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PM2.5降了臭氧污染又露苗头

2016年08月13日08:5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张翔宇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8月12日,省环保厅通报了我省上半年的环境质量状况,我省PM10和PM2.5平均浓度都比去年下降,但对照年度目标,下半年仍有不少压力。

  此外,上半年我省的噪声测点监测中,多数区域及时段的噪声污染较明显,达标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

  【数据 】

  PM10、PM2.5平均浓度降了

  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43微克/立方米、77微克/立方米,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两项指标分别下降2.7%和10.5%。省直管县(市)的这两项指标分别为135微克/立方米、78微克/立方米。而我省今年的年度目标中,PM10年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以下。

  此外,郑州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67微克/立方米、80微克/立方米,而郑州市的年度目标中,上述两个数据分别要降到150微克/立方米以下和79微克/立方米以下。

  分析:对照目标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我省上半年的PM2.5平均浓度成绩让人欣慰,再结合二氧化硫的下降数据等,均体现了涉气工业企业等方面的治理效果;而PM10平均浓度却仍然与年度目标差距不小,让人忧心。

  考虑到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等,接下来的大气污染防治要对照目标,查找问题,分析本辖区的大气污染形势,采取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措施。

  【数据 】

  臭氧污染在全省多地均显现

  上半年,我省省辖市中,“臭氧8小时”均值超标率为12%;其中臭氧污染相对较重的有濮阳、许昌、商丘、南阳、焦作、新乡、郑州、洛阳等11个城市,占61.1%。

  分析:臭氧污染防治越来越重要

  以74个城市和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日报为例,“臭氧8小时”被列入考核标准,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城市乃至一个省份、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即使PM10、PM2.5都降下来了,臭氧污染没防治好,仍然会拖后腿。

  从上半年的数据看,臭氧污染在我省已经显现,在南阳、洛阳、郑州等城市更是非常突出。郑州市针对臭氧污染已经展开防治行动,而从目前的臭氧污染数据看,更大范围的防治也更加重要。

  【数据 】

  不少河流检测水质为劣Ⅴ类

  上半年,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7%;省直管县(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上半年,全省141个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9.7%;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占22.6%。根据水质标准,级别越高,水质越差。其中,中牟陈桥和扶沟摆渡口的贾鲁河断面、新郑的双洎河均为劣Ⅴ类。

  分析:保障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省环保厅污防处有关负责人称,浅层地下水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属于不同的类型,而对于后者来说,饮水安全关系民生,政府也在全力保障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及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

  【数据 】

  噪声测点达标率大多下降

  上半年,全省省辖市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85个点位)达标率为67.4%(昼间达标率为74.9%,夜间达标率为59.8%)。居住区(24个点位)昼间达标率为88.2%,夜间达标率为72.2%;混合区(23个点位)昼间达标率为93.1%,夜间达标率为79.2%。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上述区域的噪声测点达标率大都有所下降,其中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就下降8.8个百分点,部分数据下降10.5%。

  据了解,有关噪音污染的投诉一般集中在建筑施工噪音、大型空调机组噪音、餐饮娱乐场所噪音等。

  分析:噪声污染应该引起更多重视

  不管是从郑州市12369环境举报热线中的线索来看,还是从7月份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的举报投诉数据来看,噪声投诉已经成为投诉的重点和热点。而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也证实,来自企业厂界和居民区的噪音监测数据量在增加。

  而从上述数据看,一些区域和时段的噪声测点达标率不高,且比去年同期下降较明显,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

文章关键词:臭氧;PM2.5;城市功能区噪声;饮用水水源地;我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已占三分之一 专家会诊

    低空臭氧污染达到一定浓度,将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昨天上午,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国内环境保护专家和相关部门召开臭氧污染防治专家咨询会,联合会诊郑州的臭氧污染。陈长虹说,这就需要建立臭氧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协作机制。

  • 5月份臭氧污染“唱主角” 高温、强光需做好防护

    而目前郑州市臭氧8小时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时候,空气污染等级最重的也仅是轻度污染,这样的臭氧浓度,还远达不到威胁人体健康的程度。

  • 上海连续11天臭氧污染:口罩无效

    昨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达最高值134,今天下午臭氧污染还会继续。

  • 上海连续11天臭氧污染 戴口罩预防无效

    连日高温,晴空万里之下,一个“隐形杀手”正在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它就是臭氧。昨天下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显示,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于下午1点达到最高数值,为134,主要污染物为臭氧。今天下午臭氧污染还会继续,根据预报,指数将达到105-125。

  • 中国众多城市遭遇“新兴”污染物臭氧困扰

    在刚过不久的夏天,中国众多城市遭遇“新兴”污染物——臭氧困扰。”针对臭氧持续污染,太原市环保部门也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了相关的研究、监测以及防控工作。

  • 用激光打印机小心臭氧中毒

    现在打印机已成了办公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一些办公室白领在使用激光打印机时有头痛、胸闷的感觉,而且在打印过程中还会闻到一股难闻气味。臭氧还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引起支气管炎或哮喘,使得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 加、哮喘加重等。

  • 南极臭氧空洞降至1989年来最小面积

    日本气象厅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南极上空臭氧空洞虽已扩至相当于南极大陆面积约1.5倍,但这也是1989年以来的最小面积。

  • 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 26个优良天“气质”持续改善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7月份,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2位,今年首次退出后十名。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6年8月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廊坊、成都、济南、唐山、衡水、邯郸、合肥、邢台、徐州和西宁。

  • 10月底前 郑州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今年1月1日~7月31日,郑州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70天,占比33%,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天,未达标天数51天;而2015年同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25天,占比12%,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天,未达标天数16天。

  • 10月底前 郑州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今年1月1日~7月31日,郑州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70天,占比33%,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天,未达标天数51天;而2015年同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25天,占比12%,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天,未达标天数16天。

  • 郑州周四过后雨雨雨 将持续至周日

    暖风熏人,暑热蒸人,莫信蓝天白云,臭氧暗里伤身。根据预报,今天,郑州还是大晴天,最高温度在32℃,空气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臭氧。千万不要因为雨势的一时变小,就贸然决定收下雨伞,免得出门在外淋一场大雨。

  • 郑州周四过后雨雨雨 将持续至周日

    郑州将从周四开始,连续四天都是雨天。

  •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

  •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大部地区中重度污染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14日至15日,全省以良或轻度污染为主,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商丘部分时段出现中度污染,驻马店、信阳15日部分时段为优。

  • 7月份郑州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九

    而中国城市污染排行榜显示,昨日郑州16时空气最差,对此,郑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近日大风天气扬尘导致空气不爽。昨日,国家环保部发布2013年7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