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鹤壁市120一天接8个煤气中毒电话 煤气中毒猛如虎

2016年12月01日15:54  来源:淇河晨报

5034

  进入冬季,因煤炉取暖不当、燃气热水器安装不当等原因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现象逐渐增多。11月30日,鹤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简称市120)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月1日至今,市120共接到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电话15个,仅11月23日就接到8个急救电话。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发现他人中毒后该怎么办?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纪燕玲。

  “大家平常说的煤气中毒就是一氧化碳中毒。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人体会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而引发中毒。”纪燕玲说,“一氧化碳中毒轻者可引发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会导致昏迷或死亡。”

  纪燕玲告诉记者,一氧化碳中毒病例大多来自城乡接合部、农村等没有集中供暖的地方。其中,多数病例是由于采用煤炉取暖,煤炭燃烧不充分产生过量一氧化碳引起的。很多人认为烧乏的煤球不会有什么危害,其实,将烧乏的煤球放在屋内也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除了煤炉取暖不当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外,燃气热水器如果安装在浴室内,洗澡时也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使用煤炉取暖时,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注意通风换气;室内一定要安装烟囱,烟囱最好每年更换一次;要定期检查烟囱是否完好,及时打扫烟囱,防止堵塞;发现烟囱有破损、锈蚀等现象应及时修补或更换;烟囱伸到室外的部分,最好安装弯头,且烟囱口不要朝北,防止烟气倒灌。”纪燕玲说,我市过去就发生过因没有安装弯头,烟气倒灌,导致老两口儿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的事故。在安装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不要安装在浴室内,可以安装在厨房、阳台等通风良好的地方。

  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该怎么办

  纪燕玲告诉记者,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首先开窗通风,带病人离开中毒环境,移送到空气新鲜的地方,然后拨打120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对于已昏迷的病人要及时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并解开领口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通畅。对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在转移到安全地方后,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

  对煤气中毒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皆可产生一氧化碳,因此也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误区二

  室内没有煤烟不会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

  误区三

  用湿煤封火或放一盆水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其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水和煤在高温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叫水煤气的混合气体,含有大量一氧化碳,更易在室内弥漫。

  误区四

  火炉上烤枣核儿、橘皮能解一氧化碳中毒。在煤炉上烤这些香型物质,只能增加室内的清香味儿,并不能吸收一氧化碳和预防中毒。

  误区五

  装上烟囱就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如果遇大风倒烟、烟囱被烟灰或其他东西堵塞时,一氧化碳排不出或排量少,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误区六

  门窗留有缝隙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空气比重为1,一氧化碳比重为0.967。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一氧化碳便不易排出。因此门窗留有缝隙也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误区七

  灌醋或灌酸菜汤能救中毒者。对一氧化碳中毒者,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人,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部,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误区八

  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抢救过来就没事了。抢救过来的病人如不继续精心治疗,很可能留下后遗症。

文章关键词: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湿煤;病人;鹤壁市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天一氧化碳中毒多发 做这几件事时要小心

    有一种舒服的致死方式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丧失生命,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这种中毒事件在冬天极为高发。在冬天取暖之时,一定要做好周边环境的通风,一旦出现头痛、头晕、眩晕、恶心、呕吐、四肢乏力等不适,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 四人火锅店涮肉聚会一氧化碳中毒 感觉天旋地转

    昨天上午,市民任先生反映,他与另外3人在羊大爷涮肉红领巾桥店吃火锅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头晕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事发后,4人被999急救车送往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据化验单显示,患者吃火锅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屋内生有炭火,屋内人员有类似症状。

  • 火锅店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食客觉天旋地转

    昨天上午,市民任先生反映,他与另外3人在羊大爷涮肉红领巾桥店吃火锅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头晕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事发后,4人被999急救车送往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据化验单显示,患者吃火锅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屋内生有炭火,屋内人员有类似症状。

  • 四人火锅店聚餐一氧化碳中毒

    市民任先生和三位朋友在火锅店聚餐,相继一氧化碳中毒。

  • 男子吃烧炭火锅被熏成智障

    饭庄认为闻先生没有一氧化碳中毒,不同意赔偿。

  • 巴拿马籍轮船上4名中国船员一氧化碳中毒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官方微博消息,4月21日5时18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香港拓富远洋海运有限公司巴拿马籍船舶“拓富3”轮在印度霍尔迪亚港外锚地锚泊时,有4名中国船员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其中2名船员中毒较深。

  • 冬季家中常通风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家中常通风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 燃气公司安检发现郑州约10万台热水器存安全隐患

    【都是你的错,明知禁止销售还用我】据统计,进入2014年仅仅一周时间,郑州市就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5起,共造成3人死亡。华润燃气的工作人员介绍,危险热水器主要包括直排式、未安装烟道、烟道破损、烟道未伸出户外、超期服役等多种情况。

  • 安阳发生木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一家身亡

    昨日,记者从安阳市有关部门获悉,12月20日凌晨,该市高新区大定龙村发生一起中毒事件,村民鲍某一家因在房间内使用木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其妻子朱某和三个孩子4人不幸身亡。

  • 安阳市发生木炭取暖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昨日,记者从安阳市有关部门获悉,12月20日凌晨,该市高新区大定龙村发生一起中毒事件,村民鲍某一家因在房间内使用木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其妻子朱某和三个孩子4人不幸身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