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联播》点赞河南好家风 郑州马昕家庭上了头条

2017年10月10日07:0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马昕和家人在一起

  10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修身齐家 树立好家风”为题,用时4分24秒,报道了郑州马昕家庭和兰考焦裕禄家庭的好家风,以及兰考干部风气的转变。

  马昕,很多郑州市民和晚报读者并不陌生。2016年12月12日,他和郑州同样著名的“王宽家”双双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并作为优秀代表受邀到北京领奖,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和点赞,“都是好样的”。在现场接受颁奖的马昕,被总书记齐家治国的讲话深深打动。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大家庭编成“连队” 遇问题一起协商

  马昕1973年出生于河南新蔡县农村,父亲马云杰、母亲杨秀坤都是热心肠,街坊邻里谁家需要帮忙了,夫妻俩二话不说撂下手上的活就去,谁家有难处了,只要自己有能力就绝不推辞,是村里公认的大好人。

  受双亲影响,马昕从小就养成了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好品格。1992年12月,19岁的马昕入伍,成了一名边防军人。入伍后领到第一月35元津贴就全部寄给了父母,军校毕业后,也是第一时间将大部分工资寄给父母。不仅如此,马昕当时还资助过一个名叫王昆的小学生,得知孩子家庭困难,正为学费发愁,马昕主动担负起孩子学费,目前,王昆早已大学毕业;村里两位孤寡老人,马昕也时常挂在心上,每次回去都会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给他们买些好吃的。

  马昕兄弟姐妹6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五,但因为穿上军装带过兵,他一直都是兄妹中的“主心骨”,即便是相继成家分门立户之后,但凡哪个小家遇到了大事,也要向马昕讨主意。

  在马昕看来,只有帮兄弟姐妹们都过上好日子,才能让父母真正放心地安度晚年。于是,在马昕引导下,兄弟姐妹们相继在郑州打工、开店,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2008年6月,马昕调到了郑州警备区工作,便将农村年迈的父母接到家中照顾,又先后动员在郑州打工的兄弟姐妹搬到同一个小区居住。他把部队好作风融入家庭建设,将大家庭编成一个连队,自己担任“主官”,几个能力相对突出的孩子当“排长”,遇有重大问题时一起协商,形成方案后分工负责抓好落实。

  日常,马昕负责老人看病买药、下一代思想教育、成长激励和婚恋指导等问题;二姐马艳担任大家庭内部总管,负责料理日常事务,调解成员间出现的矛盾纠纷;外甥女杨洁、外甥杨威是大家庭的“创业先锋”,带头勤劳致富,公司收益支撑大项开支,引领年轻一代创新发展;侄子马涛、外甥女陈凌是“秘书长”角色,负责召集家庭会议,监督已定计划实施,处理大家庭日常事务。

  用马昕妻子王丽娜的话说:“我们家不分大家小家,大家生活在一起互不计较,在家庭中都讲奉献精神,每天到家都是笑呵呵的,非常暖心。”

文章关键词:新闻联播;连队;主官;排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7月份开始,河南开始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到8月13日已经推出了16篇。实际上,央视关注的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广电全媒体也推出了系列评论,助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新闻联播》关注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8月14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关注了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新闻联播"播出英雄王锋先进事迹

    8月8日晚上19:19至19:21分,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栏目,以《王锋:几进火海舍身救人》为题,对河南省方城县青年王锋南阳火海救人的英雄壮举,进行了时长3分钟的报道,使王锋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遍中华大地。

  • 李瑞英近照曝光 离开《新闻联播》已两年

    2014年离开《新闻联播》退居幕后以后,央视新闻主播李瑞英便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这两年多时间里,她更多的是到地方电视台,与当地同仁交流、指导。

  • 谢伏瞻:老百姓既要看到打老虎 也不能容忍身边苍蝇乱飞

    4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重点播发《巡察全覆盖 拍蝇无死角》,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感觉老百姓是既要看到打老虎,也不能容忍身边的苍蝇乱飞。河南首创巡察制度“拍蝇”效果显著,广受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