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节日咨询 > 正文

“以房养老”为中国养老模式辟新路

2016年09月29日15:24  来源:泰山网

5034

  在中国不管多难,养老问题都需要一个完美答案。中国60岁以上老人已有约1.94亿,2050年将突破3亿。这意味着4个人中几乎就有一位老人,养老压力可想而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这是我国政府部门首次明确提出“以房养老”模式时间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负责人当天表示,《意见》把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作为重点任务提出,将为破解中国养老难题特别是解决农村老人养老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意见》对于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释放了诸多利好信号。

  这是新一届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采取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填补服务业发展“短板”、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一举多得之策。这一政策也使得 “以房养老”这个略显生疏的名词,迅速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光明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

  “以房养老”为解决中国养老问题提供崭新思路 

  “以房养老”并不是中国一国的创造,国外很多的发达国家也在实行这个政策。具体说来就是老年人用自己的房子作抵押获得养老金,如果老人去世,房子就收归银行或其他保险机构所有,我认为这是一种比较稳定的机制。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是我国政府部门首次明确提出“以房养老”模式时间表,如果中国能建立起“以房养老”这个制度的话,将为今后解决中国养老问题,提供一种崭新的思路,所以这个办法是比较稳定而且可行的。

  当今中国社会已步入一种未富先老的阶段,整个国家还没有富裕,就逐步进入老年社会,并且中国的养老金缺口也比较大,如果中国的养老问题解决不好,各种社会问题会接踵而来。“以房养老”这个政策如果可以实行的话,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养老问题,但是前提是要有房。所以这对于中产阶级以上拥有房产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多层次多渠道建构养老体系 

  发展养老服务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新兴产业。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龄人群的数量会越来越大,中国本身的人口基数就大,再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老龄人口的服务行业就会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国家过去的养老机构都是国家来办,然而未来国家是很难单独完成这件事情,国家可以带头,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社会力量的参与,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的作用,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社会力量可以有公益性的、功利性的等多种形式参与养老服务业,壮大中国养老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通过社会养老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也能够显示出,社会整体的伦理水平在不断的提升。社会尊老爱幼、文化传统的传承发扬,在这其中可能占到一些成分。一个人的价值并不一定是赚钱,赚钱以后要懂得回归社会、回报社会。回归社会有很多的方式,例如建立一些养老机构等等,这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良性循环。《意见》提出要引导公益慈善组织重点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养老产品开发、养老服务提供,使公益慈善组织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力量。其实慈善养老就是一种回归社会的形式,是从多层次多渠道来建构养老体系,是未来养老方式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通过政策的引领和建构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角,近年来的创新尝试不少,有的很快偃旗息鼓,有的则逐步形成规模。这其中最大难点是,涉及养老的产业利润不高。因此我们要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模式,使之能顺利地推进。而且要避免投资“一窝蜂”的势头,使养老服务业保持一个健康的发展趋势。政府需要有政策的引导,避免“一窝蜂”的投资,也要发现社会对于养老服务业的“冷落”。通过政策的引领和建构使养老服务业能够逐步发展,所以政策的稳定和微调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养老模式 

  在城乡差距日益严重的今天,把农村养老服务放到养老服务业全局中进行谋划布局,使农村养老服务走出一条既与城乡养老服务紧密相连,又有所区别的路子,这是《意见》关注的重点,也是《意见》呈现的一大亮点。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养老模式,有着很大的区别。为什么在农村有要生儿子、养儿子的观念,其实就是为了防老。中国传统的养老模式,是以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为主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养老模式也会发生一定转变。如何使“养儿防老”这种思维价值慢慢地向社会化的过渡,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养老模式,还有一篇大文章要做。

  中国的农村人口6亿多,城市人口7亿多,农村的6亿多人口里大概还有2亿多人口逐步转向城市,将来农村还是会保留几亿人口,那么这些人如何养老是一篇非常大的文章。因此还是要探索有社会政府引领的养老链,把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有中国农村特色的养老模式。

文章关键词:养老模式;养老服务;养老体系;意见;养老问题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有病治病 无病疗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朱晓进委员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是养老理念、医疗理念和消费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

  • 以房养老路有多远

    随着父辈年纪日益渐增,养老问题,摆在子女们面前,自然有一个道德律条——孝。正因如此,更多的养老地产概念不断加码升温,各房地产商和保险企业纷纷高调宣布进军养老产业,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 "消费养老"可以是补充不能成依赖

    “消费养老”的独特优势在于可以把很多跨界商户不同的会员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从而产生聚合效应。其一,“消费养老”必须在指定的商家消费才有返点,也就等于是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必须牺牲自己的一些消费选择。

  • 焦作市武陟县慈善导入“破冰”村级养老大难题

    “黄河之畔武陟县,西边有个大官庄;官庄有个幸福院,听俺仔细说端详。据统计,武陟县现有人口74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9.6万人,占总人口的13%,80岁以上老人有1.1万人,五保老人有1003人,困难老人有9000多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

  • 四成老人自认是负担 养老须走制度创新之路

    子女赡养老人,是法定义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还可以从制度设计上激发民众的养老热情,像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减免税务鼓励纳税人赡养父母。

  • 以房养老:试点需慎重 政府积极险企观望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有望解决养老资金难题。陕西目前正处于以房养老的筹划阶段,将由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牵头,有望在明年试点。

  • 以房养老:政府积极 险企观望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有望解决养老资金难题。陕西目前正处于以房养老的筹划阶段,将由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牵头,有望在明年试点。

  • 鼓励民办养老机构不是甩包袱

    无论是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还是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公共财政都应该在扶持民间养老的路上有所作为。无论是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还是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公共财政都应该在扶持民间养老的路上有所作为。

  • 发达国家的养老模式可供借鉴

    按照国际标准,我国在1999年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2008年全国城市老年人空巢或独居比例高达49.7%。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新的养老模式刻不容缓。那么,国际上有哪些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呢?

  • 40年后中国4.8亿老人 "小老人“将照顾"老老人”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龄社会。以土地流转支撑农村养老,即“以地养老”有望成为解决农民养老资金来源的一种重要方式。无论从政策的顶层设计,还是各地的实践探索来看,专业化、标准化都将成为我国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 中看不中用? “以房养老”缘何应者寥寥

    早在2014年,中国保监会就发布关于开展“以房养老”即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房养老”模式是从国外引进的“舶来品”,但面对中国的制度环境,会面临明显的“水土不服”。

  • “孤独死”频发亟待养老模式变革

    近年来,有关独居老人家中死亡无人知事件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据北京大学人口所穆光宗教授的研究报告表明,我国空巢老人“孤独死”问题已十分突出。

  • “医养结合”需要顶层设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朱晓进委员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是养老理念、医疗理念和消费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

  • 养老地产动真格 老人衣柜势在必得

    2013年国务院对中国养老服务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设计老人衣柜,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什么样的衣柜才是老年人喜欢的。

  • “以房养老”保险引发市场争议

    不仅如此,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参与“以房养老”还提出总量限制,而对客户的首次贷款金额上限也作出明确规定。若以一家保险公司的总资产为1000亿元为例,其试点以房养老接受抵押房屋的评估价值合计不得超过4%×200亿元+0.2%×800亿元=9.6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