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报道 > 正文

暴雪席卷郑州:马路上冻得手抖 地铁里挤得汗流

2016年11月23日07:1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22日晚高峰,郑州地铁一号线燕庄站人山人海

  “小雪”=初雪=暴雪

  霸道的冷空气 让中雪变暴雪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小雪”,也是郑州的初雪。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小到中雪突然变脸成暴雪,让不少郑州人措手不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现场】“雪姑娘”席卷郑州

  昨天白天西部及中部偏西地区多地达到了暴雪的量级,三门峡灵宝更是达到了大暴雪。当24小时降雪量达到10.0~19.9毫米时为暴雪,20.0~29.9毫米为大暴雪,超过30.0毫米为特大暴雪。

  昨天12:50,郑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17时席卷郑州的“雪姑娘”降雪量为15mm,而17:30左右降雪停止。

  不过,昨天夜里,除我省西南地区有降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外,其他地区已渐渐小雪停止转多云。

  【预报】雪要停了 气温还会继续降

  今天上午,淮河以南地区降雪逐渐停止转阴天,从下午到明天白天,我省天气状况都比较好,以多云或晴天天气为主。但是受冷空气残余势力的影响,最低气温还会继续下降。预计24日凌晨达到本周的最低点,西部山区零下10摄氏度~零下8摄氏度;南部零下3摄氏度~零下1摄氏度;其他地区零下5摄氏度~零下3摄氏度。

  据河南气象局发布信息,省会郑州:11月23日,阴天转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逐渐减小到2到3级。最低温度:零下4摄氏度到零下3摄氏度;最高温度:4摄氏度到5摄氏度。23日夜里到24日白天:晴天转多云,零下5摄氏度到5摄氏度;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多云转阴天,零下3摄氏度到9摄氏度。

  【成因】中雪“变脸”暴雪  可能因为暖湿气团

  突如其来的暴雪,与霸道的冷空气中心分不开。从西西伯利亚到蒙古大片地区被冷空气所覆盖,贝加尔湖西南侧的冷空气中心气压甚至达到1075hpa以上,而世界最高冷中心气压记录是在蒙古境内测得的1085.7hPa。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贺哲说,昨天上午8点冷空气前锋已经逼近我省安阳地区。强冷空气所到之处带来的是大风、降温、雨雪。不过降雪是如何从小到中雪变成暴雪的呢?这一变化与降水量有关,在冷空气与暖湿空气对峙时,风也是导致降水量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雪是好雪,就怕风不正经”说的就是这一现象。但是降水量的变化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而这次降雪量变大的原因,贺哲认为可能是因为有暖湿气团的加入。

  ■出行影响

  【高速】从22日早晨开始,全省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上站。截至昨天17点10分,13条高速因降雪全线或者部分路段受到交通管制。

  【客运】部分长途班线停运。具体班次信息可拨打电话96269进行咨询。

  【铁路】列车限速运行,致50余趟列车晚点,20余趟高铁晚点,但未发生大批乘客滞留的现象。

  【机场】郑州机场于昨日12时至22时关闭。截至昨日16时许,郑州机场出港延误116班,已执行91架次,进出港取消航班121架次,备降13架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付雨涵

  记者  刘羽 张弛

  大雪遇上晚高峰 地铁站里全是“人从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弛/文 李新华/图

  一场大雪在带来清新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拥堵到崩溃的交通。

  排队进站的人密密麻麻

  昨天晚上6点30分,记者赶到郑州地铁1号线未来路地铁站A出入口,眼前等待进站的乘客排队多达几百人,密密麻麻的人群一眼望不到头。现场除了说话的嘈杂声,还有地铁工作人员“别挤了”的喊叫声。不少乘客边挤着往前,边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多位乘客表示,地铁开通至今从未见过如此的阵势。

  在C出入口,等待进站的乘客队伍长达几十米,一位刚刚通过安检的乘客告诉记者,自己排队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

  地铁站成了“围城”

  晚上7点,地铁紫荆山站E出入口外的道路上结起厚厚的冰,往日路边排队拉客的摩的司机不见踪影,只有络绎不绝出站的乘客。作为郑州地铁目前唯一一座换乘车站,紫荆山站的站厅里更是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各安检口都挤满了人。

  记者看到,由于乘客数量太多,车站启动了限流措施,不少乘客被挡在下站电梯口处等待。

  “今天的地铁站就像是围城,站外的人想进去,站里的人想出来。”刚刚出站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相对于站厅层,乘车层内的乘客更是密密麻麻,“人太多了,根本挤不上车,但人流太大了,想往回走都不行。”李女士表示,自己从进站到上车花了一个半小时,而坐车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

  昨日地铁运营时间延长

  虽然还没有当日的客流统计,但记者了解到,11月21日郑州地铁总客运量为48.4万人次,而22日截止到20:00,郑州地铁两条线网总进站客流已经超过53万人次,相比前一日,全天的客流增长了10.4%。为应对大雪恶劣天气,保障市民出行,以及郑州东站和郑州火车站的乘客运送,郑州地铁线网昨日延长运营时间至23:20(终点站尾班车发车时间为23:20)。另外,郑州东站开往西流湖站方向列车延长服务至24:00。

文章关键词:郑州暴雪;降水量变化;地铁一号线;地铁运营;雪姑娘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铁路局多个部门风雪夜战集中修

    11月22日凌晨,郑州遭遇今冬第一场降雪,郑州铁路局多个部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除雪清扫和全面检查,全力保证铁路畅通。

  • 郑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3日停课一天

    11月23日,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一天。寄宿制学校可以继续上课,由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并采取必要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 郑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3日停课一天

    11月23日,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一天。寄宿制学校可以继续上课,由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并采取必要措施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 郑州发布暴雪最高级别预警

    11月22日15时30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降雪量已达15毫米,预计未来6小时降雪将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业有较大影响。

  • 郑州不少立交桥下冰挂似尖刀

    11月26日早上,蜜蜂张巡防队员巡逻到中原路京广北路京广快速桥时看到,有几处冰挂悬在立交桥的缝隙处,正处在马路的上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