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地沟油市场乱象! 地沟油回收再加工依旧猖獗

2017年03月28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编者按

  去年9月初,《河南商报》曾曝光了郑州地沟油行业的不少内幕,比如不法的捞油户长期打游击并占据市场的六成以上份额、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市场监管严重缺乏……

  报道刊发一个月后,《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该办法对包括泔水油、地沟油在内的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并在各环节都重新做了明确的规定。

  近日,郑州市一家地沟油加工企业的老板老张(化名)致电河南商报称,“现在的情形还是一点都没变。”

  多日来,针对郑州市地沟油市场的种种乱象,河南商报暗访组再次深入摸排、调查。

  河南商报暗访组

  接到老张的电话时,他一开口就大倒苦水,“记者同志,俺这行业没法干了啊……你们上次报道后,不少加工地沟油的黑窝点消停了一阵儿,可现在还是乱,甚至觉得比以前还乱了……”

  多日的盯守、跟踪和调查,河南商报暗访组也摸清了地沟油回收、运输、加工及销售的完整的链条。

  流向A 黑户将泔水废油运到养殖场

  3月21日和22日,在凤凰路与货站北街交叉口附近连续蹲守两晚后,河南商报暗访组最终跟踪一辆“捞油车”来到了它的第二站。在管城区南曹乡小魏河村村外的一家养殖场,“捞油车”驶入后,大门随即紧闭。

  第二天再探访时,暗访组发现养殖场内10多个装有地沟油的油桶堆在一起,而旁边的一口大锅内,带着饭渣的暗黄色的地沟油已经凝固。周边类似的养殖场有10个左右。

  在养殖场内,回收来的泔水废油被放入大锅里高温煮沸,锅里沉淀下来的餐厨废渣将会拌在饲料里喂猪,而过滤出的油则被灌装起来。

  “吃了泔水废渣的猪长得慢点,不过猪吃了容易饱,也省饲料。”一名养殖场的老板说。

  河南商报暗访组注意到,类似的养殖场,在经开区的黄商村、惠济区花园口镇的一些村庄等都有分布。

  地沟油大都流向外省

  这些粗加工后的地沟油,随后又流向了哪里?

  以南曹乡小魏河村的不少黑窝点为例,地沟油经加工粗炼后,被送往金水区鸿宝路上的一个地沟油中转站。而其他黑窝点粗加工后的地沟油,也流向了郑州郊区一些隐蔽的黑中转站。

  3月25日,在鸿宝路上的黑中转站,两千多平方米的空地被围墙圈起,空地内数十个1米高的油桶堆放得整整齐齐,旁边还有起吊设备和运输车辆。

  按照正规流向,粗加工后的地沟油,会被运至正规的生物柴油制造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化工原料生产企业(如用作油漆原料等)以及植物油生产企业等。而郑州市乃至全省,目前缺乏上述二次深加工的企业。粗加工的地沟油大都流向了外省。

  鸿宝路中转站周边的村民也证实,每隔几天,都有外地牌照的大车来这儿装油,有山东牌照的,也有河北牌照的。

  此外,粗加工的地沟油疑似还有一种流向——再次上餐桌。地沟油加工企业的一些人员透露,粗加工的地沟油经过吸附过滤、脱色、加香精等环节后,有变身食用油被重新销售的可能。这些业内人士称,“不少同行都曾交流技术,也在改进工艺,已经是行业内皆知的秘密。”

  “黑户”从饭店回收泔水废油

  3月21日晚10点,郑州市凤凰路与货站北街交叉口,一辆皮卡在小餐馆前停下,一男子下车进入餐馆,20多分钟后,一桶泔水废油被抬上车。当晚11点,货站北街与陇海路交叉口,又一辆装有不少大桶的三轮摩托车停在了“锦荣商务酒店”门前,一名男子将一桶泔水废油从酒店的侧门挪出,随后装车。当被问及是否属于公司回收时,这两辆“捞油车”上的男子均表示,“就是自己收的。一直都这样。”

  河南商报暗访组了解到,郑州市目前回收地沟油的,一般分为公司和个体散户两类。按照规定,餐饮场所的泔水等餐厨垃圾只能提供给有正规的回收资质的公司,个体散户因为缺乏相应的资质,不被许可,自然也就成了黑户。

  有资质的公司回收地沟油或泔水,多针对中高档酒店、饭店及单位的大型食堂,双方需签订合同,明确回收的时间、地点和频率,同时记录台账。但来自郑州市城管局去年10月份的信息,郑州市目前仅有5家公司具备回收、处理泔水等餐厨垃圾的资质且在经营,每天只能处理几吨垃圾。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泔水等餐厨垃圾都由各企业分散处理,而根据业内人士老张的了解,“流向黑户的比例有六七成。”

  流向

  B

  黑户将地沟油运到提炼点

  3月23日晚,在黄河南路与永平路交叉口附近,河南商报暗访组跟上了另一辆“捞油车”。

  在周边一些饭店走走停停之后,这辆车最终驶到了紧邻郑东新区的杨桥路大有庄村附近的一处炼油窝点,这处窝点一片漆黑,在两栋废弃的小楼、一排毛坯房仓库和拆迁废墟的掩护下,很难被发现。

  窝点内放满了空桶,一口巨大的方锅内装满了等待熬煮的泔水废油,油面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气泡,简易的灶下有木柴烧过的痕迹,老张估计:“不出两天,这里还要炼油。”

  河南商报暗访组注意到,多日来探访到的多个地沟油加工黑窝点,全部分布在郑州四环外,有的在村庄旁废弃的院落里,有的在黄河桥北的田地中,有的在四港联动大道以东的小树林里,有的则在南四环侯寨乡的沟壑中,如果不花费大量时间摸排,很难找到。至于这种黑窝点有多少,包括老张在内的一些业内人士估计,“多的时候有上百家,少的时候有六七十家。”

  地沟油粗加工方法

  地沟油,狭义上指的是将下水道、地沟、沉淀池中的油腻漂浮物以及将饭店的泔水、潲水、剩饭剩菜等经过简单加工、提炼之后得到的油。研究表明,地沟油中含有黄曲霉素、各种病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摄入身体后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其粗炼过程大概为:在撇除漂浮物后,泔水废油被倒进大锅内。随后经加热、升温,锅内的物质分成三层,最上一层是油,中间是水,底层是饭菜残渣。

  老张等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暗访组,一般来说,从饭店后厨的沉淀池中捞出的物质加上泔水等的100斤混合物,能粗炼出30到50斤地沟油,这些油呈白色、褐色或黄色,较浑浊。

  不少炼制地沟油的大锅都是专门定做的,一次能炼制500斤左右。炼制一锅,一般需要3到5个小时,因担心炼油时烟雾大,易被发现,黑窝点往往选择晚上或凌晨炼制。

  至于多久炼一次,则视收购来的油量多少而定,有的一天炼制一次,有的一周或半个月一次。炼出的油会被迅速转移。

文章关键词:地沟油;河南商报;泔水油;黑户;捞油车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记者暗访郑州地沟油加工窝点!“捞油黑户”月入过万很轻松

    在一个地沟油加工窝点,泔水上漂浮着一层黄色的油,散发出阵阵恶臭 但河南商报暗访组多日来探访发现,大量黑户仍违规回收,一些中高档饭店或不遵守相关规定,或纯粹“走形式”。

  • 黑户收泔水加工地沟油轻松月入过万

    在一个地沟油加工窝点,泔水上漂浮着一层黄色的油,散发出阵阵恶臭 但河南商报暗访组多日来探访发现,大量黑户仍违规回收,一些中高档饭店或不遵守相关规定,或纯粹“走形式”。

  • 郑州地沟油市场乱象依旧

    近日,郑州市一家地沟油加工企业的老板老张(化名)致电河南商报称,“现在的情形还是一点都没变。河南商报暗访组注意到,类似的养殖场,在经开区的黄商村、惠济区花园口镇的一些村庄等都有分布。

  •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火锅店 竟因地沟油栽了

    继市区接连查获“大龙燚”、“万德府”等火锅店涉嫌使用地沟油案件后,瑞安公安和市监部门近期又相继查获了8家涉案火锅店。周围居民介绍,渝味晓宇火锅今年初进入瑞安,由于味道不错,生意挺好的,常常深夜还需排队。

  • 放大招!郑州防控餐厨废弃物炼成地沟油 最高罚款5万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征求意见稿,郑州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将实行特许经  营。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征求意见稿明确,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由市、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 郑州地沟油黑作坊:现场布满垃圾 散发阵阵恶臭

    老张透露,他是两周前尾随一辆运地沟油的车辆时发现这些地方的,都是夜里偷偷提炼,黑烟冒得老高。对于产生大气污染的黑作坊责任人员进行公示,到一定程度时该重罚重罚,该拘留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就追究,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 被解雇打工仔声称举报“地沟油”敲诈火锅店老板

    在许昌某火锅店打工的男子殷某被老板解雇后,对昔日老板心怀不满,遂以该火锅店使用地沟油为由,实施敲诈。3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殷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4万元。

  • 合肥取缔"地沟油"窝点

    4月16日,执法人员在查处位于合肥市沿河村的一处“地沟油”地下加工点。当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环保局联合常青市场监督管理所、常青街道城管办、卫生监督站等部门,取缔了位于合肥市沿河村的一处“地沟油”地下加工点。

  • 科技助推地沟油“上天”别“上桌”

    3月21日,在上海虹桥机场,工作人员在为我国首次使用新型能源生物航油的HU7604航班加注生物燃油。无论如何,“地沟油”转化为生物航油载客上天,都是一个令人无比欣慰的消息。

  • 地沟油制作方便面 蛋糕松软原是铝超标

    3月13日上午,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十大典型案例,这其中有“李鬼冒充李逵”生产销售产品,还有无生产许可证用地沟油生产散装方便面的加工点,更有为了让蛋糕松软而添加了过量的含铝泡打粉的蛋糕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