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机场“未载客车辆”出发层停靠超3分将被抓拍

2016年12月01日07:0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11月25日零时起,郑州机场出发层44个电子眼正式“开工”,对“未载客车辆”驶入T2航站楼出发层的,以及在出发层停靠下客超过3分钟的车辆,进行自动抓拍。

  这事让不少去机场接机的人都挺关注。以前很多司机为了方便别人找到自己,会把车停在出发层的门外等候,这以后去机场接人,车到底应该停在哪儿?那么大的机场,接机的人和被接的人怎么找到对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羽/文 李新华/图

  现象:

  百米内停20多辆轿车 有的车一停就半个多小时

  11月28日中午12点30分,在T2航站楼四层出发层,记者看到,2号门到5号门之间约百米长的距离,前前后后停了20多辆轿车。

  在落客区,记者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7号门前停着两辆白色轿车和一辆黑色轿车一直没见有动静。一名机场工作人员说:“门口有些车一停就个把小时,送客的车一般送完人就走了,外头停的大部分是来接人的。” 12点49分,记者看到,从1号门方向来了三名执勤警察。警察一来,原本停在出发层的车,呼啦啦全都开走了。“等人的吗?开走,这儿不能停车。”一名执勤警察来到一辆白色商务车前对司机说。司机启动了车子,问执勤警察:“那能停几分钟呀?”执勤警察回:“空载车就不允许上来,送客的车限时三分钟。” 13点40分,直到记者离开出发层,停在7号门前的那三辆轿车依然没有离开。

  释疑:为啥要禁止“未载客车辆”驶入

  据介绍,2016年3月,郑州机场T2航站楼全面运营,日航班最大起降量超过600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达到7万人次。目前郑州机场仅T2航站楼出发层,24小时交通流量就达2万至2.5万辆次,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超过1500辆次。

  11月30日,记者从民航河南机场公安局了解到,接送旅客的社会车辆越来越多,但多数车辆到T2航站楼出发层接人或停车等待,部分送客车辆未及时驶离,极易造成出发层道路交通拥堵,影响旅客正常进出。 民航河南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说,“限时3分钟”是充分借鉴了其他机场的经验,经过多次实测。

  对比:限时停车落客只有郑州管得严吗?

  限时停车落客,只有郑州机场管得这么严吗?记者梳理发现,机场出发层禁止空载车辆驶入且限时停车已在国内多个机场实行。

  2011年,长沙黄花机场就开始实行出发层道路限行规定,禁止接到达旅客车辆﹑空载车辆驶入。 2013年12月,深圳机场新航站楼离港平台送客限停时间为3分钟,超过3分钟将处罚款500元。 沈阳桃仙机场从2014年9月1日起,实行“禁止接站车辆及空载车辆驶入高架桥出发层”管理措施,并通过电子监控远程管理。 而近两年,青岛、昆明、济南、成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也陆续启用禁止“未载客车辆驶入出发层”,送客车辆“即下即走、限时停靠、超时抓拍”的限制性道路交通管理措施。

  打探:去机场接人到底应该在哪儿等

  据民航河南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高峰时段他们会部署固定警力在T2航站楼出发层入口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此外还将部署巡逻警力在机场辖区内道路,包括T2航站楼出发层全天执勤,重点进行宣传提醒。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到机场接人,车到底该停在哪儿呢?机场航站楼的区域又那么大,如何保证旅客和接机的人员能够便捷地互相找到对方? “到郑州机场接客的车辆可以停放在GTC停车场,然后司机或接客人员可乘坐电梯,通过连廊直接进入T2航站楼2楼到达层接客,十分方便。”河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机场尚无免费的停车接客区域,GTC停车场实行20分钟免费停车政策。 另外,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到达大厅还有两处“会合点”,是专门为接客的亲朋或者走散的旅客设置的。“会合点1”和“会合点2”的标志十分醒目,要是接人,说不清方位的话,直接报这两个会合点就够了。

  声音:停在停车场不方便 20分钟免费时间太短

  “来了有一会儿了。航班晚点了,还不确定什么时候能走。”把车停在6号门前的一位司机师傅说。

  在T2航站楼出发层车道的内侧,每隔十米左右就有一个标有“限时3分钟停靠、超时自动抓拍”字样的警示牌。现场执勤的警察也会劝离接旅客的空车。 即便这样,依然有不少空载车辆“闯禁行”。“停在停车场不方便。下飞机的人要走很远才能到停车场,我们开车到停车场找车位也麻烦。”几位接人的司机还说,机场停车费太贵。 “虽说停车场20分钟以内免费,但接人都是提前来,这时间根本不够用。”经常到郑州机场接人的司机吴师傅说,“而且机场那么大,说个碰面的地儿,如果不熟悉地形,再找不到,净耽误事儿。”

  ■评论 只堵不疏难长久

  郑州机场方面希望的良好秩序是:送人的车辆直接驶到出发层,放下人就驶离;接人的车辆直接驶到停车场,停下后去到达层接人;出租车等运营车辆,直接驶到到达层,方便客人上车。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接人车辆驶到出发层接人,造成秩序混乱。于是,有了“空车禁入”的规定,但只堵不疏的政策会耗费大量管理精力。 要想让接人车辆甘愿依序停靠,一要分析原因,二要找出对策。为什么接人车辆不停在停车场?一是,到达层与停车场之间的距离相对远一些;二是,停车找车位不方便;三是,上述情况意味着停车就必须交费,20~60分钟5元,60~120分钟9元。 因此,机场的对策要么是缩短接人距离,要么让接机车辆少交费。因此,可以让社会车辆跟出租车一样直驶到达层,并限时驶离;也可以延长停车收费时间至1小时左右,或者降降停车费,毕竟能省钱有时候比赚钱的心理感受会更爽。 总之,机场方面应当改进管理方式,只堵不疏难以长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评论员 路治欧

文章关键词:机场方面;机场集团;机场航站楼;会合点;接人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岁少年谎称朋友持炸药赴三峡机场被警方拘留

    宜昌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邓恢林坐镇指挥,该局分管副局长第一时间赶往机场,调派大量精干警力,现场指挥处置和调查工作。刘波对民警称,当时他想开个玩笑,“逗逗接线员”,随即临时起意,编造了这个“朋友情绪激动,正携带炸药和刀具前往三峡机场”的谎言。

  • 私人飞机撞上停机库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6月13日报道,当地时间13日晚11时,美国一架价值百万美元的私人飞机撞上了加州机场一处被用作办公室的停机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言人随后在声明中说,当时共有三名工程师在这架飞机上,所幸并无人员伤亡。

  • 双流机场因浓雾关闭8小时 1.5万名旅客滞留

    今(6)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受今年来能见度最低、影响面最广、延误航班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波及范围最大的一场浓雾天气,这也是成都机场今年以来遭遇的第四场雾天,同时也是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成都机场遭受的首场浓雾天气。

  • 昆明机场1月9日已出现25个航班延误

    9日开始昆明遭受新一轮冷空气,气温再次下降。据昆明长水机场介绍,目前,由于外场飞机晚到原因,有25个航班延误,2个航班取消,其他航班运行正常。

  • 沈阳大雪导致机场关闭 预计3日下午两点开放

    12月2日夜间到3日白天,辽宁大部分地区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地区及宽甸、凤城有暴雪;降雪同时各地气温明显下降,4日早晨最低气温将比3日早晨下降8~10℃。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辽宁省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Ⅱ级应急响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