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高咨委”

2015年12月18日08:12  来源:新京报

5034

马云和法迪·切哈德任联合主席;首届“高咨委”委员一共31名

  马云和法迪·切哈德任联合主席;首届“高咨委”委员一共31名

  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高咨委”)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高咨委首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高咨委章程,产生了高咨委联合主席马云和法迪·切哈德。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设立高咨委,旨在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其主要职责包括汇总梳理大会各方意见建议,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提供咨询。高咨委委员由组委会秘书处邀请产生。首届高咨委委员共31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各利益相关方,具备国际知名的专业声誉。会议确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领衔专家李欲晓担任高咨委秘书长。

  高咨委的成立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大会广泛采纳国际各方意见建议的办会思路。组委会秘书处希望通过高咨委,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利益相关方作用,平衡地反映各国意愿和关切,共同推动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智力支撑。

  专访

  法迪·切哈德:没有中国就没有全球互联网

  “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这让我很伤心。”

  “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人看到真实的中国。”

  “委员会水平一流,让我感到惊喜。”

  我能和马云先生选为联合主席,我感到非常非常荣幸,我也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中国政府给与建议,帮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继续举行,成为一个创新治理的讨论之地,不光是“创新技术”,而是“创新治理”全球互联网。

  我们必须创新治理,因为现在没有人有答案。

  我们需要有一些地方可以讨论这种创新,而我觉得乌镇可以成为这样的场所之一。

  治理的创新是需要的,因为我们还不知道该怎么做。

  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而我们所处的真实世界是有的。我们没法忽视国家之间有国境线,国家内有国内法律,也不能忽视互联网本身的特点,那如何把这两个现实结合起来,这就必须去寻找共同的基础。

  我们说互联网是“跨国际互联网”,而不是国内互联网,因此我们需要用创新的办法,来寻找治理互联网的各种方式,并找到一个办法把各类问题集合起来。我想很多国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而乌镇也可以是大家思考这个问题的一个开放的、进步的、面向未来的地方。

  19世纪是农业时代,20世纪是工业时代,而现在,则毫无疑问是数字时代,如果我们不创新治理,那就会出现大问题,这个责任是在我们这一代上。

  作为联合主席,我想我有两个角色要担当。

  第一个角色,是和中国政府分享我在世界其他地方听到的声音。我接触了很多很多人,包括政府,我会将之善意地与中国政府分享,因为我觉得,如果没有中国,就没有全球的互联网。中国是全球互联网必要的组成部分,与中国合作,与中国分享全球视野是至关重要的。

  鲁炜部长是很好的倾听者,我有时候给他提建议,他听得很认真。

  第二个角色,是我向世界分享我对中国的认识,那也是需要的。很多时候中国被误解,中国官员被误解,其他国家的人有时候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这点让我伤心。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去和很多人分享我听到的,看到的真实的中国。

  整个委员会是很多高级别的专家组成的团队,水平一流,这点让我感到惊喜,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是各自领域的专家,这是一个能够互相交流,互相获得想法的很棒的团队,我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

  声音

  李欲晓:将充分发挥各委员的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欲晓被任命为“高咨委”秘书长一职。

  李欲晓表示,“高咨委”秘书长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高咨委”提供服务,维持“高咨委”的日常运行,收集“高咨委”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准备“高咨委”的一些会议。

  李欲晓称,“高咨委”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个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后,日常工作将根据高咨委的工作安排来整体考虑。

  李欲晓介绍,今后将尽可能多的去按照大会的整体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高咨委”各个委员的作用,多听取“高咨委”委员的意见、想法、建议,把这些转化成可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体现出来的东西。

  李欲晓表示,在“高咨委”中担任秘书长一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整个‘高咨委’的层次非常高,大会对‘高咨委’的尊重与参与度也是完全不同的。”

  李欲晓说,将注意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能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希望能既可以发挥大家的作用,也能把互联网大会越办越好。”(记者 金煜 李丹丹)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高咨委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互联网+”在乌镇出彩

    江南水乡古典美,网络科技现代范。乌镇将这二者做到了合一,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副柔美的“互联网+”发展之画。

  • “乌镇网会”,政府部门扮演啥角色?

    互联网+时代,创新无限可能,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怎么创新,产品和理念价值观是不变的,只不过让时间和距离变得更加简短,让工作能力变得更加高效。

  • 开启"乌镇时间",让互联网发展造福人类

    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呈现六大亮点

    本届大会将聚焦主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全球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三大板块,设置16场分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等前沿热点问题。

  • 世界互联网即将进入“乌镇时间”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新落成的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新落成的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倒数"乌镇时间"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声音

    从以上的信息,我们不难看出两点:第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很大;第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规格很高。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始,过去的两届大会已经让国际社会重视在中国举办的这场互联网盛宴,今年的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自然让他们有着许多期待。

  • 乌镇:一个江南小镇的“互联网春天”

    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春风扑面而来,乌镇——浙江的一个江南小镇早已进入互联网的春天。

  • 为什么一定要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

    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今年4月底,已建成i-Zhejiang免费WiFi AP 12.4万个,较上年末增加7674个,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5市均已突破1.5万个。两年来,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

  • 7个乌镇人的WIC期待:开互联网+民宿 让猫当网红

    费建萍期待,能有更多游客来他的家乡,感受乌镇的美,玩得开开心心。田文荣以前骑人力三轮车,现在每天穿着红马甲在村里巡逻,一天8小时工作,并不比骑三轮车轻松,但老田觉得能为保障大会做贡献很自豪。

  • 2016世界互联网大会: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

    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如今的乌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场馆,将在今年首次启用。游客凭借“芝麻信用”分即可在乌镇免押金借用雨伞、充电宝等用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