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9部门向校园欺凌说“不” 实施欺凌和暴力必须予以惩戒

2017年01月09日06:5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建立校园欺凌早期预警机制、实施欺凌和暴力必须予以教育惩戒、落实监护人责任追究制度……1月7日,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等9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启动预防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题活动。

  全面建立校园欺凌早期预警机制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我省中小学校须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将其纳入学校安全工作统筹考虑,建立中小学生欺凌与暴力伤害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等机制。

  按照要求,学校要加强师生联系、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特别要关注学生有无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情绪反常、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及产生的原因,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对发现的欺凌和暴力事件线索和苗头要认真核实、准确研判,对早期发现的轻微欺凌事件,实施必要的教育、惩戒。

  实施欺凌和暴力必须予以教育惩戒

  各地要建立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和暴力,学校和家长要及时相互通知,对严重的欺凌和暴力事件,要向教育部门报告,并联络公安机关介入处置。

  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中小学生,必须依法依规采取适当的矫治措施予以教育惩戒,学校和家长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警示谈话,情节较重的,公安机关应参与警示教育。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应登记在案并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根据法律法规予以处置,区别不同情况,责令家长或者监护人严加管教,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特别是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落实监护人责任追究制度

  各地须依法落实家长监护责任,建立中小学生欺凌与暴力伤害事故监护人责任追究制度。

  引导广大家长要增强法治意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管教,特别要做好孩子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避免放任不管、缺教少护、教而不当。

  ■相关新闻

  长垣一初中生

  遭4名同学踹头扇耳光

  微信公号“河南都市频道”1月7日报道,最近两天一条发生在学生宿舍的学生打人视频在微信群中疯狂转载,4名初中生模样的男生对着一名男生大打出手,拳打脚踢,扇耳光,一分多钟的时间,地上这名男生被击打20多次。随后,竟然还有人要求被打的男生道歉,而这名男生竟然在胁迫下,不得不磕头认错。

  有网友提供线索称,这段视频发生在长垣县孟岗镇四中。

  1月7日上午,记者前往求证。孟岗镇四中业务校长牛德志说,这几个打人的男生都是学校七年级的学生,打人事件发生在本校九年级的学生寝室内,校方1月6日中午从手机上看到视频后,才知道这件事情的。

  四中校长王志闯称,打人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17日,打人者和被打者均是未成年人,学校既不能开除,更不能体罚,被打的男生1月7日上午已经去医院做了检查。

  孟岗镇派出所翟所长说,因为未到法定年龄,目前对于几名打人者只能进行说服教育。(记者 张竞昳)

文章关键词:校园欺凌;欺凌;男生;家长;中小学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依法治教 防治校园欺凌

    针对不同的欺凌行为,只有综合发挥教育、行政和司法的作用,方能让办学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权利都得到有效保护。

  • 北京中关村二小回应“欺凌事件”:非校园欺凌

    近日,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一位家长在网上发文称,孩子遭到同学的“霸凌”,事后出现失眠、恐惧等急性应激反应,质疑校方处理不当。此事经互联网传播发酵,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对此,记者多方联系涉事相关方,关注“反校园欺凌”难题。

  • 北京中关村二小回应“欺凌事件”

    近日,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一位家长在网上发文称,孩子遭到同学的“霸凌”,事后出现失眠、恐惧等急性应激反应,质疑校方处理不当。此事经互联网传播发酵,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对此,记者多方联系涉事相关方,关注“反校园欺凌”难题。

  • "校园欺凌":善后比处理更需关注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今年5月至8月,共上报68起校园欺凌事件。

  • 治理校园欺凌需提高认识拿出行动

    校园欺凌危害校园秩序,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须提高认识、切实治理。防治校园欺凌,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

  • 校园欺凌再次触动公众敏感神经 成长的噩梦如何避免

    12月上旬的最后两天,关于北京中关村二小一位10岁学生被欺凌事件的报道,在自媒体、公共媒体间迅速传播,随之引起广泛讨论。

  • “校园暴力”频发谁之过

    校园暴力问题又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笔者就校园暴力的特点,原因和防范对策,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 统计称“校园欺凌”大量个案被“内部消化处理”

    在“云南3男童侵犯23名同学”新闻震惊社会之前,类似的“校园欺凌”事件报道早已在媒体上屡屡出现。据乐至中学一名学生介绍,身着黑色衣服的黎某某和被殴打女孩是初二学生,或因为口角发生殴打,黎某某叫来陈某与范某某帮忙。

  • 整治校园暴力,创设文明校园

    在成人眼中本应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里却频频传出校园暴力的丑闻。从肢体冲突到恶意勒索,从拉帮结派到群体攻击,看似稚气未脱的青少年总能刷新人们的眼球。

  • 应对校园欺凌,不宜只靠刑罚

      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包括欺凌行为,应当保持必要的宽容和“容错率”,尤其是刑法的干预要保留必要的“谦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