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会议 > 上合分析评论 > 正文

大象智库专家汤恩浩亲身体验:河南企业抱团出海是良策

2015年12月15日11:53  猛犸

5034

  俄罗斯是上合组织一个重要的成员国,也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伙伴。不少中国企业都在俄罗斯做生意。在俄罗斯长期工作过的大象智库俄罗斯中亚高级顾问汤恩浩两年前就参与过一个河南的耐火材料龙头企业进军俄罗斯的项目。在12月13日举行的“上合组织和中原经济发展安全与合作2015民间高峰论坛”上,他就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那些想去俄罗斯做生意的河南企业该怎么办?

  河南企业走出去

  用“质造”赢得信任

  猛犸新闻记者:河南的企业都能往俄罗斯卖些什么?

  汤恩浩:目前国内产能过剩,大家都想走出去,可企业走出去也可能面临政策风险、外交风险等。到底谁能出去?我认为是国有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

  当年我参与过一个河南的耐火材料企业向俄罗斯拓展的项目。这个企业是民营企业,实力雄厚,在耐火材料行业中也算是龙头企业。俄罗斯的钢厂产量比较大,对耐火材料的需求也大。因此,耐火材料企业在俄罗斯也算有一定市场。

  但是,企业走出去也要考虑到很多现实问题,比如,中东欧地区比较欢迎技术和投资,但国内企业往往偏重于卖产品,而且低端产品占大多数。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国内企业又不愿投资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这就容易给企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在俄罗斯,90%的服装都是“中国制造”,在索契冬奥会上,许多小纪念品都是来自中国。但中国服装在俄罗斯的口碑却一般,其中一些原因就是因为质量问题。

  开始,河南的这个企业卖给俄罗斯钢厂的产品还比较低端。但后来他们也注意推出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目前在俄罗斯发展得还不错。这个过程也是必需的,一开始用低端产品敲开市场大门,以过硬的质量赢得对方的信任,他们才能接受你的高端产品。

  中国企业在俄罗斯

  会面临哪些风险

  猛犸新闻记者:中国企业在俄罗斯都要面临哪些竞争?

  汤恩浩:说起来,中国企业闯荡俄罗斯也很不容易。他们往往要一方面和其他国家的企业竞争产品质量,一方面又要和在俄的中国企业竞争价格。

  此外,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经商,也会被当地的同行看成竞争对手,容易陷入当地企业内不同势力的利益之争中去。

  猛犸新闻记者:我们企业在俄罗斯面临的风险是什么?

  汤恩浩:风险其实有很多。比如出口产品运输问题。陆路通过铁路运输存在中途“换轨”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碰到货品损毁或丢失的情况。

  再比如,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可能碰到政策风险、外交风险等。比如,莫斯科“大市场”事件中,一些在俄经营了十几年的中国商人就蒙受很大损失。克里米亚危机中,因为西方国家制裁,引起卢布贬值,也会给企业带来风险。

  不过虽然有风险,但是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发展的不错,我前面提到的那家河南企业就这几年就一直在盈利。

  抱团出海

  可以避免政策等风险

  猛犸新闻记者:面临这么多风险,河南企业要走出去该怎么办?

  汤恩浩:中国企业这些年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销售方面,在海外建子公司,雇佣用当地人和当地人打交道就更有效率。

  也可以与当地企业合资建厂,享受政策上的“国民待遇”,解决房租、运输等问题。

  目前,中国政府在海外能给与民营企业的保护还比较少,怎么帮助他们避免这些风险?我认为抱团出海不失为一个良策。具有相同业务或者同产业链上互补的企业抱团出去,可以避免陷入恶意压价的漩涡,也有利于减少政策风险。

文章关键词:河南企业;俄罗斯;智库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企业如何和“一带一路”对接 听听他们咋说

    昨天,由省发改委和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河南贡献》主题沙龙活动举行。——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耿明斋说,河南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需要加以总结 

  • 【河南对外开放】大步走出国门 盘活两个市场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一大批河南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发展空间。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企业“走出去”工作一直以来成绩斐然。作为世界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宇通客车目前已覆盖全球六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

  • 河南品牌100强榜单发布 双汇好想你等上榜

    近日,由亚洲品牌协会联合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东方今报社等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15河南品牌100强排行榜发布会”在菲律宾克拉克温泉度假城隆重举办。

  • 中原企业走上“一带一路” 河南地毯铺到迪拜

    这几年,为帮助河南企业“走出去”,鼓励他们参与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去,政府从单一制定财政补贴政策,到积极主动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国际互联互通新兴市场,增加了区县市集中会议宣传推广、市场介绍等手段,推介河南的区域产业品牌。通过这些实践,企业参与的热情高涨。

  • 2015河南企业100强发布 实现营业收入12731.30亿元

    近日,由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河南企业100强榜单出炉,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郑州铁路局位列前三。

  • 三弦空港ILC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9月18日下午15:00三弦空港ILC于郑州美盛喜来登酒店举行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大会站位航空港区物流聚散高地,借势生物医药发展东风,携手园区运营战略合作商,就园区专属运营体系、融合资源平台进行了深入解读。

  • 鑫融基:一部承载9年风雨历程的草根创业史

     9年来,鑫融基的发展史是一部饱经艰辛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众志成城的奋斗史,更是民间金融华丽转身的蜕变史

  • 郑州世贸购物中心2015中秋家宴

    9月18日,郑州世贸购物中心“2015中秋家宴”在万象城迎喜皇宫隆重举行。

  • 2015“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正式启动

    2015“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预备会在易谷河南文化艺术网商园“栖堂博物馆”隆重召开,来自全省高校、企业、设计机构等单位的60余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预备会的召开标志着2015“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和第十六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作品征集工作全面启动。

  • 郑州苏宁易购云店落户二七德化街 925惊艳亮相

    据了解,全新开业的云店经过2个多月的筹建,在优化电器品类经营的基础上拓展了金融、海外购、PPTV、样板间、游戏体验区、AIR咖啡、餐饮课堂、智能穿戴等业务单元,实现SKU的突破,并通过打造高素质服务团队来提升服务体验功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