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6年08月14日22:1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从7月份开始,河南开始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到8月13日已经推出了16篇。连日来,系列评论在社会上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产生了巨大影响。8月14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也关注了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说,从7月份开始,河南开始打响大气污染攻坚战,用严厉的执法,严格的问责,让环保的红线常留心中。报道说,前段时间,安阳沙钢集团永兴钢铁集团的料堆外露,尘土飞扬,切割废钢产生的黄烟直排空中。接到举报后,安阳市立即启动督查追责机制,企业的污染行为不仅被媒体曝光,还被处以5万元罚款,要求限期内整改。该公司启用了新工艺,彻底杜绝了切割废钢冒黄烟现象。不仅如此,环保监督不利的工作人员,也受到了追责,企业环保负责人被免去一切行政职务,安阳水冶镇环保站站长也被停职。

  实际上,央视关注的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广电全媒体也推出了系列评论,助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猛犸新闻客户端推出的《河南广电全媒体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专题)

  河南广电全媒体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是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从各媒体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评论小组精心创作,整合广电全媒体资源强力推进的一次重大主题报道,可谓主动设置议题、精心谋篇布局,是河南广电履行媒体职责与使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主流舆论的一次主动作为。

  针对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治理大气污染的困难和压力、有无好的经验等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评论员,深入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在掌握大量一手信息的基础上,细细研究讨论,精心谋篇布局,数易其稿,完成了系列评论18篇。

  文章精悍,深度与张力并重,为决策者提供参考,大力宣传我省出台的各项办法举措和各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经验做法,对可能出现的偏差进行积极引导,提醒各地治污要讲科学、把准“脉”,做好预判、精准施治,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注意发挥市场的作用,既要“摸石头”探索,又要学会“借桥”过河。

  在碎片化、娱乐化时代,要把一个时政性较强的新闻题材,做出新意实属不易,更何况要形成持久影响力,做出全民性的轰动力。但河南广电全媒体运用多种传播形态,创新运用形式,除了一般性的专题新闻报道外,图片、表格、视频、动漫、MV、H5等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产品发挥得淋漓尽致。

  河南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摒弃了过去使用的单调背景和刻板字体,首次采用演播室大屏录制的方式,专门设计制作了一套新的背景和版面,主持人穿插其中,解说与画面动静结合,图文并茂,让人耳目一新,同时配发相关主题性报道、各地的反应反响,以及大气环保小知识等,这种组合式报道让综合传播效果最大化。

  (猛犸新闻微视频《天下无霾》 )

  大象融媒·猛犸新闻在APP开机画面上做文章,以封面海报宣传治污。此外,还在“系列评论“的基础上制作了四分钟微纪录片《天下无霾》,片中特别采访了环保人员、治理肺病的医生、城管人员、烧烤店主、洒水车司机等7位奋战在治霾前线的普通人群,以他们的视角发现雾霾,关注雾霾,治理雾霾,而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真正懂得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全省18省辖市广电全媒体和90余家县级电视台联动播出,6家地方日报全文转发,100多家国内新闻网站转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为我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系列评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反响强烈。在采访中,专家学者对系列评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指出了评论将发挥的促进和引导意义。

  “河南广电全媒体这组系列评论,气势恢宏,观点新颖、犀利,直指问题,将为我省防治大气污染发挥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称赞说,从形式上全媒体联动;在内容上,可以看出评论员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的调研和功课。他说,“既从各个方面找出了河南大气污染的问题、原因、难点、重点,又提出了解决之道,言之有物,论之有据。”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也表示,这组评论既创新,又接地气,令人耳目一新。“在河南全力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候,河南广电全媒体的系列评论,为河南的攻坚战鼓舞士气,积极发挥促进和引导意义,功莫大焉!”

文章关键词:新闻联播;大气污染;新闻题材;媒体职责;媒体联动;河南电视台;央视;猛犸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