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财经杂志就“东北村庄农妇约炮”致歉:把关不严

2016年02月27日10:24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今天(2月26日)晚间,发表虚假报道“东北村庄农妇组团约炮”文章的《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文,对《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一文作出说明与致歉。

  据法晚记者了解,致歉文章中,《财经》编辑部表示,微信公众号发稿把关不严,发表未经严谨处理的随笔文章,“给文中所述地区群众带来负面影响,并给广大读者造成困扰,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财经》编辑部表示,对文中所述细节正在进一步核实查证,并将严格新媒体操作要求和采编规范,以此为鉴。

  同时,该致歉文章还附上了当事记者高胜科的致歉内容。

  高胜科表示该随笔写作过程中没有返乡,只是通过电话采访完成,并承认“对情感表达缺乏克制、一些细节处理不严谨”。

  高胜科致歉文章称,“我诚恳地向乡亲表示歉意,同时也向受到困扰的读者致歉,我也深刻意识到新闻记者的笔下有千钧力,不论报道还是随笔,都应该严格严谨严肃,客观克制克己。”

  全文如下:

  关于随笔《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的说明与致歉

  2016年2月14日,《财经》杂志官方微信号发表一篇随笔,题为《返乡日记/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记述了记者高胜科对家乡的一些见闻与感受。

  这篇文章系《财经》春节期间系列随笔文章中的一篇,组织该系列随笔意在借过年重温习俗、回溯传统、描述家乡变迁。后经了解,高胜科今年并未还乡,只是根据过往返乡见闻和今年春节电话采访而成,却发表于“返乡日记”栏目,是不严肃而且错误的;对于随笔中所述家乡的部分故事,在时间、地点、人物名称等细节方面,记者也进行了加工,影响了文章的准确性,文字表述多有失当之处。文章一经发表,随后再经其他媒体修改标题之后转载,立即广泛传播,造成巨大的争议与负面影响。

  《财经》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稿把关不严,发表未经严谨处理的随笔文章,给文中所述地区群众带来负面影响,并给广大读者造成困扰,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财经》对文中所述细节正在进一步核实查证,并将严格新媒体操作要求和采编规范,以此为鉴。

  《财经》编辑部

  2016/2/26

  附:

  2016年春节期间,《财经》微信公众号开设系列随笔栏目“返乡日记”,记者可以根据春节期间在家乡的个人观察与体悟进行写作。2016年春节,我没有返乡,通过电话采访以及此前多次返乡所见和族人讲述,我对家乡的一些变化有所感触,对一些美好传统的流逝和一些陋俗尚存的遗憾,使我写下这篇随笔。

  我的错误在于没有返乡但文章却以现场纪实的方式表述,在写作时,对情感表达缺乏克制、一些细节处理不严谨。比如涉及到家族人事,在姓名、时间、地点、部分信息上模糊加工,影响了这篇随笔的准确性与客观性、严肃性。

  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从业人员,我对随笔文体的要求以及新媒体写作,认识不清,虽然主观意愿是希望家乡更好,但由于在采写上存在的不足和细节表述的偏差,它产生的负面影响巨大,对东北和我的家乡都过于沉重。

  在此,我诚恳地向乡亲表示歉意,同时也向受到困扰的读者致歉,我也深刻意识到新闻记者的笔下有千钧力,不论报道还是随笔,都应该严格严谨严肃,客观克制克己。

  《财经》记者 高胜科

  2016/2/26

文章关键词:返乡日记;致歉;把关不严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反乡日记”曝虚构 媒体:哪来“礼崩乐坏”东北村庄

    据了解,2016年春节假期,《财经》杂志社要求记者返乡,每人写一篇返乡日记,高胜科便上交了此文。

  • “返乡日记”曝虚构

    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

  • “农妇约炮”返乡日记被指虚构

    2月23日,经过一条被积雪覆盖的土路,驱车颠簸1个多小时,记者于傍晚6时多来到了高胜科的老家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小东沟村。

  • “返乡日记”里,有更大的未来

    在看到更多“返乡日记”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在乡日记”;与其冷冷地打量,不如实实在在地反哺与交融。农村的贫穷、落后甚至愚昧,与都市所代表的富足、现代,正是这种对比呈现的中国现状。

  • 留美学生演讲辱华 本人回应并致歉:没贬低国家

    我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后用自己在国外的所学弘扬中国文化,为国家做积极贡献。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 在此深表歉意,并衷心希望大家给予谅解,今后会吸取教训。

  • 留美学生演讲辱华 本人回应并致歉:没贬低国家

    我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后用自己在国外的所学弘扬中国文化,为国家做积极贡献。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 在此深表歉意,并衷心希望大家给予谅解,今后会吸取教训。

  • 14岁学生率众杀人 一涉案学生父母登报致歉

    记者李亚坤 发生在今年3月的福田区环庆文化广场斗殴案,一名19岁男子被捅身亡,涉案的6名被告人中有4人为未成年人。12月16日,一名涉案被告李某滨的家属在《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登《道歉信》,公开向受害者家属致歉。

  • 孙杨致歉:泳裤都已换好了 身体确实非常不适

    当地时间8月9日,荣获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奖的孙杨现身新闻发布厅。由于今晚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剑指三连冠的他意外退赛,当大家得知有这样一场发布会时,喀山竞技场的新闻中心发布厅坐得满满当当的。

  • 湖南涟源就"希望小学竣工被指浪费"事件向公众致歉

    连日来,湖南娄底涟源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先是被指为庆祝竣工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后又陷入“冒牌”漩涡。涟源市相关单位和学校援建方广东东莞展能爱心团队对此次活动组织不严谨,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诚恳致歉。

  • [庐山]景区向落水游客致歉 承认桥未过验收

    对不起,因为疏忽,给您和您的家人造成了不便,让你们受惊了,我们向您道歉。

  • 村里一半是我娃为吹牛

     9月8日,南风窗杂志社在其官网上发布致歉声明称,《村官腐败透视》一文存在问题,造成了不良影响,特向广大读者致歉。

  • 酒店向政府致歉公众为何误会

    浙江《瑞安日报》近日刊登一则当地酒店向政府的致歉信,称6月4日晚相关部门莅临指导工作,酒店未积极配合,“希望你们能够谅解”。瑞安日报负责人称,该酒店拒绝执法,经过批评后答应写致歉信表态,但用词模糊引起误会。

  • 美团就“小哥偷吃外卖”致歉整改

    10月27日,新民晚报A9上海新闻/热线版面刊登《恶心了美团小哥 偷吃外卖吐回餐盒派送客户》一文,报道了一名美团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打开客人饭菜,吃了两口又吐在了里面,随后又正常派送。

  • 台湾调来事故游览车同款车比对

    2月14日,台北,台湾高速公路局北区工程处木栅工务段院内,工作人员调来“2·13”事故游览车同款车,与13日发生意外的车辆进行比对。

  • 罗尔致歉:267万捐款全捐出 成立救助基金

    今天,罗尔等人发布声明:事件传播远超预期,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截至昨天,共收到捐助和打赏2671110.79元,款项在征得捐赠人同意后将全额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儿救助专项基金,并接受监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