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网友游植物园盗窃百岁兰 系濒危物种价值10余万

2016年04月14日08:37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5034

  百岁兰受伤严重

  张帆(化名)是上海市辰山植物园的绿化养护工,今年2月22日下午1点多,他像往常一样走入植物园里的沙生植物馆,准备开始养护工作。

  忽然发现大棚出口左侧附近的一棵植物不见了,张帆顿时傻了眼。这棵植物可不是普通的花草,这是一株百岁兰,价值十分昂贵,平时自己养护都分外小心,生怕碰坏了它的叶片。早上张帆进馆的时候还看到过它,这会儿怎么会凭空消失了呢?

  张帆立刻向同事们询问是否有人移动过这株百岁兰,大家都说没有,于是张帆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

  听到这株“镇园之宝”不翼而飞了,植物园的管理方立即封闭了场馆并报警,警方迅速赶来展开侦查。通过调取监控,警方发现了“采花大盗”的踪迹,当天中午12点左右,有一男一女两名背着黑色双肩包的游客,趁着雨天游客稀少,将这株珍贵的百岁兰装入了自己的背包之中。进一步跟踪嫌疑人轨迹发现,他们驾驶着一辆SUV汽车离开植物园。通过对该辆汽车登记用户进行查询,警方发现车辆所有人成功的体貌特征与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极为相似,成功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迅速展开行动,当天晚上在上海市奉贤区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并根据成功的供述,将同行女子赵萍抓捕归案。到案后两人如实供述了偷盗百岁兰的经过。原来,成功与赵萍是通过一个花草爱好者QQ群认识的网友,2月22日,两人相约去辰山植物园玩,在沙生植物馆里两人看见了这株独特美丽的百岁兰,被其深深吸引,不由得动了歪念。在赵萍的帮助下,成功将百岁兰装入随身的双肩包中,带离植物园。

  在成功的暂住处,警方找到了这株“失踪”的百岁兰。因为被强行“藏”入背包中,这盆百岁兰的叶片上留下了多处长条状的撕裂和折损,根系也受伤严重。随后植物园管理方对这株“镇园之宝”百岁兰进行了抢救,但目前百岁兰的状态仍旧不容乐观。

  据专家介绍,百岁兰原产西南非洲近海岸的干旱地区,其茎粗短,一生只有一对叶,叶大,呈带状,生长极慢,故称百岁叶。百岁兰属于世界极其珍稀濒危的保护物种,在我国仅有极少数几家植物园有引种栽培。辰山植物园的这株百岁兰是建园之初引种的,经过研究人员和园艺师们的研究和精心养护,向游客们展出,是辰山植物园的“镇园之宝”,可谓是活的文物古董。经鉴定,该株被盗百岁兰的价值在12万元至14万元。

  成功和赵萍两人在植物园内偷盗珍贵植物,其行为已涉嫌盗窃罪,3月29日,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依法对两人批准逮捕。据了解,自称拥有上海市花协会员证的养花爱好者成功,之前就曾有过偷盗记录并被判刑。

文章关键词:植物园;濒危物种;镇园之宝;辰山;游客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哭了!郑州植物园数百种树木叶片“上妆”

    又是一年的守望,扎根郑州植物园的数百棵树木,经过阵阵秋风吹拂,它们的叶片逐渐变换了模样——或红,或黄,或金光闪闪,或倒影水面,远观相似一幅水墨画。

  • 难得一见:巨型“尸体花”绽放 臭气熏天

    中新网8月4日电据美媒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植物园正在展出一种非常奇特的花,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游人。美国植物园公关事务负责人戴文.多特森说:“它散发的味道让人想到腐烂的肉或动物尸体,所以人们称它是尸体花。

  • “尸花”罕见绽放

    种植10年,2米高的巨花魔芋在澳洲植物园盛开,因为花期只有短短48小时,罕见现象已吸引约一万人争相抢看。

  • 澳洲植物园“尸花”罕见绽放 烂鱼味熏晕管理员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南澳省洛夫蒂山植物园(Mount Lofty Botanic Garden)种植巨花魔芋已长达10年。过去8年负责照料这株巨花魔芋的园艺管理员柯尔特(Matt Coulter)说,这株花散发出的“腐鱼肉气味”令人难以忍受。

  •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造林一百多万亩

    除了造林绿化、滨河布绿,驻马店市还在进一步巩固林改确权发证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指导农民开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保障林农合法权益。今年造林绿化目标任务是:完成造林106.3628万亩,中心城区实施道路绿化357.2万平方米、游园绿化19.4万平方米、水岸绿化270.8万平方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