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巴奴“商业贿赂案”处罚决定书披露 详细介绍认定过程

2017年02月18日08: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巴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到底有没有涉及商业贿赂?其详情究竟如何?这两天,餐饮圈及社会公众在朋友圈里议论纷纷。

  真相到底如何?郑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昨日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

  【处罚】

  去年底已下发处罚决定书

  巴奴到底有没有涉及商业贿赂?详情如何?近日,一些消费者表示很吃惊,也有餐饮界人士为巴奴鸣不平,真相到底如何?

  2017年2月17日晚6点54分,郑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对河南巴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书。”随后,河南商报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早在2016年12月19日,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即下发了郑经检工商处字【2016】42号决定书。

  被处罚企业名称为: 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称“巴奴”)。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杜中兵。违法行为类型:零售中的商业贿赂。行政处罚内容: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37.5万元。

  【起因】

  收受“渠道使用费”

  经郑州市工商部门调查,事件起因于2015年6月27日的一份合同。

  当时,巴奴与郑州英鑫酒业有限公司(下称“英鑫”,工商部门有另案处理)签订酒水订购合同。合同中约定的大致内容有:1.自2015年7月8日至2016年7月7日,英鑫向巴奴的5家门店提供百威金尊、百威纯生、百威精品等酒水;2.英鑫须支付巴奴品牌渠道使用费75万元,即每家门店15万元,期限12个月,以啤酒抵付方式进行支付,合作期内先首付一半,另一半在剩余的合作期内按月度平均金额从酒水账款中抵付。如果在合作期内的营业款项不足以抵付该费用,则最长延迟一个月的合作期,延迟期过后,英鑫必须结清剩余费用后,方可终止合同;3.合作期内,巴奴这5家门店所有啤酒均从英鑫购买,不得外购(巴奴店面顾客自带酒水除外)。

  之后,英鑫从2015年7月开始,便向巴奴分月分批履行约定的首付之50%品牌渠道使用费,至当年12月底,首付的50%费用即价值37.5万元的百威啤酒,英鑫已经支付完毕。

  但由于巴奴这5家店百威啤酒的销售未达到预估销量,所以2016年之后,英鑫没有再继续支付剩余的品牌渠道使用费。

  【调查】

  巴奴还可以行政复议或诉讼

  郑州工商部门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七条之规定,依据巴奴的财务证明以及相关证据,认定巴奴与英鑫合作期限内获得品牌渠道使用费即违法所得为37.5万元。

  此外,工商部门调查人员认为,巴奴与英鑫协议商定,英鑫以上述方式取得巴奴5家门店销售啤酒的独家供货权,实质是通过商业贿赂的方式为英鑫公司争取交易机会,排挤了其他啤酒经营者,同时客观上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其行为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由于当事人(巴奴)“案发后积极配合调查人员查清违法事实,认错态度较好”,调查人员认为“具备从轻处罚情节”,工商部门分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以及工商总局《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九条,决定对巴奴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7.5万元。

  郑州市工商局在该处罚决定书中也提出,如有异议,可以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河南省工商局或郑州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6个月内直接向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首席记者 王俊伟 记者 吴军 杨益莹)

文章关键词:巴奴;英鑫;商业贿赂案;处罚决定书;商业贿赂行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巴奴涉“商业贿赂”?餐饮界业主:就是潜规则

    当天下午6点左右,巴奴毛肚火锅相关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发来一份官方声明,称此事“起因于外来商品进店费”。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巴奴火锅在声明当中提到的“起因”——外来商品的“进店费”,则在之前国内的多起案件当中被法院判决为“商业贿赂”。

  • 巴奴因“商业贿赂”被查处

    当天下午6点左右,巴奴毛肚火锅相关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发来一份官方声明,称此事“起因于外来商品进店费”。

  • 2016年郑州共查处各类违法经营案2126件 巴奴因商业贿赂被查

    2016年,郑州市工商局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共14.19万件,吊销营业执照5000余个,共查处各类违法经营案件2126件,其中,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因商业贿赂案被查处。

  • 探店:毛肚好,吾将早晚而排队

    巴奴毛肚火锅被中国烹饪协会和全国餐饮绿色消费工程组委会授予“全国绿色餐饮企业”称号,照片在网上传得到处都是 拽面也是新包装,食客可以自己戴手套下面,就像包装上写的一样,不用牵面起舞,简单一拉就可以。

  • 郑州查处违法经营案 巴奴因商业贿赂案被查

    今天(2月16日)上午,郑州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其中,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因商业贿赂案被查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