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男子杀人抢劫100元 隐姓埋名20年后在郑州落网

2017年03月01日14:59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江西男子杀人抢劫100元 隐姓埋名20年后在郑州落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度冉 通讯员 刘建庄 文 记者 洪波 图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办案民警从一条举报线索入手,经过近20天的努力,通过跨省调查、DNA比对、串并分析、迂回攻坚等手段,抽丝剥茧,顺线追踪,成功将1名逃亡20年、两次“改名”的抢劫杀人团伙成员钟某德抓获归案。

  2017年2月初,解放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办案民警收到群众举报,称一个名叫“刘某华”的人可能杀过人。

  民警立即通过全国命案逃犯信息进行详细查询甄别,发现江西省某地有一名命案逃犯与查获信息中的嫌疑人名字确实比较相似。民警当即将情况上报大队和分局领导,在分局局长李勇和案侦副局长马九嵩的精心部署下,案件侦办大队迅速成立了由大队长黄少波、副大队长马文强负责的专案组,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系了解情况,并安排一组办案民警赶赴江西开展实地调查摸排。

  通过详细调查搜集嫌疑人“刘某华”的相关信息,专案组发现一名与“刘某华”关联紧密的信阳籍中年男子张某。“张某很可能就是江西省命案的在逃嫌疑人。”办案民警在不引起张某怀疑的情况下,将已经悄悄纳入侦查视线的张某顺利带回大队进行问询,并采集了相关信息与赴江西办案民警搜集到信息进行比对。比对结果让民警很失望:张某信息与江西省命案逃犯信息无任何关联。

  专案组重新梳理的案件办理细节,再次把调查重点放在了与“刘某华”关联紧密的张某身上。再次调查发现,张某确实在对外交往中曾经使用过“刘某华”这个名字,但是,张某却对民警坚称:自己从小出生在河南,一直使用张某这一个名字,从未使用过其他名字。这更加引起了专案民警的怀疑。

  经过分析研判,专案组决定采取迂回攻坚的方法,从张某的妻子程某入手展开调查摸排,最终查获了程某与远在江西、浙江的钟某才、钟某青联系的信息,办案民警乘胜追击,迅速查清了张某即是钟某才、钟某青哥哥的关键事实。经调查,20年前,家在江西宁岗的钟某才、钟某青哥哥钟某德因涉嫌一起抢劫杀人案畏罪潜逃。

  面对大量铁的事实,化名为“张某”的嫌疑人钟某德(男、江西省宁岗县人),最终如实承认了其20年前在湖南衡东县参与抢劫杀害会计刘某某的犯罪事实。

  原来,1997年钟某德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光等人在湖南省衡东县,通过精心设计,将会计刘某某骗至一偏僻公路旁,将刘某某杀害,从刘某某的身上抢走现金100元。案发后,钟某德逃回江西老家,偷走其姐夫刘某华的身份证。随后其使用“刘某华“的身份,在广东东莞潜逃生活了9年。

  2006年,钟某德在温州一皮鞋厂工作期间,结识了河南信阳人张某山,并认张某山为干爹。随后,钟某德便改名“张某”,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至此,一个两次改名、潜逃二十年的抢劫杀人案件逃犯最终落网。

文章关键词:落网;抢劫杀人案;刘某华;办案民警;专案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蒙一瘾君子以贩养吸 落网后自称“没办法”

    近日,东河区公安分局回民派出所民警主动出击,积极摸排案件线索,成功捣毁吸贩毒窝点一处,抓获吸毒人员5名,其中贩毒人员1名,缴获毒品0.09克和吸毒工具若干。回民派出所民警在四级巡控中,发现一可疑人员有吸毒嫌疑。

  • 香港空姐“尸藏衣柜”案告破 前男友潜逃3年落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龙空姐陈曼仪三年前遭杀害藏尸衣柜案,香港警方一直锁定追捕陈失联的前男友,追凶三年终有突破性发展。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凌晨2时10分,26岁的港龙空姐陈曼仪(Arbe),被胞妹发现遭人杀害,全身屈曲,藏尸在荃湾荃威花园寓所的睡房衣柜内。

  • "蜘蛛大盗"落网 徒手爬墙从3楼偷到17楼

    选择凌晨时分作案,徒手攀爬建筑物的外墙入室,一夜之间,先后有多名住户被盗。10月11日上午,开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南山社区某居民小区一单元3楼和4楼内共有4户人家遭遇入室盗窃,直接经济损失2000元。

  • 两名同伙被抓 小偷吓得烧香 几个小时后还是落网

    果然,10月13日,大队接到线索:这三只“害虫”又悄悄返厦,落脚点很可能还是老窝围里。民警带领反扒队员,立即赶往霞梧、叶厝路口,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连夜布控。

  • "免费广告宣传"为幌子骗钱 十人诈骗团伙落网

    “今天缴100元,可以领价值上千元的保健枕头,明天钱就退给你。据靳女士介绍,展示会上,该企业老总介绍了其产品的保健功能,称要免费赠送给村民使用,为的是宣传推广产品。据武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谢晋介绍,该诈骗团伙的负责人是新乡人,在新乡市新乡县行骗后来到我市作案,涉案金额累计60多万元。

  • 19岁女孩与31岁男友开房死亡 1个月后嫌疑人落网

    今天(8月4日)下午2时许,警方在湖北武汉将朱某抓获,目前正押解回虎门。7月4日,虎门博涌派出所接到一位群众报案称:他们的女儿彭某(即19岁的小娟)被前男友朱某在虎门杀害。

  • 5岁男孩在家门口玩手机被抢 嫌疑人落网

    八记者刘颖通讯员胡泽瑜 手机被人抢夺的消息不时出现,可是竟然有人连5岁小孩也不放过。6月12日傍晚6时许,玉塘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其儿子在田寮小学对面某出租屋楼下玩耍时,被一名陌生男子抢走一部手机,手机价值1900多元。

  • 湖南多名女子报警遇劫被拍裸照 已有4人落网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在邵东打工的李小燕(化名)夜间依旧不敢出门。邵东红土岭中心派出所民警介绍,这几起单身女性被拽上车的案件,作案手法相似,都被抢走了银行卡和密码。

  • 台湾七旬老翁杀死情敌 落网后疑因高血压暴毙

    陈某到案后自称很累,拒绝夜间侦讯,不料在凌晨瘫软在地,紧急叫救护车送至丰原医院急救,院方于2时24分宣告死亡。

  • 北京朝阳群众厦门立功 一聚众吸毒贩毒团伙落网

    厦门日报4月13日消息,一名北京朝阳群众来到厦门,偶然听说一个毒品交易信息,便告知同安警方。3月27日,同安警方接报,在翔安区马巷镇五星村元威殿夫人宫巷子口经常有一伙人在进行毒品交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