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5月份臭氧污染“唱主角” 高温、强光需做好防护

2016年06月08日07: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你相信吗?5月份31天,郑州竟然有20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8小时。高空的臭氧虽然是防护紫外线的盾牌,但近地的臭氧却是光化学烟雾的一种。夏天的到来让近地臭氧污染有加重的趋势,环保部门专家提醒说,高温和强光照的天气条件下,人们最好待在室内或者做好防晒措施。

  【现象】

  夏季到来臭氧污染抬头

  大家对5月份天气的第一印象是,降水较多,三天一雨,两天一阴。然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份全省的平均降水量为6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可见降水只是“感觉”很多。而各地的月日照时数为112.3小时(息县)-241.0小时(濮阳),北中部大部日照时数在180小时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平摊到每天来算,5月份每天都至少有6个小时的日照时间。

  强烈的光照,和夏季的高温天,是光化学污染物合成的有利条件。记者从中国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数据中心了解到,郑州市5月份有20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8小时,天数的分布也比较平均。据了解,臭氧8小时是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值,是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河南省环保厅检测中心相关人士告诉大河报记者,出现在距地表约2.5千米大气层中的臭氧,是城市光化学烟雾的一种成分,对人类和植被都有伤害,浓度较大时,将会影响到气管反应和肺功能。

  而目前郑州市臭氧8小时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时候,空气污染等级最重的也仅是轻度污染,这样的臭氧浓度,还远达不到威胁人体健康的程度。所以,广大公众大可放宽心。

  【说法】

  机动车尾气也是臭氧污染源郑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整治

  上述人士说,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中,大部分成分都是VOCs,通过光化学反应就会产生臭氧。因此,她建议说,到了夏天,公众最好错峰出行,尽量在高温和强光照的时间待在室内。

  而记者从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也了解到,郑州市正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集中整治活动。从5月20日至7月20日,有关部门将对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和有喷涂车间的汽车4S店等重点行业已经建成的VOCs污染治理设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VOCs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的,依法实施停产治理。同时,新建加油站和油库,必须同步建设油气回收设施,逐步推广安装在线监测设施。

  相关部门还将重点整治市区露天喷漆场所,对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干洗店进行排查登记。对使用开放式干洗机的干洗店,按照新《大气法》要求,6月底前全部更换为封闭式干洗机。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整治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规范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整治市区建成区内露天喷漆场所,淘汰开放式干洗机,及推广使用水性涂料。(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臭氧;污染治理;臭氧浓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PM2.5降了臭氧污染又露苗头

    上半年我省的噪声测点监测中,多数区域及时段的噪声污染较明显,达标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上述区域的噪声测点达标率大都有所下降,其中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就下降8.8个百分点,部分数据下降10.5%。

  • 郑州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已占三分之一 专家会诊

    低空臭氧污染达到一定浓度,将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昨天上午,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国内环境保护专家和相关部门召开臭氧污染防治专家咨询会,联合会诊郑州的臭氧污染。陈长虹说,这就需要建立臭氧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协作机制。

  • 上海连续11天臭氧污染:口罩无效

    昨日,上海空气质量指数达最高值134,今天下午臭氧污染还会继续。

  • 上海连续11天臭氧污染 戴口罩预防无效

    连日高温,晴空万里之下,一个“隐形杀手”正在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它就是臭氧。昨天下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显示,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于下午1点达到最高数值,为134,主要污染物为臭氧。今天下午臭氧污染还会继续,根据预报,指数将达到105-125。

  • 中国众多城市遭遇“新兴”污染物臭氧困扰

    在刚过不久的夏天,中国众多城市遭遇“新兴”污染物——臭氧困扰。”针对臭氧持续污染,太原市环保部门也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了相关的研究、监测以及防控工作。

  • 用激光打印机小心臭氧中毒

    现在打印机已成了办公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一些办公室白领在使用激光打印机时有头痛、胸闷的感觉,而且在打印过程中还会闻到一股难闻气味。臭氧还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引起支气管炎或哮喘,使得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 加、哮喘加重等。

  • 南极臭氧空洞降至1989年来最小面积

    日本气象厅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南极上空臭氧空洞虽已扩至相当于南极大陆面积约1.5倍,但这也是1989年以来的最小面积。

  • 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 26个优良天“气质”持续改善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7月份,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2位,今年首次退出后十名。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6年8月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廊坊、成都、济南、唐山、衡水、邯郸、合肥、邢台、徐州和西宁。

  • 10月底前 郑州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今年1月1日~7月31日,郑州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70天,占比33%,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天,未达标天数51天;而2015年同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25天,占比12%,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天,未达标天数16天。

  • 10月底前 郑州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今年1月1日~7月31日,郑州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70天,占比33%,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天,未达标天数51天;而2015年同期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为25天,占比12%,其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天,未达标天数16天。

  • 郑州周四过后雨雨雨 将持续至周日

    暖风熏人,暑热蒸人,莫信蓝天白云,臭氧暗里伤身。根据预报,今天,郑州还是大晴天,最高温度在32℃,空气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臭氧。千万不要因为雨势的一时变小,就贸然决定收下雨伞,免得出门在外淋一场大雨。

  • 郑州周四过后雨雨雨 将持续至周日

    郑州将从周四开始,连续四天都是雨天。

  •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

  •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大部地区中重度污染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14日至15日,全省以良或轻度污染为主,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商丘部分时段出现中度污染,驻马店、信阳15日部分时段为优。

  • 7月份郑州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九

    而中国城市污染排行榜显示,昨日郑州16时空气最差,对此,郑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近日大风天气扬尘导致空气不爽。昨日,国家环保部发布2013年7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