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小区连发盗窃案 七旬独居老人枕下藏大刀

2016年04月12日07:5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5034

  小区接连被盗,警方破案期间,小偷仍再三光顾。连日来,汉中市海德理想城的业主们人心惶惶,甚至睡觉枕头下都放着一把刀。居民无奈称:如此糟糕的治安,百姓如何安居乐业。

  一夜三户被盗 监控曾拍下贼影

  从去年12月以来,位于汉中市海德理想城的业主就连续被盗,甚至出现过一夜之间三户被盗的情况。

  3月20日上午,海德理想城7楼业主王乐起床时发现,前一天晚上还放在客厅里的挎包不翼而飞,仔细检查又发现,客厅柜子里放着的金项链、金耳环和一对白金戒指也不见了踪影。

  家住顶楼17层的业主朱女士说,当天晚上也被偷了。“我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时,老公花了14000多元买的手镯、项链全都不见了。”朱女士说,而她前一天晚上放在客厅的钱包内4000多元现金也不见了。

  该小区12号楼的余先生家在6楼,当天晚上女儿就睡在客厅沙发上,迷迷糊糊中,隐约感到有人进了客厅。直到早上起床才发现,客厅窗户上也留下了脚印。“这次没有丢东西,但在半个月前,我家就遭了贼,那次家里没人,丢了一对耳坠和一个钻戒,价值7000多元。”余先生说。

  随后,被盗业主报了警,然而3月30日凌晨,该小区再发盗窃案。

  业主周先生说,当天早上起床发现,衣服和包被人扔在阳台地上,窗户也是打开的,墙上还留下了明显的脚印。他调取室内监控发现,凌晨有一名男子潜入室内实施了盗窃。

  周先生说,他妻子挎包内的2000元和他衣服里的1200元现金被洗劫一空,小偷临走还顺走了他一包烟。“小偷有40岁左右,身高1.7米,比较瘦。”周先生随后报了警。

  华商报对该小区被盗频发事件曾多次报道。

  17起案件还未破 小偷又来光顾

  就在被盗业主纷纷报案,警方和物业声称抓紧破案并加强安保时,9日凌晨,家住5楼顶业主杨先生家再次被盗。杨先生说,最近几个月小区连遭贼手,因此平时晚上睡觉他都会将客厅、厨房甚至卧室的窗户锁上,但就这样,还是未能幸免。

  “晚上我在床上看手机,卧室门也打开的,不知道为啥小偷还敢动手。”杨先生说,9日凌晨2时许,他关着灯在卧室看手机,突然听见“嘭”一声响,之后再也没有听到任何异响。

  想着儿子就在隔壁卧室睡觉,可能是翻身发出的声响,也就没在意。直到早上起床发现,放在沙发上的裤子内的几百元不见了踪影,而妻子放在客厅包里的几百元也被人偷走。这时他才发现,厨房台子上有一个明显的脚印,而铝合金窗的搭扣也被人强行撬开了。杨先生说,他家铝合金门窗的锁扣并不安全,即使窗户关起来,稍微推推,锁扣也很容易被拉开。

  “太操心了,万一我起身去厕所,与小偷正面碰到,他再随身携带凶器,我岂不是太危险了。”杨先生说,由于晚上睡觉卧室门是打开的,而且去沙发偷钱肯定要经过卧室,也就肯定能看到他在玩手机,没想到小偷胆大到如此地步。

  人心惶惶 居民研究防贼方法

  根据物业客服部主管陈贵平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份以来,该小区已经连发18起入室盗窃案。

  在这份由物业统计的海德理想城小区刑事案件发案情况登记表中显示:一号楼,去年12月8日,9层和14层两户业主家被盗;12月9日,26层一杨姓住户家被盗;今年1月14日、21日,又连发两起入室盗窃案;而2月10日,之前被盗的杨姓住户家,再次被盗。8号楼、10号楼和11号楼,均有业主被盗,楼层由2层到17层不等。再加上近期连发的两起盗窃案,该小区5个月内已发案18起之多。

  不断发生的盗窃案,让这里的住户人心惶惶,尤其是强行撬窗入室盗窃,更让业主感到恐怖。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区频频遭受小偷光顾,不少居民研究出防贼方法。刘女士表示,家中最多放几十元现金,这样即使门锁被撬,也不会让小偷得到什么便宜。

  另一名居民表示,他家中养了一条小狗,不但能给自己做伴,还能对入室盗窃的小偷起威慑作用。任何风吹草动,小狗都能察觉。

  71岁的业主张奶奶说,她平时都是一个人住,晚上即使关上门窗,也怕小偷撬开窗户闯入室内,因此她晚上睡觉前不仅将卧室门反锁,甚至在枕头下放把菜刀用来自卫。

  但大多数居民都认为,不论什么防盗办法,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小区治安状况差的问题。“这么频繁的盗窃案,警方至今没有丝毫进展,一起案件都未侦破,这样糟糕的治安状况,大家如何能安居乐业?”

  小区存多处安全隐患

  警方下文要求整改

  小区连发盗窃案,业主们发现,小区虽然有物业,但平时却并不太负责,什么人都能进出,小区里停放的摩托车经常被偷。此外,失窃的住户发现,除了自己所在单元的入户门形同虚设外,小区内摄像头也未安装到位。

  10日,华商报记者进出该小区时保安并未核实身份。而根据业主被盗情况看,窃贼多是通过落水管和天然气管道爬上楼,而由于该小区设计原因,楼层间多有平台,为小偷行窃提供了便利。

  据该小区物业汉中海国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客服部主管陈贵平说,他们小区属于经适房小区,共有13栋楼,从2013年开始入住,目前有500多户业主入住。由于有的业主正在装修,平时小区出入人员比较复杂。此外,他们只有10名保安,安保确实比较薄弱。

  根据汉中市汉台区七里街办和公安汉台分局七里派出所下发的安全隐患整改建议书显示,该小区确实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一是安防技防措施不到位,监控探头数量少,无法做到全覆盖,且视频留存时间短;二是住宅楼建筑设计存在安全漏洞,安全通道的窗户和住户的窗户距离较近,且未安装防护栏;三是每栋楼的门禁未能发挥作用,形同虚设,小区门口未实行双向门禁;四是保安力量薄弱;五是小区部分围墙太低,达不到防范要求。

  “我们小区,现在估计在汉中的小偷界都出名了,都知道比较好偷。”陈贵平说,小区接连发生盗窃案后,他们也找出了小区13栋楼的16处安全隐患,也曾提醒业主加强防范并加装防护网。下发于3月17日的通知同时要求该小区在接到整改建议书后,在两个月内认证整改,切实解决小区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但目前,物业承诺的天然气管道涂抹黄油,以及加装监控摄像头和全面启动入户门禁等措施,仍没有完全实施。

  业主敲盆讨说法 律师称物业应承担责任

  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物业门前看到,10多名被盗业主聚集在一起前来讨说法,甚至有业主拿着不锈钢脸盆不断敲击“鸣冤”。

  “我家被盗后,物业一直答应处理,但都躲着不见,我们也没办法了。”维权业主说,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敲盆对物业的不负责表示抗议,并让相关负责人出面解决问题。

  根据我省《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工程技术规范》,要求小区主要出入口的视频监控录像应能及时报至监控中心并清晰显示出入人员的面部特征,视频信号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说,根据物业管理合同中关于安全保障方面的内容,物管一般都有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进行登记、确保监控系统正常运作、提供24小时安全巡逻服务等事项的责任。所以,若物管企业未严格履行服务合同,或是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有过失,则物管企业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此外,警方提醒市民,睡觉前不要将贵重物品暴露在桌上、床头柜上或挂在衣架上,夜间要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最好放在带锁的抽屉、柜子里。有条件的居民,可安装防盗报警器等技防设施,可有效避免被不法分子侵害。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文/图

文章关键词:理想城;菜刀;业主;独居老人;睡觉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马路市场疏导点2500元一辆小车 菜摊必须买俩车

    以前的马路市场,挤满了推着板车的小摊贩。后来,马路市场被整改,出现了一批“统一的小摊车”,有人说那叫“临时便民疏导点”。

  • 郑州部分区域房租6年涨了3倍 春节前租房最省

    最近,“北漂”小贺正准备和其他两个小伙伴回到郑州创业,所以想赶在春节前把住处搞定。河南商报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发现,2014年1月到11月,住宅租金同比一直在涨,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涨幅有所回落。

  • 郑州部分区域房租6年涨了3倍 春节前租房最省

    最近,“北漂”小贺正准备和其他两个小伙伴回到郑州创业,所以想赶在春节前把住处搞定。河南商报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发现,2014年1月到11月,住宅租金同比一直在涨,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涨幅有所回落。

  • 北京市交通委:地铁涨价暂无具体方案 仍在研究

    据北京市执法总队介绍,截至12月15日,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30584万起,较好的维护了本市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2013年,建成了轨道交通14号线西段、10号线二期剩余区段、8号线二期南段和昌八联络线等4条(段)新线,总里程达到465公里,网络布局更加完善。

  • 环京楼市调控预期升温 燕郊地区多个热销楼盘

    截至上周末,3月北京二手房累计成交已经高达2.5万套,预计全月北京二手房成交有望突破3万套。3月单月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加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