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政府机关团体存款近21万亿 中金报告指资源浪费

2015年10月29日15: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多位学者表示,当前经济增速趋缓,企业缺乏投资机会,也在减缓支出。机关团体花钱放缓,会影响总需求,对经济也存在拖累作用。但因为机构庞多,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大,21万亿存款中可能很大比例是流动资金,以应对及时需要,有多少沉淀资金可被调动还有待考究。

  近日,中金公司分析师的一份研报,将拖累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指向了政府机关团体存款。

  截止到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存款接近21万亿。这项指标在央行统计分类上,属于政府存款的范畴。

  该报告指出,目前21万亿的存款,较2011年底增加10万亿,增速比名义GDP高10个百分点。政府储蓄意味着大量资金闲置,造成资金使用效率的低下和资源浪费。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进入实体经济的支出远低于账面支出,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诸如医院、学校、协会等机关团体的收入来源较多,这部分收入不同于财政收入,支出行为很大程度是由机构自主决策。

  不少高校、事业单位因为严苛的财务制度,使得资金难以花出去;另外,预算编报较粗,也使得部分资金闲置。

  占M2比重逐年上升

  近日,由中金公司的《政府储蓄持续增加大幅拖累经济增长》报告,将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指向过多的政府存款——这一论述引起各方关注。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就开始关注政府部门的巨额银行存款,并认为这表明中国资产负债表很不合理。近年政府部门的银行存款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占M2比重持续上升。而与此同时,政府和国企的债务也在不断上升。融资成本高于6%,却有大量存款在银行账户上收益率不到3%,这种“负利差”是没有效率且不可持续的。

  在央行统计中,政府存款包括财政性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除了金融机构、非金融国企、住户、财政性资金之外,其他部门均归为机关团体,诸如医院、学校、协会、事业单位等都属于这个范畴。

  近三年数据显示,其他部门存款均在稳步增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表示,经济在增长,货币在不断增加,各个部门的存款都在相应增加。

  根据中金公司研究部统计,机关团体存款占M2的比重,2010年约为5%左右,后来迅速上升,2012年达到13%,2012-2014年则在13%-15%间波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占很少部分,绝大部分事业单位都有经营收入,这块收入由事业单位自行支配,不纳入财政,也无需上缴国库。

  上述研报指出,2012-2014年每年增加的政府储蓄占GDP的3.2%-3.8%。政府储蓄大量增加,而不是将收入更多地用于开支,势必对经济增长有拖累作用。减少政府储蓄,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非常大。

  据介绍,机关团体存款只是一个记账单位,属于机关团体的存款,也可通过银行借贷出去,参与经济流通,创造价值。机关团体数量众多,存款总额相加规模肯定不小。这些团体往往有经营收入,支出也多是自主决策,政府相对难以调控。

  中金研报认为,反腐的加强、地方政府的“少作为”是造成近年来政府部门储蓄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

  有钱花不出去?

  据介绍,机关团体存款迅速增加主要在2010、2011年左右。像教育、医疗类服务业,在近几年需求扩张很快,收入增长得也较快。因机关团体种类繁多,也难以准确分析背后的原因。

  另有财税部门人士指出,近几年事业单位改制在进行中,很多事业单位下属的部门,已经转制为企业,跟财政完全脱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高校、事业单位的钱花不出去,似乎并不少见。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邓淑莲表示,科研经费往往很难花出去,尤其是一些理工科院校。当前科研经费管理比较严苛,对项目资金中劳务费、差旅费等都限制了比例,现实中很难符合这些比例。财务报账时,往往就产生用其他发票冲抵相关花费的问题。

  邓淑莲进一步表示,高校财务管理上,对于财政拨款资金,和高校经营收入资金,差不多是同一个体系管理。

  北京高校一教授也直言,近几年财务制度更加严格,存在一花钱就违法,但不花钱就违约的现象。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事业单位存在不同程度上的钱花不出去的问题。因为现在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基本参照行政单位来,不大符合事业单位分类管理的实际需要。

  多位学者表示,当前经济增速趋缓,企业缺乏投资机会,也在减缓支出。机关团体花钱放缓,会影响总需求,对经济也存在拖累作用。但因为机构庞多,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大,21万亿存款中可能很大比例是流动资金,以应对及时需要,有多少沉淀资金可被调动还有待考究。

文章关键词:存款;政府机关;浪费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卡未离身人未离河南 500万存款离奇在福建被刷空

    而据侯先生称,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银行卡在自己身上,同时,他也并未收到验证码以及存款被转移的短信通知,这笔钱不知为何会不翼而飞。

  • 春节花掉存款一半 男子称一下子回到解放前

    春节回家团圆当然是件开心的事儿,但对于结婚成家的白领小霖来说,春节花销太大,基本上花掉了全年存款的一半。小霖说:春节一过,他们瞬间又没钱了,上班后又得重复节省的日子。

  • 女子曾取自己存款2500元 多年后被要求返还

    由于我们参与了该案的一审和二审,对案情比较熟悉,张女士再次申请法律援助后,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便再次指派我们承办该案。我们认为,张女士的挂失手续合法,支取款项有正当依据,应当予以认定和保护。

  • 五种存款方法助您“钱生钱”

    追求无风险的投资者,可以把每月工资的10%~15%存为定期。“我们最好不要让钱‘躺’在工资账户里,因为工资账户一般都是活期存款,利率很低。”

  • 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楼市泡沫在越吹越大,监管部门一再警示,但资金还在蜂拥而入。9月14日,央行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称,上月人民币贷款增长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5286亿元,占比55.72%,成为信贷增长主力。

  • 存款变太平保险收益成泡影 15年取不出本金

    从2012年开始,这款保险成了朱女士心里解不开的疙瘩,为此她多次来到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讨个说法,但对方不但不认真对待,反而一直推诿扯皮。无奈的她又找到青岛保监局和青岛保险业协会投诉。从与相关部门的交涉中,朱女士了解到,根据规定,年满60岁后,自己的保险可以全额退还。“2016年我正好60岁,我心想那等到60岁再把钱要回来也就是了。”

  • 儿子离世留30万存款 手续繁琐老人5年未取出

    在办理第四张证明,也就是尤大爷已逝儿子的婚育情况证明时,记者和尤大爷却遇到了麻烦。

  • 老太起诉银行侵吞200万存款

    今年初,一位六旬婆婆来到市五中院立案大厅,要求起诉一家银行。她说,老伴去世前向她比划了两根手指,她觉得这是老伴暗示……

  • 老太起诉银行侵吞200万存款

    今年初,一位六旬婆婆来到市五中院立案大厅,要求起诉一家银行。她说,老伴去世前向她比划了两根手指,她觉得这是老伴暗示……

  • 女子密码写卡上被刷走6万

    50岁黄女士帮做生意的朋友存款20万元,记性不好的她将银行卡密码用铅笔写在卡背面。

  • 女子存款20万忘取走卡 密码写卡上被人取走6万

    密码写卡上被人取走6万。

  • 女子存款20万忘取卡 密码写卡上被取走6万

    50岁黄女士帮做生意的朋友存款20万元,记性不好的她将银行卡密码用铅笔写在卡背面。民警提取黄女士存钱时ATM机的监控视频,发现她确实没有取卡就离开了。民警利用21个路面监控系统的视频数据,观看男子取款前后行走路线,锁定他可能住在建新社区、野水沟社区、大兴社区。

  • 河北父子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

    昨日,涉及此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深圳市公安局均作出回应,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洪道德说,让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进行私了是不允许的,就是他们自己想私了司法机关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说办案人员要求他们私了。

  • 河北农民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

  • 河北父子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我们没错

    昨日,涉及此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深圳市公安局均作出回应,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洪道德说,让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进行私了是不允许的,就是他们自己想私了司法机关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说办案人员要求他们私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