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太因老伴死前伸2根手指起诉银行侵吞200万存款

2015年10月30日08:52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相关规定,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有案必立,并非任何案件都可以立案起诉,要满足基本的起诉条件。”昨天市五中院发布相关情况时立案庭庭长成瑛介绍,前不久法院遇到一起无凭无据状告银行索要200万元存款案,一番释法后,老太最终拿走诉状不告了。

  成瑛介绍,今年初,一位六旬婆婆来到市五中院立案大厅,要求起诉一家银行。她说,老伴去世前向她比划了两根手指,她觉得这是老伴暗示自己在银行还有200万元存款。认为存款被银行侵吞,婆婆要起诉银行。

  法院工作人员告诉她,起诉需要提供存款证明。可婆婆拿不出,她认为肯定是银行派人到家中盗走了存款证明。工作人员解释,不能口说无凭,没有提交起码的起诉证据,不符合立案受理条件。

  多次往返法院要求立案未果,前不久婆婆最终同意退回起诉材料并表示不告了。

  亲人去世,存款如何取出

  如今人们的隐私意识越来越强,有丈夫或妻子私设小金库,也有老人背着子女存养老钱,当亲人突发意外离去,如何不让亲人的银行存款随亡者长眠,重庆晚报请专业律师为您解读相关法律知识。

  不知死者有无存款,亲人如何查询?

  应对:可持证明到人民银行查询

  这位六旬婆婆如何查询丈夫名下的存款信息?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长隆律师事务所徐兴权律师教了一招:

  1.到医院或者公安机关办理死者的死亡证明。2.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与亡者关系证明办理继承权公证。3.持身份证、结婚证和死亡证明、继承公证书,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查询存款信息。

  不知死者存款数额,如何继承?

  应对:先办公证再作财产继承

  徐律师表示,老人去世,存款就由相关人员继承。子女找到存折后,首先协商存款如何分割。若意见一致,子女们先做公证,然后向银行出具公证书、老人死亡证明等材料,方可取出存款。

  如果子女不知道存款数额,且银行不办理账户查询手续,子女首先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查询存款金额,等银行出具查询结果,再到银行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

  如果继承意见不一致,怎么办?

  应对:可通过诉讼解决

  徐律师表示,若子女对老人的存款分割不能协商一致,则无法办理继承公证,可向法院起诉。判决生效后,继承人可持本人身份证、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到银行办理存款支取。

  特别提醒,老人过世后,家属先不要急着注销老人的身份证,只要知道密码,并持有双证(开户人的身份证和领款人的身份证),到银行取款并不存在问题。

  律师提醒

  存折不可藏得太隐秘

  徐律师建议,老人千万不要将存单、存折等银行凭证藏得太隐秘,且最好将银行密码告诉信得过的子女。

  如果担心子女以后会在财产继承方面发生纠纷,老人最好在身体健康、头脑清醒时立一份有效的遗嘱,并将遗嘱进行公证,再将公证遗嘱交给遗嘱执行人保管。这样不仅能表达老人对财产的处分意愿,也可避免子女们日后发生矛盾。

  如果当事人不想让子女或配偶知道存款情况,可以委托银行保管箱保管银行卡、存单或存折。(记者 唐中明)

文章关键词:存款;银行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曾取自己存款2500元 多年后被要求返还

    由于我们参与了该案的一审和二审,对案情比较熟悉,张女士再次申请法律援助后,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便再次指派我们承办该案。我们认为,张女士的挂失手续合法,支取款项有正当依据,应当予以认定和保护。

  • 五种存款方法助您“钱生钱”

    追求无风险的投资者,可以把每月工资的10%~15%存为定期。“我们最好不要让钱‘躺’在工资账户里,因为工资账户一般都是活期存款,利率很低。”

  • 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楼市泡沫在越吹越大,监管部门一再警示,但资金还在蜂拥而入。9月14日,央行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称,上月人民币贷款增长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5286亿元,占比55.72%,成为信贷增长主力。

  • 存款变太平保险收益成泡影 15年取不出本金

    从2012年开始,这款保险成了朱女士心里解不开的疙瘩,为此她多次来到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讨个说法,但对方不但不认真对待,反而一直推诿扯皮。无奈的她又找到青岛保监局和青岛保险业协会投诉。从与相关部门的交涉中,朱女士了解到,根据规定,年满60岁后,自己的保险可以全额退还。“2016年我正好60岁,我心想那等到60岁再把钱要回来也就是了。”

  • 儿子离世留30万存款 手续繁琐老人5年未取出

    在办理第四张证明,也就是尤大爷已逝儿子的婚育情况证明时,记者和尤大爷却遇到了麻烦。

  • 河北父子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

    昨日,涉及此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深圳市公安局均作出回应,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洪道德说,让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进行私了是不允许的,就是他们自己想私了司法机关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说办案人员要求他们私了。

  • 河北农民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

    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

  • 河北父子780万元存款丢失 银行:我们没错

    昨日,涉及此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深圳市公安局均作出回应,银行表示不存在过错,警方则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洪道德说,让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进行私了是不允许的,就是他们自己想私了司法机关都不能同意,更不要说办案人员要求他们私了。

  • 透视“银行存款”失踪事件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银行发生的“存款失踪”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2014年以来,类似的存款“失踪”案件在河南、安徽、湖南等地也屡屡发生,这些案件不仅损害储户的利益,更令整个银行业声誉受损。

  • 100多名储户超亿元存款"失踪" 客户在银行哭晕

    一张张存有巨款的银行卡,放在“银行客户经理”处保管,就能获得银行的“承诺函”和高额利息。近日,中国银行杭州庆春支行再次爆出“储户存款失踪”事件,一名前银行职员假冒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以高息为诱惑,骗走100多名储户超过亿元巨额存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