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蒙牛国际化赛场上打好“品质、创新”牌

2016年11月14日10:35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11日,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牵头,邀请食药总局、质检总局、工信部、行业协会、乳业专家、乳品企业等相关方,对“中国乳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专项课题研究,旨在集百家智慧,共同探索国内外乳企竞争与合作的发展之路。会上,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翟嵋女士受邀就蒙牛国际化发展做了分享。

  

  蒙牛一直深耕国际化布局,在中国中粮、法国达能、丹麦Arla Foods三大战略股东的助力下,现在已经成长为乳品领域唯一完成国际化公司治理架构的、持续稳定发展的公司。翟嵋女士在会上表示:“蒙牛愿与大家共建中国乳业的品质生态,让中国消费者信任中国乳品品牌,让中国乳品品牌‘走出去’更有底气。未来任重道远,蒙牛将秉持初心,提升品质,以创新驱动为乳业的中国梦全力以赴。”

  品质,蒙牛走上国际化道路最强烈的诉求。

  在蒙牛国际化的道路上,对品质的追求从未间断,通过持续对标国际,已经逐步完成了从牧场标准、工厂运营、系统管理、奶源布局等多个层面的国际化,实现了品质的不断升级。

  为提升奶源品质,弥补牧场养殖粗放作业与国际上的差距,蒙牛开始向世界取经。牧场管理上,蒙牛借鉴Arla Foods的百年管理经验,在奶源营养、质量安全、动物福利以及蓄养环境等各环节与Arla Foods对标。创办“蒙牛牧场主大学”,助力牧场整体运营水平提升,免费培训牧场主超1800人,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3500次技术帮扶,已经帮扶800多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0多个纬度提升。标准保障上,蒙牛通过南半球最大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公司新西兰安硕,在国内率先引进牧场国际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预计到2016年底,蒙牛牧场战略合作伙伴中有20家牧场将率先通过安硕的严苛认证。

  

  在工厂运营的质量安全管控上,蒙牛与战略伙伴达能紧密合作,引入达能全球统一的生产与质量安全管理体系(FSI),在产品设计、生产、物流到销售全链条实现与国际接轨。达能团队更组建了技术支持小组常驻蒙牛工厂,经过18个月的试点改进,蒙牛马鞍山工厂已经完成75处技术升级。目前,马鞍山工厂已通过达能全球质量标准体系的考核,蒙牛其他工厂也陆续进入“达能经验”推广期。

  

  借信息化之力,蒙牛依托国际化的数字管理系统为品质安全保驾护航。2012年,蒙牛大胆引进当时只有IT企业才广泛使用的数字化系统SAP,依托SAP,蒙牛又和西门子合作开发LIMS系统(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拓展性应用。SAP和LIMS系统高效协同工作,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终端提供智能化、系统化的品质保障,大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并加快了决策流程。目前,SAP系统涵盖蒙牛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

  

  在加快与国际企业合作的同时,蒙牛“走出去”的成绩也格外亮眼。出于对消费需求的判断,蒙牛奶源地已布局到了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黄金奶源带。今年,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生产的雅士利超级α-金装奶粉不但在国内上市,以“新国货”的品质重拾消费自信,更陆续登陆新西兰三大主流超市。蒙牛在香港、澳门、蒙古、新加坡等海外市场上也得到了认可和好评。

  创新,让蒙牛与世界对话。

  分享过程中,翟嵋对乳业创新的理解获得大家点赞,她说:“中国乳业有两个‘源’,一是奶源,一是创新之源。没有品质就没有未来,没有创新,也一样没有未来,创新是中国乳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蒙牛整合国际伙伴,大举布局全球研发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丹麦、法国、美国为主的三大研发中心,引领营养健康乳品的新消费需求。其中,“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在2014年入驻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蒙牛达能研发中心也有望2017年在北京落户,而蒙牛与美国名校UC Davis合作成立的“营养健康创新研究院”在婴幼儿膳食健康领域也取得了新进展。“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建设世界级的乳品研发中心,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适合的、更具营养价值的产品”,翟嵋说道。

  

  在国际化品牌的打造上,蒙牛也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平台,与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包括NBA等深化市场合作,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其国际品牌力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位居全球乳业第11位。今年,已经是蒙牛与NBA建立市场战略合作的第十年,基于运动健康的蓝图,蒙牛还将与NBA展开更多合作。面对更长远的未来,蒙牛希望整合更多国际伙伴共同打造健康、幸福的生活方式,为消费者创造更多元、更具活力的品牌体验。

  从奶源、生产、研发、品牌再到市场,蒙牛围绕这5个维度层层布局,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国际化的运作雏形。搭载全球经济融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企有望以国际化为突破口,打造全球化的中国乳业品牌,以国际品质提振中国消费者的信心。

  

文章关键词:蒙牛;国际化赛场;品质;创新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