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磅!河南将打造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2017年01月07日08: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在河南,每年约有10万名患者前往外省就医,费时费力又费金钱。为了不再让他们来回奔波,河南正努力着重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并引导这些主体建设单位与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合作。这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怎么建设,速来看看吧!

重磅!河南将打造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建设单位都有谁

  1、心血管医疗中心

  建设主体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2、肿瘤医疗中心

  建设主体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

  3、儿童医疗中心

  建设主体单位:郑州儿童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4、脑血管医疗中心

  建设主体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5、器官移植医疗中心

  建设主体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

  6、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

  建设主体单位:洛阳正骨医院。

  除以上6个中心外,河南还将按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建设进展情况,积极推进区域综合及其他相关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并积极引导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建设,具体制订相关区域医疗中心专项实施方案。

  同时,河南还引导妇产科、眼科、传染病、口腔、精神卫生、呼吸、老年医学等优势学科发展,促进形成区域专科医疗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为何要建6个

  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先来看一组数据:河南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7.12‰、8.69‰下降到4.35‰、5.91‰。这几项指标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2015年,河南人均预期寿命为75.6岁,比全国低了将近1岁。问题出在成年人高发的慢性病上。其中,危害最严重的慢性病莫过于心血管病、脑血管病、肿瘤。

  据统计,心、脑血管病死亡占河南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农村为44.8%,城市为41.9%。肿瘤发病率高达247.51 /10万,死亡率为158.83/10万。

  而儿科、器官移植属于供给远远无法满足临床需求的“弱势学科”,需要政府层面的扶持。儿科医师的日均负担诊疗人次居专科医院之首。

  老牌中医骨科洛阳正骨则是河南极具地域优势的“强势学科”,值得进一步开发。

  作为中原腹地的人口大省河南,1亿人口本来可以成为医疗行业发展的优势资源,然而,目前为止,河南的本土院士、国家级医疗研发平台、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均为空白。随着河南经济实力的增强,提升区域医疗服务综合实力与区域核心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为刚需,以尽快健全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健康和医疗服务体系。

  当前,河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省医疗服务系统面临着夯实基层与做强龙头同步协调推进的关键时期,必须尽快解决服务体系龙头水平提升问题。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努力提高区域疑难危重医疗水平,对完善和优化城乡医疗服务系统,加快建立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推进有序就医格局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以上原因,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规划呼之欲出。

  六大中心如何建设

  为确保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河南推出一系列“重头”保障措施。

  以开放汇聚人才、资金、平台资源

  河南将着力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发展壮大医疗科研团队,以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这些高端人才或团队进入河南,获得政策规定的奖补,也可以实行年薪制;其家属和子女愿意在河南就业或就读中小学的,政府还予以帮助解决。

  引进了人才,还要有支撑其发挥的平台。国内外医学创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都会在区域医疗中心落户。

  除了这些,与国内、国际知名机构合作建立医学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创造条件设置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医院学科合作和医院联盟模式,开展与国内外先进机构技术、管理、科研等深度合作或资源重组,都是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支持重点。

  在建设资金上,河南实施以开放引资金策略,引导社会资本助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发展,重点解决医学科技领域重大瓶颈问题,引领区域医疗和科研水平提升。

  以改革创新整合资源

  河南从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编制管理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入手,保障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在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上,明确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同时也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要贯彻落实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各项任务。

  在编制管理改革上,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将创新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开展公立医院员额制备案管理试点工作。

  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上,将放宽专业人员职称晋升指标限制,完善专业职称晋升类别(如卫生管理等),探索大型公立医院自主评审职称;放开区域医疗中心执业医师省域内多点执业。

  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将医院开展的日间手术、门诊放(化)等高效、安全的门诊医疗服务项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创新投入机制、形成建设合力

  在投入上,河南将积极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国债贴息资金,优先安排符合支持条件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

  同时,建立以政府专项投资为主导的多渠道筹资机制,重点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专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工作站)建设、医疗设备更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奖励、信息化建设以及重点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等,配套落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资金。

  河南还将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由省长牵头、分管副省长具体负责,发改、财政、编办、卫生计生、教育、人社、科技、工信等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省部共建、省市共建、主体医院与合作医院共建,形成纵横联动、合作共建机制。

文章关键词:医疗中心;门诊医疗服务;医学人才培养;医疗水平;医疗行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一医疗人员疑似接触埃博拉病毒 正接受观察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日,美国一名有可能接触埃博拉病毒的医疗工作者抵达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医疗中心,接受进一步观察。据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西非三国埃博拉疫情累计报告病例数达到20081例,其中死亡病例7842例。

  • 舒马赫情况危急 需尽快实施开颅手术

    负责抢救德国老车王舒马赫的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大学医疗中心(CHU)29日晚间在一份公报中指出,舒马赫目前情况危急,需要尽快为其实施开颅手术。

  • 美国男技师偷换药致千人或感染艾滋病肝炎

    瑞典医疗中心随后吊销了艾伦的执照,并通知近3000病人需从速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乙肝和丙肝病毒。华盛顿州卫生局女新闻发言人朱莉·格拉罕16日表示,卫生局已提醒曾在2011年底至2012年3月期间在西北医院和医疗中心接受手术的1300多名病人,以及雷克伍德外科中心的135名病人,迅速接受免费检测。

  • 涉嫌向狗仔透露卡戴珊医疗信息 六名医生被开除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据美国八卦媒体报道,六名洛杉矶西奈医疗中心的员工因为涉嫌向狗仔泄露卡戴珊的医疗纪录被开除。卡戴珊生女儿本来极为保密,但还是被八卦媒体第一时间得知,卡戴珊家族怀疑是医院泄密。

  • 美国内华达州一医院发生枪击案致两死两伤

    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一家医院17日下午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凶手在内两人死亡,另有两人受伤。据雷诺市警察局副局长汤姆·罗宾逊介绍,警局在当天下午接到报警,称有人在里瑙恩地区医疗中心持枪伤人。

  • 郑州市组建首个医疗集团 专家建议警惕“过度医疗”

    其实,这个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医疗机构,仅仅是同日挂牌成立的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一部分。除了政府正式挂牌成立的“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也分别以建设分院、成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悄悄走上类“集团化”发展之路。

  • 郑州组建首个医疗集团

    其实,这个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医疗机构,仅仅是同日挂牌成立的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一部分。除了政府正式挂牌成立的“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也分别以建设分院、成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悄悄走上类“集团化”发展之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