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离世留30万存款 手续繁琐老人5年未取出

2016年01月14日11:26  来源:齐鲁网

5034

儿子突离世近30万存款难取 婚育证明无法出具

  视频截图

儿子突离世近30万存款难取 婚育证明无法出具

  视频截图

  齐鲁网1月13日讯泰安78岁的尤大爷五年前经历丧子之痛,儿子突发疾病,离开的非常突然,虽然留下一笔存款,但是老人不知道密码取不出来。其实这个问题就是,取走逝者留下的财产,都有哪些程序。记者决定帮老人去办理所有的手续。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了解到,想要取出去世儿子的遗产,尤大爷首先需要去公证处提出申请,公证处受理后,申请人尤大爷需要提供以下四种材料:包括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儿子的死亡证明,村委和镇政府盖章的亲属关系证明,以及儿子的婚育证明。所有证明开全之后,再回到公证处进行审核,最后,公证处才能出具公证书,去银行取钱。

  第二天,记者驾车来到泰安东平老湖镇大王峪村。因为身份证、户口本,还有儿子的死亡证明都有,而且情况属实,大王峪村村支书很快给尤大爷开具了关于尤大爷和儿子的亲属关系证明。当天下午,我们赶到了泰安东平老湖镇政府,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也很快给加盖了公章。然而在办理第四张证明,也就是尤大爷已逝儿子的婚育情况证明时,记者和尤大爷却遇到了麻烦。

  “我们不会开证明了。”按照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根据规定,2004年以后,山东省所有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已婚或者未婚证明,也就是说尤大爷儿子的婚育证明根本就开不出来。既然民政局没法开出证明,那当地派出所能不能开具老人儿子的婚姻登记情况证明呢?随后记者陪老人又来到了东平县老湖镇派出所。“登记是已婚。因为当时人来的时候说什么我们就给他写什么,但是这个不准确。”一天下来,记者只陪尤大爷办完了三个证明,最重要的儿子婚育证明,相关部门却都无法出具。那银行卡里的这笔钱到底能不能取出来呢?

  随后,记者陪老人再次来到了济南泉城公证处。考虑到尤大爷的情况,泉城公证处对尤大爷开启了小额继承公证手续。虽然没有相关部门开具婚姻登记情况证明,但这公证书还是开出来了。“尽妥善保管义务并与其它继承人进行协商。如有争议处理不好,我们肯定按照公证处要求,拿回来,按照法定继承走。”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只有村委和镇政府的证明材料,没有婚姻登记部门出具的证明,但这也符合开具公证书的条件,但是,这份公证书只能证明尤大爷有权继承儿子的存款,并有保管义务,如果其他继承人有异议,仍然有权利来申请再次公证。眼下最重要的是先让老人取出钱,随后记者和尤大爷一起来到了农业银行,成功取出了五年都没能取出的存款289000元。

文章关键词:存款;儿子离世;手续繁琐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曾取自己存款2500元 多年后被要求返还

    由于我们参与了该案的一审和二审,对案情比较熟悉,张女士再次申请法律援助后,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便再次指派我们承办该案。我们认为,张女士的挂失手续合法,支取款项有正当依据,应当予以认定和保护。

  • 五种存款方法助您“钱生钱”

    追求无风险的投资者,可以把每月工资的10%~15%存为定期。“我们最好不要让钱‘躺’在工资账户里,因为工资账户一般都是活期存款,利率很低。”

  • 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楼市泡沫在越吹越大,监管部门一再警示,但资金还在蜂拥而入。9月14日,央行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称,上月人民币贷款增长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5286亿元,占比55.72%,成为信贷增长主力。

  • 存款变太平保险收益成泡影 15年取不出本金

    从2012年开始,这款保险成了朱女士心里解不开的疙瘩,为此她多次来到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讨个说法,但对方不但不认真对待,反而一直推诿扯皮。无奈的她又找到青岛保监局和青岛保险业协会投诉。从与相关部门的交涉中,朱女士了解到,根据规定,年满60岁后,自己的保险可以全额退还。“2016年我正好60岁,我心想那等到60岁再把钱要回来也就是了。”

  • 老太起诉银行侵吞200万存款

    今年初,一位六旬婆婆来到市五中院立案大厅,要求起诉一家银行。她说,老伴去世前向她比划了两根手指,她觉得这是老伴暗示……

  • 河北父子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

    昨日,涉及此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深圳市公安局均作出回应,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洪道德说,让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进行私了是不允许的,就是他们自己想私了司法机关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说办案人员要求他们私了。

  • 河北农民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

  • 河北父子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我们没错

    昨日,涉及此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深圳市公安局均作出回应,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洪道德说,让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进行私了是不允许的,就是他们自己想私了司法机关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说办案人员要求他们私了。

  • 透视“银行存款”失踪事件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银行发生的“存款失踪”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2014年以来,类似的存款“失踪”案件在河南、安徽、湖南等地也屡屡发生,这些案件不仅损害储户的利益,更令整个银行业声誉受损。

  • 100多名储户超亿元存款"失踪" 客户在银行哭晕

    一张张存有巨款的银行卡,放在“银行客户经理”处保管,就能获得银行的“承诺函”和高额利息。近日,中国银行杭州庆春支行再次爆出“储户存款失踪”事件,一名前银行职员假冒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以高息为诱惑,骗走100多名储户超过亿元巨额存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