原企业走上“一带一路” 河南地毯铺到迪拜

    这几年,为帮助河南企业“走出去”,鼓励他们参与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去,政府从单一制定财政补贴政策,到积极主动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国际互联互通新兴市场,增加了区县市集中会议宣传推广、市场介绍等手段,推介河南的区域产业品牌。通过这些实践,企业参与的热情高涨。

  • 汤恩浩:河南企业抱团出海是良策

    俄罗斯是上合组织一个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伙伴。

  • 2015河南企业100强发布 实现营业收入12731.30亿元

    近日,由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河南企业100强榜单出炉,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郑州铁路局位列前三。

  • 三弦空港ILC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9月18日下午15:00三弦空港ILC于郑州美盛喜来登酒店举行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大会站位航空港区物流聚散高地,借势生物医药发展东风,携手园区运营战略合作商,就园区专属运营体系、融合资源平台进行了深入解读。

  • 鑫融基:一部承载9年风雨历程的草根创业史

     9年来,鑫融基的发展史是一部饱经艰辛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众志成城的奋斗史,更是民间金融华丽转身的蜕变史

  • 郑州世贸购物中心2015中秋家宴

    9月18日,郑州世贸购物中心“2015中秋家宴”在万象城迎喜皇宫隆重举行。

  • 2015“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正式启动

    2015“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预备会在易谷河南文化艺术网商园“栖堂博物馆”隆重召开,来自全省高校、企业、设计机构等单位的60余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预备会的召开标志着2015“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和第十六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作品征集工作全面启动。

  • 郑州苏宁易购云店落户二七德化街 925惊艳亮相

    据了解,全新开业的云店经过2个多月的筹建,在优化电器品类经营的基础上拓展了金融、海外购、PPTV、样板间、游戏体验区、AIR咖啡、餐饮课堂、智能穿戴等业务单元,实现SKU的突破,并通过打造高素质服务团队来提升服务体验功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