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洛阳一男护士病患去世 小伙给老人连磕三个头

2017年01月22日07:20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5034

洛阳一男护士病患去世 小伙给老人连磕三个头

  工作中的赵雅亮

  “雅亮啊,他照顾我的老父亲,比我们做儿女的还用心。”日前,提起半个多月前送别老父亲的一幕,偃师市城关镇槐庙村的宋朝霞眼眶一红。

  2016年12月28日,宋朝霞的父亲因病去世,在出殡前,曾在病房照看老人两年多的男护士赵雅亮来到老人家里,在灵堂前跪下磕了三个头,以当地送别逝者的最高礼节送别老人,场面令人动容。

  场景:老人的子女向护士下跪,护士给老人磕头送别

  老父亲离去半个多月了,49岁的宋朝霞仍沉浸在悲痛中,这些天,还有另一件事儿压在她的心头:“我想感谢雅亮,但想不出怎么去谢他。”

  宋朝霞要感谢的雅亮,是偃师市人民医院26岁的男护士赵雅亮。宋朝霞的父亲患有尿毒症,去世前的两年多,一直在赵雅亮所在的科室做血液透析治疗。

  只是,宋朝霞还不知道,有人已将“护士跪别老人”的事情发到了网上。2016年12月29日,在百度偃师吧,网友“正义凛然闯天涯”这样描述:“昨天村里一位老人去世,(我今天)去他家帮忙。下午,一个年轻小伙儿来到家里,老人的4个女儿见到后跪下要给小伙儿磕头,被小伙儿拦住。小伙儿给老人磕了三个头,我隐约听见他的哭泣声。等小伙儿走后,我才听老人的女儿讲,小伙儿是(偃师)市人民医院透析室的护士赵雅亮,老人在医院透析,是他常年护理的,老人骨折住院,他还去看望……”

  与这家人非亲非故,却以当地送别逝者的最高礼节送别患者,这件事儿在网上引来一片称赞,称这是“最和谐医患关系”。

  子女:父亲临终前念叨“雅亮”,我们家人都谢谢他

  “就是网上说的那样,雅亮待我父亲就像对待自家老人,特别亲。”宋朝霞说,这几年,她的父母先后病倒,母亲已先走一步。6年前,她的父亲患上尿毒症,因家中无子,她和3个妹妹轮流照顾父亲。“很多时候,我们把父亲送到医院,再赶回自己家照顾儿女,父亲大部分时间靠医院护士帮忙照顾。”

  宋朝霞说,父亲去世前一天开始犯迷糊,连家人都认不清楚,嘴里却嘟嘟囔囔喊着一个名字。“‘雅亮,雅亮——’我们几个女儿守在床前听到父亲这么喊,才意识到这些年雅亮对他有多好。”宋朝霞说,“除了日常的护理,赵雅亮对她的父亲是有求必应,只要有时间,他就陪父亲聊天,没事儿时剥个鸡蛋,递个糖块儿,甚至帮助解大小便,父亲骨折后行动不便,雅亮还帮忙背上背下。”

  “难怪有时候透析被安排在下午,父亲却要早上就去医院,因为那里有人陪他,我们做子女的都没能做到这样。”宋朝霞说,2016年12月28日下午,直到临终前,父亲还在念叨“雅亮”。

  2016年12月29日,宋朝霞在为父亲守灵时,接到赵雅亮的电话。按照惯例,当天是她的父亲到医院透析的日子。在电话里,赵雅亮得知老人走了,提出要来送送老人。

  当宋朝霞和3个妹妹见赵雅亮进家门后,当时就要下跪,想感谢他这么多年来对老人的照顾,但被赵雅亮拦住。随后,他走到灵堂前,哭着三叩首送别老人,宋朝霞和家人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同事:他是科室里唯一的男护士,是病人心里的“大暖男”

  按照网帖和宋朝霞的说法,记者随后来到偃师市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想见见这名男护士。

  护士长贾玲勤说,科室共有10名护士,赵雅亮是唯一的男护士,同时也是科室以及患者心中的“大暖男”。科室里的一群小护士也听说了赵雅亮跪送患者的事儿,大家对于他做出这样的举动一点儿都不意外。

  “科室里的体力活儿,雅亮都是抢着做,照顾患者更是够专业、够贴心。”一名护士说,赵雅亮虽然到科室才两年,但工作特细心,除了精心照顾患者,还主动给患者端水、喂饭、剥鸡蛋,为行动不便的患者穿鞋、推轮椅,陪孤独的老人聊家常,替无陪护的患者买药、办住院手续。

  贾玲勤说,2015年,赵雅亮结婚时,透析室的几个患者家属送来1000多元的红包,委托她一定转给赵雅亮。前段时间,赵雅亮当爸爸了,这些爷爷、奶奶再次送来红包,说是给小孙子的祝福,必须收下。

  “看着代表患者心意的红包,雅亮不好意思拒绝,但他知道患者长期透析治疗,家里都不容易,他随后把收到的钱都买成牛奶又送还给了患者。”贾玲勤说。

  他说:照顾宋老伯两年多,送别长辈磕头是应该的

  对于同事的夸奖,赵雅亮说这都是自己该做的,但提起向逝者磕头这件事儿,他忽然有些低落。“认识宋老伯两年多了,老人忽然离世,我心里也难受。”赵雅亮说。

  “我到科室后最先接触的患者就是宋朝霞的父亲宋老伯。那时候,宋老伯因为尿毒症继发病症行动不便,有时候,他的女儿早起上班着急,把老人送到楼下就得赶紧走。有一次,我听说老人独自上一层楼花了20多分钟,都急哭了,可碍于情面又不愿意让别人搀扶。”赵雅亮说,从那时候开始,他便有意无意地去接触宋老伯,试着早起制造偶遇去接送宋老伯上下楼,慢慢地,宋老伯敞开心扉,愿意和他说话了。

  为啥对宋老伯格外照顾,赵雅亮说:“有一次偶然听宋老伯说,他的老伴儿去世了,孩子们也都忙,他时常一个人躺在家里,有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赵雅亮说,老人说的虽是无心话,但他能感觉到老人的孤单。因此,从那之后,一有时间他就往宋老伯家跑,送点儿烤鸭,陪着老人聊聊天,“我也有家有父母,老人一个人的时候滋味儿不好受”。

  面对老人的离世,赵雅亮用叩首三次的方式送别老人。“宋老伯是长辈,在我们这里,送别长辈磕头是应该的。”他说。(洛阳晚报记者 王博东/文 张怡熙/图)

  (洛阳网-洛阳晚报)

文章关键词:赵雅亮;老人;男护士;和谐医患关系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摔倒仨高中生挺身相救 怕地上凉脱衣服给老人保暖

    遇到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三位高中生说出了自己的答案:“心若向善,难题不难”。

  • 洛阳女子开修脚店 80岁以上老人免费

    李敏,43岁,平顶山宝丰人,2015年11月在洛阳开了一家修脚店,门口悬挂招牌:80岁以上老人进店免费修脚。

  • 震惊!夫妻将老母当猪养 骨瘦如柴头脑已不清晰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视频,内容是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一名92岁的老人,被儿子儿媳关进猪圈生活好几年。犯虐待罪没有引起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只有被害人向法院自诉请求处理;引起重伤、死亡的,则由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 老人被困电梯激动踹门 被救出后暴打维修工

    监控显示,当晚7点53分左右,电梯门终于被打开,陈姓老人突然暴怒,挥舞右臂推打身着制服的电梯维修工,随后几人到了电梯门外。经查,陈某因电梯故障被困,电梯门被打开后,陈某情绪激动,动手推打电梯维修工和保安员张某,张某还手将陈某打倒。

  • 商丘老人晨练猝死街头 警方急寻家属

    “突发事件,商丘市团结路与长征路口,一老人晨练猝死”,9日上午,一条微博消息在网上疯转。据平原分局民警介绍,在急着寻找老人家属时,其家属也通过民警寻找老人,双方最终确认了老人的身份。

  • 八旬老人探亲迷路 交警热心相助受赞

    近日,在河南省西平县发生一件警民情深的感人事件,一位85岁的老人在外出探亲途中迷了路,被当地民警几经周折终于安全送到了其亲戚家中。

  • 可怕!老人眼睛长出2cm长虫子

    医务人员对老人进行全面检查后,确诊老人患有双眼急性闭角性青光眼和双眼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在医务人员的努力下,从老人右眼结膜囊中取出三条肉色的虫子,医务人员将虫子放在玻璃瓶中,三条虫子呈半透明状,一直在玻璃瓶中游动,长度差不多在2cm左右。

  • “7招3方”助老人远离冬季皮肤瘙痒

    每到冬季,都是老年皮肤瘙痒症的高发期。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皮肤瘙痒症?

  • 巩义7旬老人刚迷路郑州街头 两脚走疼也找不到家

    12月7日,在郑州汝河路边,一名年约7旬手拄拐杖的老人向辖区巡防队员求助,说自己刚来郑州儿子家才5天,吃过午饭出门遛弯时不慎迷路找不到家,两脚都走疼了也找不到家,求助巡防队员帮忙回家。

  • 老人摔倒在小区门口再没起来 物业:是当事人操作不当

    12月5日早上,一名68岁的老人,骑着三轮车到棉纺路与六厂前街交叉口北侧的小区找老伙计一起去买菜时,不幸在小区门口的上坡处发生溜车,人当场从车上摔下来昏迷不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