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全面两孩带热分娩话题 或将控制剖宫产率

2015年12月12日11:03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原标题:“全面两孩”带热分娩话题 卫计委称将控制剖宫产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伴随“全面两孩”政策,许多头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在准备生育二孩的时候遇到了自然分娩难的问题。卫计委发言人熊煌指出,将通过4个举措加大力度促进剖宫产率下降。

  很多头胎选择了剖宫产的妈妈,因为子宫被切开形成疤痕子宫,耐受扩张能力明显下降,如果二胎选择自然分娩,有可能造成子宫破裂,产妇大出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舆论对自然分娩与剖腹产的辩论又被带热。

  对此,熊煌指出,2014年我国的剖宫产率为35%,国家卫计委高度重视我国剖宫产率偏高的问题。熊煌指出,接下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的比例会有所增高,发生孕产期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所以,未来控制剖宫产率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国家卫计委将通过4个举措促进剖宫产率下降。

  >>措施

  1.人才的培养。去年卫生计生委已在7个省市的8所重点医学院校启动了助产本科招生培养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助产士的队伍。

  2.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医疗质量是首先要保证的目标,所以卫生计生委已将降低剖宫产率纳入了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机构的目标管理之中,通过推进“爱婴医院”复核,加强助产技术管理等,严格控制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以保证母婴的安康。

  3.加强产科的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质量管理,做好孕妇营养咨询指导,研究推广产科的适宜技术。

  4.加大社会宣传和科普教育。宣传健康生育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生育观念,在社会营造促进自然分娩的社会氛围。

文章关键词:剖宫产率;卫计委;疤痕子宫;医学指征;本科招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为因素引高剖宫产率

    近日,华西城市读本在达州市各大医院妇产了解到,本季度,达州市剖宫产人数是约占自然分娩人数1.5倍。而县级医院剖宫产人数更多,对于剖宫产人数剧增的现象,达州紫荆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周验这样解释:

  • 郑山海:剖宫产率世界第一不是无解之题

    对于自然生产率更高的医院,国家的拨款应向之倾斜。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给出了一些解释:如由于缺乏科学的孕产健康教育,目前我国的“孕妇学校”鱼龙混杂,缺乏明确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等。

  • 我国平均剖宫产率46%世界第1 是世卫标准3倍

    我国剖宫产率已位居世界第一,平均剖宫产率达46%,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这是23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发起的“妇幼健康教育与传播技能”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

  • 卫计委:我国剖宫产率世界第一 平均达46%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发起的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我国剖宫产率已位居世界第一,平均剖宫产率达46%,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

  • 中国剖宫产率过高 埋下宝宝健康隐患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剖宫产率高达46.5%(部分一线城市甚至超过60%),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设置的15%安全警戒线,居世界前列。这种奶粉通过高科技的蛋白水解工艺,把高致敏性的普通牛奶蛋白变成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质,从而降低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

  • 别把剖宫产当成分娩捷径

    且每逢“良辰吉日”,总会有不少孕妇会选择剖腹产把宝宝准时“取”出来。国内剖宫产率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惊人的地步:大部分城市医院剖宫产率为40%左右,但少数已经超过60%,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剖宫产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相距甚远。

  • 剖腹产一刀轻松伤害大

    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剖宫产率高达46.2%,居世界首位。之所以很多准妈妈在没有手术指征的时候也愿意选择剖宫产,专家表示,主要包括以下五大因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