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5清明文化节4大类45项活动再现“宋韵清明”

2017年04月10日10:29  来源:开封市政府

5034

  你想穿越千年实地感受一番北宋东京的清明节吗?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10日盛大举行,4大类45项精心准备的民俗文化活动,将把一幅立体动态的“宋韵清明”画卷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在古城开封举行,为期10天,共安排4大类活动,其中重点民俗文化活动12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活动6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5项、群众文化活动12项。本届清明文化节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省民协和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宋韵清明、美丽开封”为宣传主题,以弘扬文化、宣传开封、促进招商、带动旅游为目标,进一步突出文化性、民俗性、群众性、市场性。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一年比一年厚重,一年比一年精彩,已经成为开封的重要城市名片和弘扬清明文化的重要品牌。

  今年的清明文化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千年民俗别样风情。4月2日,在清明上河园清明广场举行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宋韵清明民俗表演,充分挖掘怀古、踏青、祈福、颁新火等北宋时期清明文化的重要元素。开幕式后,举行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踏春巡游,突出群众参与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皮影“山花奖”展演大赛、“舞动生活”广场舞大赛、“我们一起看春天”交友会、斗茶文化系列展演、大宋御河宋词乐舞才艺展示大赛、东京禹王大庙会等重点民俗文化活动,还原出一幅精彩的民俗文化生活图。

  二是旅游演艺异彩纷呈。2015版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提升,场景将更加美轮美奂;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运用高科技和多种创意手段,再现汴京繁华;夜游铁塔之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铁塔传奇》光影秀演出,勾画出铁塔灵秀、智慧、光明的佛国乐土色彩;大型民族史诗水战《东京保卫战》,为人们再现千年前水上古战场的战争场面;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馆之宝“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在开封得到永久复制;开封市首届海洋文化展,更是让人们恍觉“面朝大海”。

  三是特色展览多姿多彩。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将组织国有、民办博物馆和知名书画家举办精品展。从3月21日至4月10日陆续举办的宋代精品文物展、宋绣精品艺术展、官瓷精品艺术展、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展、开封豫剧文化展演、王心愿大型根雕“清明上河”艺术精品展、中国科举制度文化展、皇宋大观特色文化活动展、饮食文化展、中原民俗文化艺术展、纸上情怀——民国名人暨开封民国名人书法展等15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进一步展示了开封馆藏文化和书画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四是清明展演各具特色。清明文化节期间,各景区(点)都将举办内容丰富的文化演出活动或展览、展销。如清明上河园的荡秋千、抖空竹、民俗绝活、蹴鞠、虹桥情景展现,龙亭公园的百戏进宫、斗茶、皇帝偕文武百官巡游,天波杨府的郁金香展览、杨家将精品剧目展演、豫剧名家名段演唱,铁塔公园的清明踏青游、铁塔摄影展、精品盆景展,开封府的宋代清明颁新火活动,大相国寺的清明梵乐表演,中国翰园的名家书画作品展,山陕甘会馆的《清明上河图》木雕展活动,延庆观的太极文化展示,小宋城的特色工艺精品展销、特色小吃展销,万岁山游览区的大宋武侠节、春耕大典活动等,可谓内容丰富,各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

  五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诚挚邀请全国广大客商到开封洽谈合作,组织经贸、文化、旅游等一系列的项目考察、洽谈、推介及签约活动,让更多商界精英来开封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六是缅怀先烈激励奋进。清明文化节期间,精心组织社会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社会各界纪念刘少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朱仙镇纪念岳飞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文章关键词:大相国寺;文化节开幕式;山陕甘会馆;踏青游;清明上河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相国寺举行第9张“梵乐”CD专辑首发式

    1月5日上午,千年古刹大相国寺隆重举行“大相国寺梵乐CD-NO.9——纪念净严上人圆寂25周年专辑暨《大相国寺音乐及相关佛曲的研究与编译》首发仪式”,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广新局、市宗教局、市委统战部的相关领导及负责人,与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及梵乐团全体乐僧共同参加了首发式。

  • 大相国寺祈福音乐会在芒砀山旅游区圆满闭幕

    10月4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第一皇家佛乐团,开封大相国寺佛乐团在大相国寺方丈释心广大师带领下走进河南芒砀山,在象征着华夏文化博大精深的芒砀山汉博苑广场举办“盛世梵乐·共享芒砀”大型祈福音乐会。

  • 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书法作品展开展

    3月27日,由大相国寺书画院主办的“方丈心广大和尚书法作品展”,在大相国寺山门外隆重开幕

  • 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书法作品展开展

    3月27日,由大相国寺书画院主办的“方丈心广大和尚书法作品展”,在大相国寺山门外隆重开幕

  • 大相国寺梵乐赴香港演出

    近期,开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大相国寺梵乐团受邀赴香港参加了“佛诞吉祥大会”系列庆祝活动,并举行“梵音古乐祝香江”专场演出。

  • 大相国寺方丈受聘名誉教授引争议 校方:学术合作

    大相国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方丈去河大主要是讲授哲学课程,没有相应职称和待遇。据大河报报道,12月9日,开封市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正式受聘为河大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名誉教授。

  • 大相国寺2015年跨年撞钟祈福梵乐大典启动

    12月6日上午,大相国寺2015年跨年撞钟祈福梵乐大典的启动仪式在开封大相国寺举行,百余位爱心人士提前欢聚于此,参与了开封大相国寺静修体验活动。2014年12月31日晚至2015年1月1日元旦,“梦圆华夏 祥瑞中原”大相国寺2015跨年撞钟祈福梵乐大典,将在大相国寺隆重举行。

  • 开封大相国寺掠影

    开封大相国寺掠影

  • 汴绣大师“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捐赠大相国寺

    1月5日,腊八节当天上午10点,由中国汴绣大师张建淑历时5年,采用多种针法,以18亿8千6百6拾万针绣出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作品捐赠活动在开封相国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

  • 开封大相国寺“全球第一皇家梵乐”第九张专辑全球首发

    2017年1月5日上午,千年古刹大相国寺隆重举行“大相国寺梵乐CD-NO.9——纪念净严上人圆寂25周年专辑暨《大相国寺音乐及相关佛曲的研究与编译》首发仪式”,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广新局、市宗教局、市统战部的相关领导及负责人,与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及梵乐团全体乐僧共同参加了首发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