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豫来豫强】郑东新区成长记

2017年05月08日08: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豫来豫强】郑东新区成长记

  随着时间的推移,郑东新区变得越来越美好 周常剑/供图

【豫来豫强】郑东新区成长记

  到CBD看“大玉米”,到艺术中心看演出,已经成了很多郑州人生活的一部分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豫来豫强】郑东新区成长记

  成长中的郑东龙湖CBD副中心,宛如当年刚刚起步的郑东新区CBD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

  从一片荒地,到如今的高楼林立、功能多元,郑东新区这片随着新世纪成长起来的新城区,仅仅用了十余年时间。

  当郑州市民早已习惯周末来到郑东新区CBD或龙子湖高校园区度过周末的闲暇时光时,郑东新区的成长仍在继续。如火如荼开发中的龙湖副CBD初现雏形,和在它正南方向几公里外的郑东新区CBD遥相呼应,共同组成了郑东新区怀抱中的一柄温润的如意。

  即使是当初的设计者黑川纪章,可能都没想到,郑东新区不仅仅给郑州这座古老城市带来了一片新城区,还让这个传统农业大省的省会在这片新城区的带动下,担负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

  相关链接

  【豫来豫强】十年时间 郑东新区“啥都有了”

【豫来豫强】十年时间 郑东新区“啥都有了”

  绿树成荫、高楼林立、水系环绕,用这三个词来形容现在的郑东新区最为恰当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郑东新区官方邀请一些市民到“大玉米”登高看东区。

  当年“基本为零”的郑东新区,是如何一步一步变成如今“高大上”的郑州名片的?住在这里的人最有发言权。

  2006年来郑东新区工作、2007年搬家到郑东新区的张琳,“看郑东新区”已经看了十年多,郑东新区的变化让她有切身感受。

  【她这些年生活的变化 体现着郑东新区的发展】

  2006年:刚来东区上班时 吃饭找不到饭馆

  2006年,张琳来到郑东新区管委会上班,那时候的老管委会在现在的金水立交的位置,全部工作人员不到100个。平时大家想在郑东新区吃个饭都找不到饭馆,而由于郑东新区还不通公交车,每天得坐班车上下班。

  “那个时候的郑东新区可以说‘基本为零’,是个大工地,还什么都没有。”张琳说,从听到丹尼斯准备在这里建设大型商业体时,大家开始对郑东新区的商业有了憧憬,不过也只是看看规划图,在心中想象会是什么样子。

  如今,张琳是郑东新区的核心区域、也是最早开发建设的区域——如意湖办事处的副主任。包括宝龙城市广场、丹尼斯七天地、熙地港(郑州)等大型综合商业体,都位于如意湖办事处辖区。

  当年的憧憬,早已赶不上如今的现实:目前如意湖商业综合体营业面积已从2009年的10万平方米增至6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已从2009年的不到1亿元提升至2016年底的17亿元。

  张琳2007年刚刚搬家到郑东新区时,父母来了以后都问,这儿怎么走多远都见不到一个人,上哪儿买菜?“买菜基本都是去农业路中州大道口附近的卜蜂莲花那边,得开车去,远啊。”

  连买菜都得跨区,更别提其他的了。

  到2009年,宝龙城市广场和丹尼斯七天地开业,郑东新区的生活环境有了不小的改变。张琳回忆说,当时一说宝龙和丹尼斯开业了,大家期望值挺高的,“终于可以说,我们郑东新区也有大超市了。”

  张琳回忆,其实郑州在2010年之前去主城区购物,也主要是人民路丹尼斯和紫荆山百货以及二七广场周边,之后才有了国贸360、万达广场、大卫城等热门的商业综合体。这么一对比,郑东新区商业消费的发展也是很迅速的。

  张琳刚搬到郑东新区那会儿,身边不少人还在说“去郑东新区干什么,买东西还不是要往老市区跑”。

  随着2010年丹尼斯七天地全面开业,郑东新区有了落地的商业综合体,但总体来说仍然没有满足在郑东新区的人的购物消费需求,尤其是对年轻人不够有吸引力。这让包括张琳在内的不少住在郑东新区的人,依旧要开车去二七区、金水区消费。

  不过,郑东新区这种状态在最近已经得到改变。

  丹尼斯七天地在进行调整后,品牌更多,档次也有提升。而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的开业,让张琳只需要走路五分钟就能进入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2013年我们去花园路国贸360,2016年我们去万象城、大卫城,现在大家意识到,确实没必要再往外跑了。”

  【剖析】

  越来越多商业中心落户

  郑东新区“吸引力”在哪儿

  今年3月开业的CityOn熙地港(郑州),面世刚刚几十天的它,在郑州年轻人的购物目的地名单中,就已经炙手可热。

  这个总层数6层、定位一站式国际化的高品质购物中心选择落地郑东新区,考虑的因素之一就是地理位置:郑东新区是郑州市的新经济文化中心,而熙地港所处的位置更是毗邻新开通的农业路高架快速通道以及众意西路主干道。

  住在熙地港附近小区的郭明凯说,他想过东区会有“很大很先进”的购物中心,但没有想到来得这么迅速,还这么大。“这里有时尚零售、餐饮、影院,也有亲子、生活服务等,以后真的不用再说郑东新区没地方好好购物了。”

  【生活】

  住在郑东新区

  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郑东新区这些年来的发展,给这里的人带来了太多变化,已经在这儿生活了十年的张琳随口就可以说出一些。

  除了上面提到的购物消费不用再来回奔波,张琳感到郑东新区人的文化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影院、游乐场所跟着商业综合体到来,情侣们约会有了地方,年轻的爸妈们周末带孩子也有了更多、更近、更好的去处。

  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惠及了不少人。比如熙地港,其东侧的小区周边有78家临街商铺,早前一些人在得知熙地港要在此落地,就提前来租赁商铺。“人流量一下子就上来了。”张琳说。

  郑东新区之前居住、交通等条件都好,感觉就差那种能吃能玩能购物的商业体,“现在也有了,真可以说郑东新区什么都有了。”

  【未来】

  5分钟便民生活圈

  这里有个好“样本”

  地处郑东新区核心区域的如意湖办事处,商业发展已比较成熟。

  如意湖办事处方面介绍,辖区内既有丹尼斯七天地、宝龙城市广场、熙地港等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也有天下收藏、宝龙茶城等专业市场,更有围绕小区及商业楼宇周边的各种便利店,已形成了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张琳看来,郑东新区的人口密度没有一些城区大,但是这里人均消费能力更强,这样一个新经济文化中心,也需要更高层次、更新的商业消费形态。这样的能力和需求会让郑东新区的商业消费更加繁荣,其中正在走向完善的龙湖区域,潜力很大。

文章关键词:郑东新区;大卫城;CityOn;张琳;吸引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又有109条道路芳名开始公示了 你怎么看

    4月1日,郑州市地名办公室发布公示,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将我市拟命名的惠济区、金水区、二七区、郑东新区共109天道路名称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通过电话、郑州地名网、信函等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

  • 郑东新区将建中原地区最高建筑

    作为此次签约重点项目,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邹明武与郑东新区签约建设宝能集团郑州金贸中心暨标志性建筑。

  • 郑东新区房管、国土合署办公 两部门“打架”问题基本解决

    3月27日起,在郑东新区房管直属分局二楼大厅,郑东新区房管、国土部门正式开始合署办公,主要办理郑东新区范围内符合联合办理条件的个人不动产登记业务。郑东新区房管直属分局二楼,目前受理郑东新区范围内符合联合办理条件的个人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业务。

  • 郑东新区试验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合署办公

    记者获悉,市房管局和市国土局近日联合发布通告,决定自3月27日起在郑东新区启动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合署办公试点。届时,郑东新区不动产登记将增设一个办理点,与郑东新区房管直属分局房屋交易二楼大厅合署办公。

  • 郑东新区国土、房管合署办公 原本跑两趟现在两个窗口就能办

    在荥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内,房管局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有联合席位,原本需要跑两趟的在两个窗口就可以办理。登记在个人名下并已取得权属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的房屋,办理抵押权相关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