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率先提问 咱河南娃啥时候有更多好大学上

2017年01月18日10: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高冬丽率先提问

  1月17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涉及发展改革、教育、卫生、环境等民生工程的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记者面对面,围绕十三五规划、保障房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热门话题现场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大象融媒记者率先提问

  大象融媒飞象队记者高冬丽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她的问题是“我省是高考大省,近几年,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上大学难的问题逐步缓解。但我省考生上985、211 等优质大学的比率依然偏低。让河南考生有好大学上,我省有哪些举措?河南创建双一流大学进展如何”。

  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表示,为了提高我省考生上重点大学特别是985、211等高水平大学的比例,要加强河南高校的自身建设。目前,郑州大学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河南大学等7所高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我省省部共建高校数量达到10所。尤其是通过扩大规模、提高质量,集中力量建设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校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4年,大力实施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投资31亿元,建好一批优势特色学科。

  同时,利用好外部资源解决问题。充分利用省政府与教育部建立的“会商机制”,争取增加向河南投放重点大学、优质专业的招生计划,支持河南高校的建设。积极到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的城市,向重点高校及时提供全省优质生源信息,争取外省优质学校到河南招生。刁玉华表示,近几年,河南还积极筹建国际化高水平大学。

  通过多方努力,2016年,本科层次扩招突破万人大关,达到10462人,“211”院校扩招3704人,其中“985”院校扩招了1389人,使我省本科录取率达到44.7%,重点大学录取率(一本以上招生院校)达到9.05%,均实现了稳中有升。

  到2020年我省消除大班额问题

  当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还存在着“乡村弱”、“城镇挤”的现象,城镇大班额多、农村小规模学校多,如何解决这一教育难题,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刁玉华表示,我省从2014年起实施了城镇教育资源扩充计划。计划总投资56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900多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90多万个。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2500所,占3年总计划数的63%。“我省城镇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在2013年时小学20.1%和9.3%、初中47.4%和23.4%,到2016年小学下降到16.1%和6.8%、初中下降到37.5%和15.6%。今后几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到2020年消除大班额。”

  “通过这些措施,我省农村学校弱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总的安排是到2020年,使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学校都要基本达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基本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刁玉华说。

  争取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这是所有家长共同的感受。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刁玉华说,2011年以来,我省实施了两期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全省已投入资金200多亿元,独立设置的幼儿园发展到18695所(另有附设幼儿机构15188所),比2010年增加10997所;在园幼儿409万人,比2010年增加212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比2010年增加了近32个百分点。

  “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的问题。”刁玉华说,今后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满足群众对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具体来说,一是在“扩资源”方面要加大投入,争取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二是在“调结构”方面,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每一个乡镇都要建一至两所公办园,城镇、社区也要配套建设公办园。三是在“建机制”方面,逐步解决幼儿教师编制问题、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生均拨款机制问题、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支持问题、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园的资助问题。四是在“提质量”方面,纠正小学化倾向,要加大幼儿教师教育培训力度,进而提高教育质量。(大象融媒飞象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梁新慧 高冬丽/文 沈翔/图)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校;大班额;上大学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校开设爱情心理学课 被赞“好有爱”(图)

    在如今随处可见情侣牵手亲昵的大学校园,恋爱已不再是个新鲜的名词,但开设恋爱课堂,可称得上新颖。郑州师范学院开设的“爱情心理学课”,学生选修供不应求。

  • 河南各高校女生比例出炉 周口师范学院竟挤进前五

    近日,关于“河南26所高校女生比例排行榜”的消息在网上疯狂转发。看看咱周师的排名吧!

  • 河南12所高校一本招生

    今年,河南大学新增考古学、物流管理、临床药学3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分别是30人、40人、40人,其中,临床药学只招收理科生,学制5年。文科招生专业:中医学145人,中西医临床医学160人;理科招生专业:中医学155人,中西医临床医学155人,预防医学65人,中药学50人,药学65人,药物制剂95人。

  • 河南高校轮滑交流会在 举办

    5月9日下午,为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增强各高校轮滑运动员之间的交流。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轮滑协会在郑铁康复校区康复大礼堂举办了主题为“无与轮比,炫滑激情,我的滑板鞋”活动。

  • 盘点河南高校运动会开幕之最

  • 河南一高校掀艺术涂鸦热潮 石墩新颜扮靓校园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掀起艺术涂鸦热潮,东西区连接桥上一个个隔离墩“穿”上卡通新衣,被学子们盛赞“洋气,可爱。”这些个呆萌的“蓝猫”,“哆啦A梦”等各式各样的涂鸦隔离墩造型,不仅扮靓了校园,美化了环境,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 河南批准郑大等19所高校章程

    到2015年,全省高校要达到“一校一章程”的目标。

  • 河南批准郑大等19所高校章程 高校可依法自主办学

    1月5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近日,省教育厅核准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9所高校章程。 这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实施以来,省教育厅第一批核准的高校章程,标志着我省高校章程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 河南高校学生红毯秀 场面堪比电影节

    11月4日,河南工业大学播音艺术专业大四学生集体走红毯,明星范儿十足。香车、美女,引全校师生围观,场面堪比电影节。

  • 河南高校将复查新生入学资格

    对艺术、体育专业新生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进行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发现问题的不予注册学籍,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