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5月河南出现臭氧中度污染 全省开展专项治理

2017年05月28日08: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夏季高温天气来临,臭氧污染不可忽视。5月27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臭氧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为防控臭氧污染,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

  明明看起来蓝天白云,但却不是优良天气。进入5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均出现了臭氧中度污染,影响了我省的优良天数。为此,前不久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向全省发出加强5月25日至29日臭氧轻中度污染管控的紧急通知。

  会上,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说,今年以来,如若不是臭氧作怪,我省就能增加至少10天优良天数,全省目前就不是67天的优良天数,应该是77天了,这直接影响了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标200天以上的目标,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李和平分析道,究其原因,固然有高温天气条件,主要因素还是我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存在工作不实、依法治理不力等问题,导致多地出现臭氧污染的局面。

  据了解,在连续出现30℃以上高温和强烈日照下,挥发性有机物活性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可产生臭氧和PM2.5。

  我省已印发的《河南省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坚持“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处理、违法严惩、非法取缔”的治理思路,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全省3609家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机动车、加油站、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得到有效治理,稳定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和要求;全省2365家汽车、家具、工程机械、钢结构、卷材、集装箱等制造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依法依规加快整治取缔目前排查出的36600家“散乱污”企业,特别是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小喷涂、小作坊、“黑加油站”等无组织排放企业。

  为了遏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我省还将推出以下举措——

  6月30日前,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市政府要在城市主要进口、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至少安装10台(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和两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

  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180家加油站,要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探索实行高温天气机动车限行。各地可借鉴上下班高峰机动车限行办法,在高温时段特别是11:00至14:00期间,实行机动车限行,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探索实施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各地要密切关注温度、日照等气象条件变化和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指导汽车制造、家具制造等工业涂装企业和书报刊、塑料包装、包装装潢等包装印刷企业,在高温等不利条件下,调整生产工艺流程,鼓励企业在10:00至18:00期间实施停产,错峰到其他时段生产,尽可能减少在高强度阳光照射下产生的臭氧污染。

  减少市政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作业。各地要合理调整市政作业时间,在10:00至18:00日照强烈期间,禁止进行建筑墙体涂刷、装饰,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等使用有机溶剂的市政作业。

  调整加油站装卸油时间。5月至9月期间,在高温天气下,各地可结合实际,督促指导加油站调整装卸油时间,除保障民生供应的油品装卸作业外,加油站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晚8点至早8点期间。

文章关键词:臭氧;挥发性有机物;全省;治理思路;我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臭氧污染 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

  • 因为臭氧郑州去年52个蓝天 顶级专家支招治理

    作为大气污染的衡量指标之一——臭氧,在郑州市精准治理大气污染的目前,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运法说,要把郑州市VOC和臭氧含量之间的关系搞清楚,再把排放的源头治理掉。

  • 河南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PM2.5降了臭氧污染又露苗头

    上半年我省的噪声测点监测中,多数区域及时段的噪声污染较明显,达标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上述区域的噪声测点达标率大都有所下降,其中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就下降8.8个百分点,部分数据下降10.5%。

  • 郑州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已占三分之一 专家会诊

    低空臭氧污染达到一定浓度,将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昨天上午,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国内环境保护专家和相关部门召开臭氧污染防治专家咨询会,联合会诊郑州的臭氧污染。陈长虹说,这就需要建立臭氧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协作机制。

  • 5月份臭氧污染“唱主角” 高温、强光需做好防护

    而目前郑州市臭氧8小时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时候,空气污染等级最重的也仅是轻度污染,这样的臭氧浓度,还远达不到威胁人体健康的程度。

  • 上海连续11天臭氧污染:口罩无效

    昨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达最高值134,今天下午臭氧污染还会继续。

  • 上海连续11天臭氧污染 戴口罩预防无效

    连日高温,晴空万里之下,一个“隐形杀手”正在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它就是臭氧。昨天下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显示,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于下午1点达到最高数值,为134,主要污染物为臭氧。今天下午臭氧污染还会继续,根据预报,指数将达到105-125。

  • 中国众多城市遭遇“新兴”污染物臭氧困扰

    在刚过不久的夏天,中国众多城市遭遇“新兴”污染物——臭氧困扰。”针对臭氧持续污染,太原市环保部门也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了相关的研究、监测以及防控工作。

  • 用激光打印机小心臭氧中毒

    现在打印机已成了办公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一些办公室白领在使用激光打印机时有头痛、胸闷的感觉,而且在打印过程中还会闻到一股难闻气味。臭氧还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引起支气管炎或哮喘,使得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 加、哮喘加重等。

  • 南极臭氧空洞降至1989年来最小面积

    日本气象厅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南极上空臭氧空洞虽已扩至相当于南极大陆面积约1.5倍,但这也是1989年以来的最小面积。

  • 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 26个优良天“气质”持续改善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7月份,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2位,今年首次退出后十名。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6年8月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廊坊、成都、济南、唐山、衡水、邯郸、合肥、邢台、徐州和西宁。

  • 10月底前 郑州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今年1月1日~7月31日,郑州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70天,占比33%,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天,未达标天数51天;而2015年同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25天,占比12%,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天,未达标天数16天。

  • 10月底前 郑州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今年1月1日~7月31日,郑州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70天,占比33%,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天,未达标天数51天;而2015年同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25天,占比12%,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天,未达标天数16天。

  • 郑州周四过后雨雨雨 将持续至周日

    暖风熏人,暑热蒸人,莫信蓝天白云,臭氧暗里伤身。根据预报,今天,郑州还是大晴天,最高温度在32℃,空气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臭氧。千万不要因为雨势的一时变小,就贸然决定收下雨伞,免得出门在外淋一场大雨。

  • 郑州周四过后雨雨雨 将持续至周日

    郑州将从周四开始,连续四天都是雨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