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传孝道 > 正文

推行重阳文化 弘扬敬老文明

2016年09月29日14:44  来源:中国清明网

5034

  重阳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推行重阳文化,弘扬敬老文明,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也是现今社会发展的需求。

  农历九月九日,为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在重阳节之际,民间多有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习俗。而今天的重阳节,则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在我们大力倡导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要大力传承和发扬的。老人为我们社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一生的能力,年老时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精神,在每年的重阳节之时,我国各地会举办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包括各种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众多的关爱老年人的青年志愿活动等,这既彰显了节日特色,也弘扬了敬老文明,体现了社会对老年的关心,为人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教育,值得我们大力提倡。

  重阳节历来都是对孝爱文化的传承,它本身就拥有这样一种尊老敬老的内涵。重阳节的大力提倡,有助于全社会敬老文明的传播和孝道文化的传承,这也正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重阳节;孝爱;文化的传承;重阳糕;弘扬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阳节老人需掌握的10大饮食原则

    今天是重阳节,而在重阳节的时候你知道老人都是怎么养生的吗?看看下面小编整理的10个老人饮食养生原则吧。

  • 重阳节义诊走进香山敬老院

    10月9日,是传统节日重阳节。驻马店魏道德骨科医院创始人魏道德、院长王丽携医院各科室代表一行二十余名医护人员走进驿城区香山敬老院。

  • 记者重阳节探访养老院 4个月去看望老人一次较常见

    记者探访了郑州的老人公寓发现,目前公寓的条件越来越好,但是不少子女对于老人的关爱依然不够,有些子女3-4个月去看望老人一次的现象较常见。

  • 不要让“行孝”成为一种生活负担

    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是先辈传下来的精神财富,也是人的本能自然属性。

  • 重阳,敬老的仪式性节日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十四孝的故事,流传千年,并且,现实生活中也上演着无数个新的二十四孝故事,无不传达着对于父母的敬爱感恩之情。

  • 重阳节吃什么 推荐七种重阳必吃的食物

    重阳节吃什么食物最养生呢?明天就是九九重阳节,重阳养生必吃花糕喝菊花酒。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还能吃什么食物。

  • 重阳节当天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游内乡县衙

    “十一”长假结束了,八方来客渐渐趋于平稳,重阳节已经来临,一波银发族出游悄然兴起,内乡县衙以温情的姿态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 重阳节福利到!郑州公交邀60岁以上老人免费畅游树木园

    在10月9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郑州公交三公司将在当天举办“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现向社会招募60岁以上老人参与这次活动,诚邀您和您的家人一起前往郑州树木园景区,畅游城市森林。

  • 重阳节的由来与传说

    重阳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吕氏春秋》之中《季秋纪》载:“(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

  • 重阳节的寿文化内涵

    寿,按《辞海》的解释,是指寿命、或谓年岁长久之意,亦指老年人。由此可见,重阳节与我国的寿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在几千年的历史演变中,重阳节一直承载着寿文化的内涵,传承着寿文化的意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