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让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地生根

2017年04月15日15:04  来源:南方网

5034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桃花盛开时,芳草萋萋间,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姗姗而来。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新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一个国家由千万个家庭组成,每个家庭又由多个公民组成。国不安,何来家之安宁?更何况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任何一个领域如果出现安全隐患,严重起来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利益,都会损害公民切身利益。

  比如说,随着“互联网+”战略不断推进,互联网已经快速渗透到工业各领域各环节,网络安全问题亟需提上日程。事实上,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了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各国围绕互联网关键资源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角逐更加激烈。特别是智能技术应用、云计算、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加大,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唯有凝聚13亿多人民共识,才能聚合维护国家安全的“洪荒之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促使人们坚持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进而形成全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局面。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的特殊时期,每一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的意识,明确应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做有损国家安全的事,敢于同损害国家安全的人或事作斗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期待通过各地举办的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诸如国家安全法规知识讲解、公共交通消防安全演练及公安防暴装备展示等等,进一步提高人们国家安全意识,帮助人们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使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地生根。(南方网李盈)

文章关键词:全民国家;教育日;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安全风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你知多少

    培养警觉意识:鼓励孩子相信自己的直觉并做出及时的反应,不要单独接受陌生人的求助,抵御陌生人的物质诱惑;划分零食等级:给孩子的零食划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等级,从小灌输教育不吃不干净、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包装破损的食品;

  • 全国人大: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通过国家安全法: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上海武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13日,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官兵走进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们共同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独自穿行车水马龙的街道怎么办……除了国家安全知识,武警官兵还借此宣传契机,给孩子们做了一次深刻的安全知识普及。

  •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人人都当是主角

    根据去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加强全国人民的安全意识,积极维护国家安全,该法在第一章总则部分的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习近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