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孤独死”频发亟待养老模式变革

2015年11月27日17:35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4日,湖北黄石一终身未婚、长年独居的裴姓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卫生间,遗体已化为一堆白骨。据媒体报道,该老人六年前就已不知所踪,社区工作人员、民警曾会同死者亲人多方查找未果,当地的《东楚晚报》还以《七旬老爹“人间蒸发”一年多》为题进行过专题新闻报道。

  近年来,有关独居老人家中死亡无人知事件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一些老人家中死亡多日路人闻见臭味才被发现,有的老人独死家中遗体被狗啃食,有的老人死亡近一周无人知家中电视还24小时播放,还有老夫妻双双离世多日才发现的极端事件,老人家中孤独死多年化为白骨的悲剧早已不是首次发生。这些老人孤独死去的悲惨事件,是整个社会之痛。

  众所周知,日本是早已进入老龄社会,“孤独死”一词最早就源于日本,专指称那些越来越多孤独死去的老人或者不到老年的病人。在日本,“孤独死”也是正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的严重社会问题。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银发浪潮”袭来,如何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终问题已迫在眉睫。

  据北京大学人口所穆光宗教授的研究报告表明,我国空巢老人“孤独死”问题已十分突出,到2050年,临终时身边无子女的老人可能达到7900万。还有3000万以上的年轻光棍也会逐渐衰老,多数将在无妻无子无亲的空巢孤独中终老。毫无疑问,“孤独死”不仅是个人的问题,同时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每每看到有关“孤独死”的新闻报道,心情都异常沉重。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自然归宿,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终是每个人的最后期盼。面对“孤独死”不断发生的严峻形势,人人都无法置之度外,都不得不认真思考“老”的问题,如何基于现实想方设法变革养老模式,防止空巢老人陷入孤立无援的绝境,尽可能建立个体与社会的连结点以确保“终老之善”。

  由于几千年“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除非患严重慢性疾病或生活难以自理,老人更习惯于居家养老,习惯于子女在身边的照料。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光棍衰老问题将更加突出,“养儿防老”实际已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革养老模式,大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把身体健康、有子女孝敬的老人归入居家养老,把空巢老人纳入机构养老或互助养老,把体弱多病的老人纳入医养结合机构,对孤寡老人建立责任人问候制度,引入“互联网+”掌握老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通过社区关爱机制和大力发展志愿服务,才能让更多老人安度幸福晚年。

  面对“孤独死”惨剧一再发生,谁也无法袖手旁观,不仅要“坐而论”,更要“起而行”。每个人都应当为关爱老人做出点什么,否则,今天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明天就会在我们身上重演。(青云)

文章关键词:孤独死;养老模式;空巢老人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9都县市存在非法丢弃“孤独死”者遗物现象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日本有9个都县市存在着不履行司法手续,将“孤独死”者遗物丢弃现象。关于公营住宅单身入住者遗物处理方式,日本媒体对日本47个都道府县和20个人口大市进行了采访,收集了自2009年以来67个自治体数据,其中有38个自治体,存在着过世者无继承人领取遗物,或者有人领取遗物遭拒现象。

  • “以房养老”为中国养老模式辟新路

    在中国不管多难,养老问题都需要一个完美答案。其实慈善养老就是一种回归社会的形式,是从多层次多渠道来建构养老体系,是未来养老方式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是要探索有社会政府引领的养老链,把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有中国农村特色的养老模式。

  •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有病治病 无病疗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朱晓进委员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是养老理念、医疗理念和消费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

  • 以房养老路有多远

    随着父辈年纪日益渐增,养老问题,摆在子女们面前,自然有一个道德律条——孝。正因如此,更多的养老地产概念不断加码升温,各房地产商和保险企业纷纷高调宣布进军养老产业,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 "消费养老"可以是补充不能成依赖

    “消费养老”的独特优势在于可以把很多跨界商户不同的会员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从而产生聚合效应。其一,“消费养老”必须在指定的商家消费才有返点,也就等于是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必须牺牲自己的一些消费选择。

  • 焦作市武陟县慈善导入“破冰”村级养老大难题

    “黄河之畔武陟县,西边有个大官庄;官庄有个幸福院,听俺仔细说端详。据统计,武陟县现有人口74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9.6万人,占总人口的13%,80岁以上老人有1.1万人,五保老人有1003人,困难老人有9000多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

  • 四成老人自认是负担 养老须走制度创新之路

    子女赡养老人,是法定义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还可以从制度设计上激发民众的养老热情,像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减免税务鼓励纳税人赡养父母。

  • 以房养老:试点需慎重 政府积极险企观望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有望解决养老资金难题。陕西目前正处于以房养老的筹划阶段,将由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牵头,有望在明年试点。

  • 以房养老:政府积极 险企观望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有望解决养老资金难题。陕西目前正处于以房养老的筹划阶段,将由陕西省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牵头,有望在明年试点。

  • 鼓励民办养老机构不是甩包袱

    无论是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还是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公共财政都应该在扶持民间养老的路上有所作为。无论是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还是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公共财政都应该在扶持民间养老的路上有所作为。

  • 发达国家的养老模式可供借鉴

    按照国际标准,我国在1999年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2008年全国城市老年人空巢或独居比例高达49.7%。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新的养老模式刻不容缓。那么,国际上有哪些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呢?

  • 40年后中国4.8亿老人 "小老人“将照顾"老老人”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龄社会。以土地流转支撑农村养老,即“以地养老”有望成为解决农民养老资金来源的一种重要方式。无论从政策的顶层设计,还是各地的实践探索来看,专业化、标准化都将成为我国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 中看不中用? “以房养老”缘何应者寥寥

    早在2014年,中国保监会就发布关于开展“以房养老”即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房养老”模式是从国外引进的“舶来品”,但面对中国的制度环境,会面临明显的“水土不服”。

  • “医养结合”需要顶层设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朱晓进委员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是养老理念、医疗理念和消费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

  • 养老地产动真格 老人衣柜势在必得

    2013年国务院对中国养老服务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设计老人衣柜,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什么样的衣柜才是老年人喜欢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