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网友抢癌症患者救命红包拒退还 称谢谢

2016年03月14日07:57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网友红包捐款。

  网友红包捐款。

网友劝“李超”还钱。

  网友劝“李超”还钱。

网友声讨“李超”。

  网友声讨“李超”。

  近日,在某微信群里,众网友以爱心红包形式为一名癌症患者捐赠。不料,一名网友却将多个“爱心红包”抢走拒还,引发诸多网友不满。那么这种抢红包的行为从法律上该如何界定?此外,在即将问世的我国首部慈善法,对于相关行为是否会做出规范?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进行的爱心捐赠活动是否受法律保护?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和清华大学相关法律专家。

  事件

  多个“爱心红包”被同一网友抢走

  今年3月5日,45岁的男子曹磊(化名)被确诊为急性T系淋巴细胞白血病。这是白血病中比较凶险的一种,需使用大量不在医保范围内且昂贵的进口药,另外还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曹磊夫妇出身农村,收入微薄,又刚刚花掉所有的积蓄为母亲做完手术,面对每天上万元的治疗费,以及后续数十万的巨额手术费,让曹磊的家人愁眉不展。

  曹磊的亲朋好友和同事得知后,纷纷慷慨解囊,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出求助信息。

  3月6日中午11点50分,曹磊的朋友石先生将求助信息转发到一个同行老乡群里。15点17分,群友邵某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100元的微信红包,并呼叫石先生代收。红包刚发出去就被群友陈某抢走,陈某意识到抢错后立即退回。此时,该红包又被微信名为“李超”的人抢走。群友纷纷呼叫“李超”,要求其退回善款,但他迟迟没有回应。

  晚上10点半左右,看到求助信息后,群友王某、薛某相继在群里发了100元红包,标注红包是捐给曹磊的,不料这两个红包又被“李超”抢走,他在抢走红包几秒后发了“谢谢”二字。

  “你今天很过分,这是救命钱。”“抢了救命钱还说谢谢。”“都是保命的善款,连同前几次抢到的红包,一并还了吧。”群里沸腾了,群友们纷纷留言要求“李超”返还善款。可“李超”始终没回应。

  “这个人一定开的是抢红包外挂!!”有群友说道。于是,多名群友发送多个小额的测试红包,“李超”基本都会抢到,并回复“谢谢”。

  群友们被激怒,纷纷网上搜索并打电话核实,“李超”在微信里备注的单位称,该单位没有叫李超的人。

文章关键词:网友拒还红包捐款;网友抢捐款红包;微信朋友圈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友拒还捐款引众怒 网友:真好意思下手

    近日,在某微信群里,众网友以爱心红包形式为一名癌症患者捐赠。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则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慈善法草案没有明确对朋友圈募捐行为进行规定。谈到“李超”抢走善款红包一事时,王名表示:“这件事不涉及慈善组织,不属于慈善法规范的行为。

  • 微信朋友圈爱心接力 民警帮助“萌娃”回家

    近日,焦作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治安巡防大队民警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爱心接力,帮助走失儿童找到父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 微信朋友圈传"有人开车偷孩子" 周口警方出面辟谣

    最近在周口网友的微信朋友圈流传着“有人开车偷孩子”的消息,看得大家人心惶惶。日前,周口警方辟谣说,经过核实,我市并没有发现这样的现象。其实类似传言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网络上,市民切勿信谣、传谣,他们会依法追究制造、传播网络谣言者的法律责任。

  • 一步臭棋还是好棋?

    在微信广告中,微信官方用特别文艺,特别有逼格的语调说:广告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广告可恶,而是广告不懂用户,我们试图做些改变。

  • 对官员的“朋友圈”不必热议

    “朋友圈”本来是大家分享快乐,共享知识的途径,对于官员的“朋友圈”晒还是不晒,对于官员来说并没有法律上或纪律的要求,不晒也是可以的。

  • 网店微信朋友圈卖食品先得持有许可证

    10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首次将网络食品经营纳入监管,这意味着在网络平台售卖食品的经营者,都必须申请食品流通许可证才能入网经营。

  • 90后微商女孩:我要突破自己

    微信朋友圈不仅成为人们日常交往的常用工具,更成为商家拓展营销可利用的新手段。而其门槛低、投入少、推广成本低的优势也成为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形式之一,今年24岁的女孩屈培榆便是其中之一。

  • 微信朋友圈要推送广告了,你准备好了吗?

    “它无孔不入,你无处可藏,不是它可恶,而是它不懂你,我们试图,做些改变。”昨天,一条署名为“微信团队”的用户,在一些人的朋友圈中,发了六张带有这些文字的图片。是的,微信要在朋友圈推送广告了。今后,大家的朋友圈里将出现什么样的广告?这种盈利模式又将给微信带来什么?

  • 微信测试朋友圈信息流广告

    1月21日早间消息,部分网友发现,腾讯微信已开始悄然在朋友圈内测试信息流广告,预示着微信将在商业化方面迈出出重要的一步。今日早间,部分网友发现自己朋友圈内被“插入”了一条来自账户名称为“微信团队”的信息。

  • 警惕微信朋友圈“祈福”陷阱

    昨日,一条为灾区祈福的消息在朋友圈疯转,只要输入个人信息,就能将“我叫××,我来自××,我是第××位为灾区祈福的人”分享到朋友圈,参与人数超过4000万。很快,另一条消息却让朋友圈内风声鹤唳,该消息指责“祈福”信息会通过网络抓取数据包的形式,套取参与者的身份信息、微信数据和居住位置等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