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 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

2017年04月15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4月15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8期发表署名钟国安的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 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

  文章共分四个部分,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第一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承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的历史使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文章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时代的产物,同时又为时代注入了新的内涵。第二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文章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了国家安全的本质和内涵,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第三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文章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着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价值理念、工作思路和机制路径,是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科学理论。第四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的包容性,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文章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所倡导的安全理念,摒弃了零和博弈、绝对安全、结盟理论等旧观念,在国际上树立起一种普遍包容的国家安全理念,体现了中国风格,展示了中国胸怀,彰显了中国智慧。

  这篇重要文章的发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5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国家安全观;总书记;总体;实践意义;人民日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环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审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面临的国家安全环境,越发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国家长治……

  •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把这项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 解读制定国家安全法:首次对国家安全作出界定

    实际上,我国早在1993年就制定了国家安全法,但在王振民看来,这部法律更倾向于是一部反间谍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传媒法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陈欣新指出,国家安全法的另一亮点就是,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 以《国家安全法》为依据全面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最近二三十年,网络和信息技术日益广泛惠及人类生活,但网络和信息安全所受威胁也与日俱增。刚刚公布施行的我国《国家安全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根本指引,为全面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奠定了重要法律基础。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让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地生根

    对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促使人们坚持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进而形成全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局面。

  • 习近平首提“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政治安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 习近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习近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新国家安全法:公民支持国家安全所致损失可获补偿

    这部法的制定以法律的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制度。

  • 新国安法:公民支持国家安全受损可获补偿

    这部法的制定以法律的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和国家安全的领导体制,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制度。

  • 新国家安全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新国家安全法通过,第一条立法宗旨强调“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 解读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

    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于军:习近平主席讲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说,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人人都当是主角

    根据去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加强全国人民的安全意识,积极维护国家安全,该法在第一章总则部分的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筑牢国家安全的制度堤坝

    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推进的保障,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我国的国家安全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立法思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