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两会14日 > 正文

司法改革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03月14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服务大局 呵护民生

  1、最高法院2015年收案15985件,结案14135件,同比分别上升42.6%、43%;地方法院收案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7%、21.1%,其中:

  ●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10349件,审结拐卖、性侵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5446件,审结一审商事案件334.7万件,审结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案件1.9万件,审结涉环保民事案件7.8万件。

  ●全国法院从2015年5月1日起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

  2、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73148人,提起公诉1390933人,其中:

  ●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3240人,严重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犯罪24219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2791人,重大责任事故犯罪2199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101人。

  推进改革 促进公正

  1、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

  ●上海、广东、海南、青海等18个试点省区市已完成10094名法官入额工作。

  ●全国已有670个检察院纳入四项改革试点,上海、吉林、湖北、海南、青海5省市已全面推开。

  2、最高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运行一年共结案1653件,被称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3、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解决诉讼“主客场”初见成效。

  4、在沈阳、杭州、郑州、西安等18个城市212个检察院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对3万余件案件适用速裁程序。

  5、全国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84.6万件,司法民主进一步扩大。

  6、13个省区市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检察机关已提起公益诉讼12件。

  严惩贪腐 正风肃纪

  1、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4万件4.9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干部的134人。

  ●审结周永康案,彰显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审结蒋洁敏等15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2、检察机关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568人,同比上升13%,其中厅局级以上769人。

  ●检察机关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3、自2014年10月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已从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红色通缉令”中的李华波等17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犯落网。

  平冤纠错 保障人权

  1、各级法院对66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37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依法纠正陈夏影绑架案,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

  ●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439件,决定赔偿金额2.4亿元。

  2、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591件,对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钱仁风投放危险物质案,许金龙等4人抢劫案,杨明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分别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已依法改判无罪。

  ●全国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384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1874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31675人、不起诉25778人。

  3、检察机关持续监督各政法机关清理久押不决案件,2013年核查出的羁押3年以上未结案的4459人下降到2015年的6人。

  4、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各级法院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6亿元,检察机关对8897名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或近亲属予以救助。

  展望2016

  ●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

  ●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刑事速裁试点

  ●增设最高法院巡回法庭,继续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改革试点

  ●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文章关键词:司法民主;检察机关;改革试点;司法人员;司法改革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3月13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

  • 习近平等出席人大三次全会 听取"两高"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乃依木·亚森、王东明、王君、尤权、巴音朝鲁、乔晓阳、杜德印、李纪恒、李盛霖、李鸿忠、陆浩、范长龙、罗保铭、赵正永、赵克志、姜异康、贺一诚、骆惠宁、夏宝龙、殷一璀、黄龙云、傅莹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 河南政法系统发布爱民服务承诺事项

    今日(7月8日)下午,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持续加大惩治司法腐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确保司法廉洁。

  • 河南法、检、公、司4部门向社会发布38项爱民服务承诺

    核心提示|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登记制度,开通全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展涉房地产领域犯罪专项检察,确保全省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万件……7月8日下午,省政法委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全省政法系统爱民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

  • 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李少平副院长答记者问

    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参审范围、参审机制、参审职权、退出和惩戒机制、履职保障制度等进行改革。

  • 最高法司法部印发《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审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当事人、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可以实行人民陪审制审理。据悉,改革方案将在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广西、重庆、陕西10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0家中级或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试点。

  • 最高法:按三中全会部署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

    这次全会对司法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1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 “回应型司法”更能粘合民心

    司法资源是公共资源,司法个案产生的指引性与每一个公民都息息相关  26日,持续引发舆论热潮的“李某某等涉嫌强奸案”宣判,北京法院系统门户网站、官方微博@京法网事等现场直播。

  • 把群众参与落到实处

    依靠人民群众历来是我国司法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人民主权原则的体现。当前,应切实采取措施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把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原则落到实处。选任机构的客观性是从体制上确保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独立性进而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实效的关键。

  • 光明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

    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我国建立了人民陪审员制度、司法调解制度、见证人制度,检察机关也探索实行了人民监督员制度等多种参与形式,对于提升司法公信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决定》指出,“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信访等司法活动中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对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渠道提出了明确要求。  

  • 河南省高院将在全省推广人民陪审团机制

    省法院院长助理王韶华透露,下半年,省高院将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推广人民陪审团机制。

  • 睢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受好评 荣立集体三等功

    日前,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2013年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睢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以优异的成绩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马旁加文)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 河南高法鹿邑县设立简易审判庭贯彻群众路线方针

    最终,双方签下调解协议: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宋河酒业专利权的“精品大曲酒”;每家赔偿宋河酒业2万元。省高院民三庭庭长刘冠华说,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就是贯彻我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方便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纠纷。

  • 河南高院在鹿邑县设巡回法庭审理“酒瓶侵权”案

    最终,双方签下调解协议: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宋河酒业专利权的“精品大曲酒”;每家赔偿宋河酒业2万元。省高院民三庭庭长刘冠华说,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就是贯彻我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方便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纠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