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孕妇被困电梯1小时险昏倒 小区电梯呼救系统瘫痪

2016年04月14日18:01  来源:华龙网

5034

唐女士怀孕6个多月,在电梯内被困期间,出现了休克症状。受访者供图

  唐女士怀孕6个多月,在电梯内被困期间,出现了休克症状。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4月14日17时05分讯怀孕6个月的女子被困电梯,手机无信号,对讲装置出故障,幸好喊声招来好心邻居上楼通知家人来帮忙,等到电梯维保人员赶到,打开电梯门,孕妇已在憋闷的环境中被困近一小时,险些晕厥过去。事后经调查发现,这个住有663户人家的小区共有电梯19部,电梯监控系统和对讲呼救系统几乎全都瘫痪,形同虚设。万一以后再出现电梯困人事件该咋办?

  刚置办了新家 第二次入住就被困电梯

  4月11日晚8时许,蒋先生带着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唐女士,来到位于渝北区龙山街道新城绿园小区的新家吃饭。不久前,夫妻俩在这个小区买了套二手房,在原有的基础上简单装修后,这是他们第二次来到新家。

  此时,蒋先生的父母已在12楼的家中做好了晚饭,等待儿子和儿媳的到来。可是,20多分钟后,传来一阵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却不是儿子和儿媳,是一名陌生女子。而对方带来的一个消息,也让老两口大吃一惊……

  当晚,蒋先生和妻子进入电梯后,按下12楼的按钮,但是,电梯刚运行几秒钟就戛然而止,此时,指示灯显示这是“2楼”,但电梯门紧闭,纹丝不动了。

  电梯坏了!这是蒋先生的第一反应。他赶紧拿出手机,准备打电话求助,却发现没有信号。此时,手机上时间显示是刚刚8点过几分。

  夫妻俩身上正好带了三个手机,分别是联通、电信、移动的,结果一个个试着拨打了一遍,三个手机都没有信号。情急之下,蒋先生按了电梯里的对讲呼救系统,对方却无人应答。

  此时,已经过去了10分钟,唐女士开始觉得胸闷、不适,过了20分钟后,唐女士浑身无力,瘫坐在地上。“当时想站却站不起来,感觉很晕很晕,老公在旁边一再鼓励我千万不要睡过去,再坚持一下。”唐女士事后回忆说。

  “空气真的很差,当时我都觉得呼吸有点困难。”蒋先生讲,自己都感觉异常憋闷,更别说已怀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了。

  住在5楼的女邻居听到呼救声 爬到12楼通知被困者父母

  没有任何办法,蒋先生只好在电梯里面大声呼救,希望外面能有人听到。幸运的是,住在5楼的一位姓张的女邻居听到了电梯里传出来的呼救声,问到了蒋先生一家住在12-3,于是步行从5楼爬到了12楼,通知到蒋先生的父母。

  老两口一听,万分焦急,连忙跑到二楼,父亲在电梯门外安抚儿子和儿媳的情绪,母亲则跑到物管去叫人。等物管人员来到现场进行施救,蒋先生夫妇已经在电梯中被困了半个多小时了。物管人员电话喊来电梯维保人员,等维保人员赶到,并用钥匙打开电梯门,将蒋先生夫妻俩救出,此时已是接近9点了,也就是说,小两口在电梯中被困了将近1个小时。

  被救出后,唐女士浑身几乎瘫软,感觉胸闷恶心,回家休息了一阵,目前已无大碍。

  记者事后了解到,物管人员当时并没有及时获知有人被困电梯,是因为电梯监控系统和对讲呼救系统都坏了,要不是有人过来找他们,他们还蒙在鼓里。

  4月13日,记者在事发电梯内看到,对讲呼救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形同虚设。该小区共有19部电梯,记者又来到其他电梯内调查发现,除了两部能用外,其余的对讲呼救系统全都是坏的。

  而记者在小区内向居民了解后得知,该小区以前也发生过多起电梯困人的事件。据该小区的保洁员杨女士介绍,她就遇到过好几回,而自己有一次也被困在电梯里长达半个多小时,想通过对讲系统呼救,发现是坏的,过了很久才被人发现。

蒋先生称电梯内通风很不好,被困期间觉得呼吸困难。受访者供图

  蒋先生称电梯内通风很不好,被困期间觉得呼吸困难。受访者供图

  小区19部电梯对讲呼救系统几乎全部瘫痪 物管欲维修吐槽“资金难”

  既然电梯经常出故障,应急呼救系统又大多出了故障,形同虚设。以后万一再出事怎么办呢?

  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物管渝北区龙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城绿园物管处的经理李承中。据他介绍,该小区建成于2002年,共有663户居民,19部电梯。该物管公司是今年1月才入驻该小区的。

  李承中坦承,该小区的19部电梯全是运行了十多年的老旧电梯,19部电梯的三方通话系统(即对讲呼救系统)几乎全是坏的,而且目前所有电梯的监控系统也都是坏的。这些状况从他们一月份接手该小区时就存在了。

  为何不及时进行整治和维修呢?李承中说,他们的维修都是换零件之类的小维修。涉及大的维修,需要动用大修基金,得2/3的业主签名通过。但是,该小区由于历史原因,一部分业主在买房时交了大修基金,而另一部分业主在大修基金相关政策出台之前买的房,就没有交大修基金。现在再让他们出钱,有很多不愿意。

  李承中表示,这次事情出了后,他们统计了下,更换小区内所有的电梯对讲呼救系统大概需要3万多元钱。他们正在和小区业委会开会商量,争取先把这部分资金解决了,先把对讲呼救系统更换了,以防止再有人电梯被困而不能及时得到救援。

  至于小区内的老旧电梯改造,李承中表示,他们已向街道和区房管局打了报告,提交了申请,但这需要一步步的来,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老旧小区遇7种紧急情况 可直接申请使用大修基金

  记者找到新城绿园小区所在的渝北区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唐义伦表示,4月11日晚的电梯困人事件发生后,涉事双方都来到居委会进行协调。唐主任认为,在这件事上,物管有两方面做得不够好,一是有人被困电梯后,他们没有及时获知并救援,导致有人被困电梯内长达近1小时,这是物管的失职。另外,事发后,物管方也没有主动去安抚和慰问被困者的情绪,显得有些不近人情。

  对于该小区电梯存在的问题,以及维修中遇到的“资金难”等现状。唐主任表示,如果电梯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业主又不同意动用大修基金,那么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启动“应急程序”,不需要挨家挨户上门征求业主的意见,可直接动用大修基金。

  唐主任说,按照常规,动用大修基金,至少需要占业主总人数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能使用。而根据去年住建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为的通知》,明确在老旧小区发生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等7种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申请使用大修基金。

  唐主任明确表示,这适用的范围是:老旧小区。而这7种紧急情况包括: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屋面、外墙渗漏;二次供水水泵运行中断;排水设施堵塞、爆裂;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

电梯在2楼出现了故障。受访者供图

  电梯在2楼出现了故障。受访者供图

文章关键词:小区;物管;2楼;吐槽;应急程序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区公共健身器材提升幸福指数 管护也得要跟上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郑州很多小区都有公共健身器材,室外漫步机、太极揉推器、上肢牵引器……各式各样锻炼身体不同部位的健身器材,既能让居民在家门口锻炼,还增添了生活情趣。

  • 小区群里发求救语音 邻居施救独居老人转危为安

    8月9日下午,洛阳市健康西路社区63号院的微信群里传来一条语音,发语音的人是小区独居老人时女士。时女士异常的情况,引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小区邻居的帮助下,时女士被紧急送往医院。

  • 小区群里求救 邻居施救独居老人转危为安

    8月9日下午,洛阳市健康西路社区63号院的微信群里传来一条语音,发语音的人是小区独居老人时女士。时女士异常的情况,引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小区邻居的帮助下,时女士被紧急送往医院。

  • 郑州一小区半年内发生多次火灾 充电桩电线似飞线安全隐患大

    据了解,该小区半年内发生多次火灾,起火原因皆因电动车充电引起。然而,最近小区内新装的充电桩电线也似飞线一般悬挂在一楼住户的防盗窗外,这让小区人民再次陷入恐慌,这样的明线安装会不会再次引发火灾?

  • 郑州最新最全小区房价表出炉!你家房子涨了吗?

    和昌悦澜 东润泰和 瑞隆城三期麒麟山 明天世纪 康桥朗城 翰林华庭 瀚海海尚 瀚海璞丽中心 硅谷广场 兰德中心 绿都广场 未来华庭 海马公园 恒大悦龙台 万科福晟万科誉 茉莉公馆 正商书香铭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