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整治黄河滩违规渔家乐 已有93%的渔船签订协议

2017年04月22日08: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整治行动前,黄河滩上的渔家乐数量极多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近年来,郑州市政府先后多次发文,明确提出整治黄河滩边的违规渔家乐,却一直禁而不止,生活垃圾直接排入河,成了污染黄河的“毒瘤”。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黄河滩区将军坝段发现,两辆大型机械正在清理河道内几艘渔家乐经营船只。据悉,这是惠济区开展的黄河水源地整治行动。

  【行动】

  针对黄河滩区违法经营

  惠济区开展整治行动

  据惠济区黄河自然生态保护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整治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多种原因,黄河滩区一直存在的采砂、餐饮、旅游等经营活动已经严重破坏黄河滩区生态环境。“为了保护‘城市之肾’,我们多次联合土地、河务、环保、执法等部门开展集中行动。”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整治组已经对148家涉嫌违反土地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单位或个人下达《国土资源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拆除仓库、小作坊、违法建设200余家,总计面积41万余平方米;对抽沙设备、管道进行全部拆除。

  “2017年,对33万立方米未清理完毕的沙堆进行清运,并将土地进行恢复,目前,栽植绿化树木6万多棵,恢复湿地500亩。”工作人员介绍。

  【进展】

  已有93%的渔船

  签订协议

  河南商报记者从惠济区政府了解到,目前政府已投入2500万元用于渔船征收及房屋拆工费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共有船只180艘,协议签订167份,完成率93%。截至4月21日,已吊出渔船118艘,完成率66%。

  “虽然大部分渔民同意征收船只,不再经营。但还有部分渔民仍有抵触情绪。”整治组的工作人员坦言,在实施中,一部分在此生活经营多年的信阳息县、罗山县等外地籍渔民,渔船被征收后,如何生活成了他们最担忧的问题。

  近年以来,郑州市政府针对黄河滩区的违规渔家乐曾多次发文要求进行整治,却一直禁而不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安置这些渔民困难大。

  【措施】

  帮助渔民解决生活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从惠济区政府获悉,惠济区采取了“有偿征收经营者船只,后续帮助其就业创业和解决生活中相关问题”的思路来解决这些渔民的安置问题,考虑到现实情况及渔民情绪,目前,已协调相关单位、企业,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

  “区教体局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问题,人社局帮助开展就业培训相关工作。同时,对部分想继续经营餐饮的渔民,由区工商局、商务局及相关镇办帮助其寻找合适店面,办理相关手续及提供扶持政策。”该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工作人员还强调,“计划分为两步:第一步征收经营餐饮船只,保留渔民居住房屋;第二步待渔民租住到新的房屋后,再对渔民在滩区搭建的房屋依法予以拆除,同时给予一定的拆工费。”

  【链接】

  郑州市曾多次发文要求

  整治黄河渔家乐

  2009年8月,郑州市政府就印发《郑州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指出将拆除或关闭花园口水源厂一级保护区内的农家乐、渔船等污染源,并限当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

  2011年9月,郑州市惠济区政府成立了专项领导小区,并采取了先行拆除广告、不经审批或审批后证照不全予以取缔、一级水源地保护区的渔家乐业主10天内搬离等整治措施。

  2012年2月20日,郑州市政府下发的《2012年郑州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再次明确,郑州市将取缔黄河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渔家乐和农家乐,对二级保护区内渔家乐和农家乐进行整治,于当年6月底前整治到位。

  2013年8月,针对花园口渔家乐问题,惠济区有关部门进行了新一轮集中治理,并提出了“污水入池、厨房上岸、鸡鸭入笼”要求。

  2014年6月25日,河南省环委办发布挂牌督办通知,要求在同年9底前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所有餐饮项目,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2015年6月24日,郑州市政府下发了文件,要求8月16日前,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及周边黄河滩区内,渔家乐饭店、观光船等违法建筑和经营项目要全部清理。

文章关键词:黄河滩区;渔家;惠济;水源地保护区;渔民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 黄河滩区禁建商品房、开工厂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日前通过《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以立法形式规范和加强黄河防汛工作。

  • 河南黄河滩区内拟禁止房地产开发 河道内采砂最高罚5万

    草案规定,禁止向黄河滩区迁增常住人口,禁止将黄河滩区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工厂、企业成片开发区。对于在黄河河道内采淘铁砂或者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的,将责令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处1万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 河南省首次为黄河防汛立法 黄河滩区内拟禁止房地产开发

    草案规定,禁止向黄河滩区迁增常住人口,禁止将黄河滩区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工厂、企业成片开发区。

  • 濮阳县梨园乡建设“人工大草原”造福滩区百姓

    11月20日,记者来到濮阳县梨园乡,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喜不已:一座座巨型自动喷灌机伸出“长臂”,喷洒出水花,茫茫黄河滩区尽是连片的牧草。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多次带队赴京对接北京汇源集团,促成了北京汇源集团濮阳百万只肉羊生态养殖基地项目,落户濮阳县梨园乡黄河滩区。

  •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10月28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工作。省领导李克、徐济超、李亚、王艳玲出席会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新乡、濮阳、兰考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市(县)负责人列席会议。

  • 省政协围绕黄河滩区扶贫工作召开座谈会

    10月16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围绕“加快推进我省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及扶贫搬迁工作”开展协商座谈。

  • 省政协扶贫开发视察团一行赴兰考等黄河滩区调研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李英杰率省政协黄河滩区扶贫开发视察团一行,先后到兰考县、封丘县、长垣县、濮阳县的黄河滩区进行调研。

  •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赴濮阳调研

    8月20日和21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到濮阳市调研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工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陪同调研。

  • 濮阳首创大型草地农业生态工程 黄河滩变草原

    濮阳市黄河滩区处于黄河“豆腐腰”地段,总面积66.5万亩,涉及濮阳县、范县、台前县3个县,21个乡镇、502个行政村、45.3万人、39.7万亩耕地。去年年底,紧紧抓住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濮阳市拉开了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的大幕,将人力、物力、财力最大限度地向滩区倾斜。

  • 326个单位结对帮扶343个黄河滩区村

    日前,濮阳市出台《关于我市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三包”帮扶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三包”帮扶工作,即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连包五年。

  • 召开黄河滩区扶贫开发行动动员大会

    11月15日,全市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预备会议召开。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各级干部和群众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定伟,市政协副主席施留峰出席会议。

  • 黄河滩区黑砖窑群体的“黑色”生存状态

    “政府开始是鼓励砖窑向黄河滩区集中的,”该官员指出,“滩区本身不是耕地,将来还想把滩区窑厂进行升级改造,进行大规模生产。李自安挖土的地方,向西5公里处,是原阳县河务局所属的武庄控导工程,但设计中的流向并没有奔向武庄控导,而是向李自安的挖掘机奔去。

  • 河南今年开建20条高速 官渡黄河大桥将牵起中牟原阳

    中牟、原阳两县之间建黄河大桥,将消除黄河滩区交通运输发展瓶颈。记者昨日了解到,中牟到原阳的官渡黄河大桥是全省交通扶贫的项目之一,预计将于2019年11月30日竣工通车。

  • 河南为黄河防汛立法:禁向滩区迁增常住人口

    新华网郑州11月20日消息,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日前通过《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以立法形式规范和加强黄河防汛工作。条例规定对现有的行洪障碍,责令限期清除;逾期不清除的,将由防汛指挥机构组织强行清除,所需费用由设障者承担。

  • 濮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3月8日,从河南省政府传来喜讯:我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二批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豫政文〔2016〕28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