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部分农村结婚彩礼拿秤称“3 斤 3 两”15 万起步

2016年02月24日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媒人邓孟兴把他手里的男孩分成了3类:一等男,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个子一米七五以上,有能力,城里有房;二等男,家里条件过得去,个子不能太矮,至少上过初中;三等男,经济条件差,身高低于一米六五。“但兄弟多常常一票否决”,邓孟兴说,如果家里有三个以上兄弟,即便条件不错的二等男,甚至一等男,都会降到三等男。

  三等男基本上就是困难户。邓孟兴说,这两三年来,他几乎不给三等男介绍对象,因为成功的几率太低,说不成媒的话就收不到费用,瞎耽误工夫。

  “子嗣观念今天仍然根深蒂固,但是在当前剩男困境下,这种观念也在发生微妙变化”。“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生魏程琳说,巨额的结婚成本,把多子多福的逻辑颠覆了,“调研发现,在一些子嗣观念相对较弱的农村,独生子女已成为普遍现象;在子嗣观念强的地区如华南、华北农村,拥有两孩以上的家庭所占比例也极低。”这也许就是农民的现实逻辑:必须要一个儿子来延续香火,但也拒绝更多男丁来增添负担。

  在鲁西南地区的一些农村,彩礼是拿着秤称的。一般是3斤3两,即百元大钞的重量,加起来有10多万元;也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

  即1万张5元钞票,共5万元,1000张百元大钞,共10万元,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价。不少当地人表示很无奈:“虽然也知道这样不一定合适,但大家都比着办,你也没办法!”

  |立即评|

  农村剩男危机,如何演变至此?蒋璟璟

  性别失衡所引发的“婚姻挤压”,通过“农村剩男危机”的形式,表现得直白而残酷。婚龄男女人口的巨大落差,以及城乡二元结构所引发的人口流动,共同造成并加剧了大范围的“被迫失婚”现象。长久以来,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农村多剩男,城市多剩女”。而随着相关学术调查与媒体报道的跟进,上述观点似乎正慢慢获得证实。此一格局也间接说明了,城乡各异的“单身问题”,更多还是根源于资源的偏差配置。

  在一些农村地区,大量剩男密集出现,无疑有着许多显而易见的原因。比如说“贫穷”!特别是随着女孩越发稀缺,“彩礼行情”水涨船高,贫困家庭的农家子弟,更是娶妻无望;再比如说,“人际连结”的单一化。农村婚龄男女,缺乏产生日常联系的生活场景,缺乏彼此直接接触的足够机会。由此导致的结果是,恋爱结合的概率降低,往往只能通过媒婆中介牵线——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媒婆的价码,早已是一路飙升。

  农村剩男危机的持续,同样触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最明显的 ,就是早婚回潮:男性不得不采取早婚策略,来抢占稀缺的女性资源;而除此以外,另一个不得不正视的趋势,就是“婚姻货币化”。明码标价的经济要求,使得婚姻的神圣性让位于现实的利益盘算。在这一模式下,“财富歧视”所导致的剥夺感、失落感,正成为乡土世界内蔓延的情绪!可以说,对农村单身男子而言,这构成了另一种赤裸裸的精神伤害。

  毋庸讳言,造成农村剩男危机的种种因素,有些已是早已注定、不可逆转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完全无能为力。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在于,努力消除城乡发展差距,通过发展本地产业,吸引更多农村女性“就近工作”!诸如此类,只有更多创造农村男女的相处契机,同时实现普遍脱贫与普遍富裕,才能尽量确保更多农村青年,能够获得公平的竞争机会,来争取有限而稀缺的女孩资源。

文章关键词:剩女;彩礼;农村女性;农村青年;乡村治理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告关注“剩女”现象:学历越高 越难找到相应配偶

    3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绿皮书指出,2000~2005年,婚姻匹配的基本模式是丈夫的受教育水平高于或等于妻子。

  • 媒体称海归剩女心酸多 脱单是一条漫长的路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光棍节”变成了一个被很多年轻人认可的新兴节日。”王梦裳表示自己心理压力很大,得不到他人的理解,没有父母的支持,她觉得自己都要被一种深深的无助感击垮了。

  • 《剩女时代》解析性别歧视等现象背后的“剩女”成因

    2016年1月,“美国之音”记者洪理达的《剩女时代》由鹭江出版社出版上市,他历时五年的研究,通过283例深度访谈,揭穿了“剩女” “大叔控”以及结婚买房、家庭暴力背后的隐秘真相。

  • “剩女”要不要买房 房子和男人谁更靠谱

    当今时代,剩女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剩下来的都是精华!”这个时代的剩女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独立女性群体。有剩女认为:剩也要剩的漂亮,剩的自由自在。也有人说:在独立的社会下,房子远比男人靠谱,远比男人更有安全感。在当今剩女遍地开花的年代,房子真的比男人靠谱?剩女真的该买房吗?

  • “剩女”为生活体面谎称家人生病骗钱 获刑2年

    米易县一名单身女子为了让自己过得体面些,以家人生病为幌子,多次骗取他人钱财,最终落入法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小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和理由,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 中国单身人口已近两亿 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中国新闻周刊》就此向吉林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出采访申请,至截稿时止,尚未得到答复。“在人类平等的意义上,任何一个人,不管是已婚者还是单身未婚者似乎都应该享有生育、养育后代的权利。

  • 中国单身人口已近两亿 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任何一个人,不管是已婚者还是单身未婚者似乎都应该享有生育、养育后代的权利。

  • “虎爸”醉酒后拿菜刀逼婚

    前天(12号)晚上9时许,茶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广达路一新村内有一男子喝醉酒后要拿刀砍人。原来当天,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小林回家看望父母,父母见到许久没有回家的女儿非常高兴,准备了一桌好菜,全家人边吃边聊天。

  • 90后合伙“买骗术”骗大龄“剩女”网恋获利14万

    36岁大龄“剩女”网上交男友被骗14万。昨天,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骗子为90后团伙,而几人实施的诈骗方法居然来自购买的骗术本。经民警调查,该诈骗团伙4人均为90后,几人购买了一份骗术本,上面详细介绍了交友诈骗的具体流程,如何在网上找单身的、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女性。

  • 剩男剩女注意自由恋爱不是自由的爱爱

    男人关注的是下半身的幸福,女人在乎的是下半生的幸福;女人不敢轻易对男人托付终身,造成了剩女现象更为普遍…男人关注的是下半身的幸福,女人在乎的是下半生的幸福;女人不敢轻易对男人托付终身,造成了剩女现象更为普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