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郑州地沟油加工窝点!“捞油黑户”月入过万很轻松

2017年03月28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夜幕降临后,“捞油黑户”便出现在郑州市一些饭店门口

  在一个地沟油加工窝点,泔水上漂浮着一层黄色的油,散发出阵阵恶臭

  河南商报暗访组 文/图

  去年,《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该征求意见稿对包括泔水油、地沟油在内的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并对各环节重新做了明确的规定,违规者重罚。在不少人看来,“这些措施比较到位,也将对市场进行有力的规范”。

  但河南商报暗访组多日来探访发现,大量黑户仍违规回收,一些中高档饭店或不遵守相关规定,或纯粹“走形式”。

  更尴尬的是,目前对地沟油行业的监管主要针对正规的有资质的企业,这也让黑户、散户游击队更加有恃无恐。

  沿街餐馆直接将

  泔水废油交给黑户

  3月23日晚9时左右,在陇海路伏牛路口附近的舒来喜鱼火锅店,当暗访组询问泔水废油如何处置时,后厨工作人员称:“给收垃圾的一起收走了!”在被询问对方是否有资质,是否签订合同时,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

  这家火锅店后有一个贮存泔水的沉淀池,有知情人透露,“这儿的油都被人捞了,谁出钱多就让谁捞。”

  同样,当晚11时左右,陇海路秦岭路口附近的老砂锅海鲜店,后厨人员被询问泔水去向时,也有点蒙:“不都直接收走了吗?”

  河南商报暗访组多日来暗访发现,郑州市类似的小型饭店及沿街餐馆,大都是将泔水废油等餐厨垃圾打包卖给“捞油户”,对于其是否有回收处置资质很少过问,更别说签合同了。

  去年10月公布的《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写明:餐饮机构需要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书面收集协议,如果图省事随意处理,餐饮机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签合同如“走过场”

  3月24日晚8时,在张福记陇海中路店,该饭店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回收泔水废油等),我们有合同,是跟忠寰公司。”但河南商报向忠寰公司核实时,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却否认:“当时检查,他们紧急给我打电话说签合同,但合同签了几个月,压根没用。”随后他展示了被退回的合同文书。

  河南商报暗访组发现,类似的“走过场”很常见。此外,即使签了回收合同,饭店在资质审核和监管时依然有困难。

  同样,3月24日晚9时,在张福记五一公园店,后厨一名工作人员说:“来这儿回收的人有资质啊,叫‘中环’。”但河南商报暗访组核实后发现,这家“中环”其实是“忠寰”公司变更过期的资质,被不法分子用来作假。得知可能受骗了,这名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我们也没法辨别(资质)真假啊!”

  此外,河南商报暗访组还发现,一些捞油黑户为了将身份合法化,在回收时声称具有资质,并报出了所属公司的名称,但仍是在小作坊内提炼,同资质中所注明的场所、业务内容和企业条件等严重不符。这种情形在郑州市多家酒店甚至诸如宇通等泔水废油产出量较大的单位都有出现。此外河南商报暗访组还发现,一些捞油户报出的公司,有的早已暂停了地沟油回收、加工业务。

  正规企业受监管

  黑户肆无忌惮

  谈及地沟油行业的乱象,业内人士老张说:“不少同行都感觉,市场比以前还要乱。”他随后解释,“正规的企业被管得越来越严了,而黑户没人管。”

  根据《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未经许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收集、运输和处置餐厨废弃物,同时,运输前要分类收集,运输时要有全密闭自动卸载车辆,以及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滴漏的密闭收集容器等。

  但河南商报暗访组发现,街面上流动的捞油户,大多不具备这些条件。

  此外,《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写明:处置初加工的半成品地沟油时,要有详细的记录,要有对方单位的合法手续,包括各种资质,并登记处置的地沟油的种类、数量、去向、收送情况和处置结果等,各项信息能互相印证,以确保地沟油流向正规。

  同样,河南商报暗访组发现,一些正规企业尚能遵守规定,而在市场份额中有绝对优势的黑户,却不在监管之列。

  黑户十分警觉,经常换地方

  自知违法违规,从事地沟油加工和运输的不法分子也非常警觉。

  在地沟油行业工作多年,老张也深知同行们的特点,“各加工点儿大都各干各的,互相很少来往,窝点信息更是很少透露,常常是一遇到紧急情况就急忙搬走,有的几个月换一次,越来越隐蔽。”

  在四港联动大道旁的周庄和任楼村附近的地沟油黑窝点,看到河南商报暗访组拍照,从一个房间里突然出来一名中年男子,远远地高声问:“你们干啥?”当听说以后准备往这儿送油,男子有点疑惑:“你们是谁介绍的?咋知道这儿?”即使听完各种解释他还是不放心,“我们这儿不炼油,你找错地儿了……”接下来,他一直和暗访人员保持着10多米的距离,直至暗访组走远。

  去几家饭店捞油

  月入过万很轻松

  被很多人望之生厌、作呕的地沟油,背后的利润相当可观。

  河南商报暗访组发现,企业或散户回收中高档饭店泔水废油,一般来说,一年需向饭店缴纳3000元至6000元费用,而一家中档饭店或酒店,一天出产的泔水废油约100斤,粗加工之后,根据业内人士的经验,按出油量30%到50%算,每斤销售价约1.8元,一天的“捞油”收入为60到100元。也就是说,去一家中档饭店“捞油”,大约两个月就能将成本赚回,接下来净赚。

  而对于一些小型的饭馆,捞油户一年缴纳的费用更低,或者两者协商一致——“把厨房垃圾收拾干净,捞油免费”。仍以南曹乡小魏河村的养殖户为例,如果一晚上在5~6家小型饭店捞油,捞油量保守按300斤计算,每天的捞油收入为180元到270元,月收入8000元到1万元很轻松。而粗加工的地沟油在中转点二次销售时,每斤的价格就涨到了2.4元到2.5元,每运走一车约20吨的地沟油,差价为一两万,而一家稍有规模的黑中转点,一个月运走十几车没一点问题,月赚十几万元。

文章关键词:地沟油;自动卸载;暗访组;泔水油;废油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沟油市场乱象!记者暗访黑窝点 地沟油回收依旧猖獗

    近日,郑州市一家地沟油加工企业的老板老张(化名)致电河南商报称,“现在的情形还是一点都没变。河南商报暗访组注意到,类似的养殖场,在经开区的黄商村、惠济区花园口镇的一些村庄等都有分布。

  • 黑户收泔水加工地沟油轻松月入过万

    在一个地沟油加工窝点,泔水上漂浮着一层黄色的油,散发出阵阵恶臭 但河南商报暗访组多日来探访发现,大量黑户仍违规回收,一些中高档饭店或不遵守相关规定,或纯粹“走形式”。

  • 郑州地沟油市场乱象依旧

    近日,郑州市一家地沟油加工企业的老板老张(化名)致电河南商报称,“现在的情形还是一点都没变。河南商报暗访组注意到,类似的养殖场,在经开区的黄商村、惠济区花园口镇的一些村庄等都有分布。

  •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火锅店 竟因地沟油栽了

    继市区接连查获“大龙燚”、“万德府”等火锅店涉嫌使用地沟油案件后,瑞安公安和市监部门近期又相继查获了8家涉案火锅店。周围居民介绍,渝味晓宇火锅今年初进入瑞安,由于味道不错,生意挺好的,常常深夜还需排队。

  • 放大招!郑州防控餐厨废弃物炼成地沟油 最高罚款5万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征求意见稿,郑州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将实行特许经  营。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征求意见稿明确,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由市、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 郑州地沟油黑作坊:现场布满垃圾 散发阵阵恶臭

    老张透露,他是两周前尾随一辆运地沟油的车辆时发现这些地方的,都是夜里偷偷提炼,黑烟冒得老高。对于产生大气污染的黑作坊责任人员进行公示,到一定程度时该重罚重罚,该拘留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就追究,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 被解雇打工仔声称举报“地沟油”敲诈火锅店老板

    在许昌某火锅店打工的男子殷某被老板解雇后,对昔日老板心怀不满,遂以该火锅店使用地沟油为由,实施敲诈。3月29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殷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4万元。

  • 合肥取缔"地沟油"窝点

    4月16日,执法人员在查处位于合肥市沿河村的一处“地沟油”地下加工点。当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环保局联合常青市场监督管理所、常青街道城管办、卫生监督站等部门,取缔了位于合肥市沿河村的一处“地沟油”地下加工点。

  • 科技助推地沟油“上天”别“上桌”

    3月21日,在上海虹桥机场,工作人员在为我国首次使用新型能源生物航油的HU7604航班加注生物燃油。无论如何,“地沟油”转化为生物航油载客上天,都是一个令人无比欣慰的消息。

  • 地沟油制作方便面 蛋糕松软原是铝超标

    3月13日上午,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十大典型案例,这其中有“李鬼冒充李逵”生产销售产品,还有无生产许可证用地沟油生产散装方便面的加工点,更有为了让蛋糕松软而添加了过量的含铝泡打粉的蛋糕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