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2小伙浙江勇救跳河女 > 正文

青春勇担当——追记沈丘县舍己救人青年英雄胡浩强、陈庚

2016年06月12日19:23  来源:大河网

5034

插图/山鸿跃

  插图/山鸿跃

  本报记者 赵春喜 本报通讯员 迟驰

  五月的豫东大地,金灿灿的麦浪翻滚,人们腾仓以待,迎接又一个丰收季。

  在沈丘县付井镇,相隔不远的王楼村、陈观村,悲痛欲绝的两家人,人去屋空。人们在呼唤着两个年轻的孩子:胡浩强、陈庚。

  5月14日深夜,胡浩强、陈庚,一个20岁,一个18岁,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毫不犹豫地飞身一跃,从河中救起轻生女,自己却再也没上来,生命定格在浙江省平湖市那天的23时47分。

  年轻,就得闯一闯“你看,这就是俺儿子陈庚,现在长高了,也胖了,一米八的个儿。”5月24日,陈殿乾、赵凤丽夫妇拿着陈庚的中学毕业照,轻轻地摩挲着,尽管极力控制着悲伤,眼泪还是一滴一滴掉在照片上。

  去年正月十六,他们不会忘记这一天。这天,他们的宝贝儿子陈庚第一次出远门,跟随打工大军外出闯世界。“妈,我是出去挣钱,等有了钱咱也买一辆小车,拉着你和爸出去转转,想去哪儿去哪儿。”陈庚临别时的话总在赵凤丽脑子里盘旋。

  孩子大了,早晚得飞,总有离开父母的那一天,到外面闯闯也好,妈妈的心慢慢地放下了。

  “妈,这钱你存着,说不定咱家到时候能用得着呢,我没钱再向你要。”去年底,陈庚打工回来,把自己长大后第一笔收入1万多元,全部交给了妈妈。

  在陈庚的卧室里,我们看到他的遗物:一个电吹风、一块手表、一只行李箱,加上一些朴素的衣服。

  “弟弟是个爱美的人,衣服不是名牌,但都干干净净。”姐姐陈娇娇说,弟弟高高的个儿,穿衣服讲究干净得体,很帅气。“俩孩子总不爱说自己是农民工,说自己是务工者。”胡浩强的父亲说。在两个小伙子看来,只要自己努力,不比别人差,不要人为给自个儿“贴标签”。

  去年10月份,在北京读研究生的胡俊啸,接到弟弟胡浩强的电话,说他想开个网店,自己当“老板”,不能总打一辈子工。胡俊啸犹豫了好几天:弟弟有没有启动资金?有经商的经验吗?

  “万事总有一个开始,不干咋能知道不行呢?我想试一试!”听到胡浩强自信的话,胡俊啸感到弟弟长大了,是个有想法的人,也是个敢想敢闯的人。

  于是,胡俊啸支援了弟弟2000元,让他的网店如约开张。尽管因为各种原因,网店运营两个月关闭了,但是证明了胡浩强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

  撑起家中一片天“两个活蹦乱跳的大小伙子,咋说没就没了呢。”四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擦着眼泪念叨着。这几天,胡浩强、陈庚的爷爷奶奶,一直沉浸在悲痛中。

  去年麦收前,胡浩强、陈庚一起回来,他们商量好买了一大堆浙江的土特产,分别孝敬给自己的爷爷奶奶,还给了几百块零花钱,可把老人们乐坏了。“孙儿长大了,懂事了,问这问那,说话可暖心了。”老人见人就夸。

  “等过几年,娶个漂亮的媳妇,给你生几个孙子,你和俺爸就在家哄孩子玩吧。”过年的时候,当着全家人的面,胡浩强笑嘻嘻地畅想他的美好生活。尽管家里盖新房,胡浩强添上的钱不多,但毕竟孩子能慢慢撑家了,胡浩强的父亲心里很高兴。

  胡浩强早早地外出打工了,说是父亲一个人挣钱,家里经济困难,就让成绩比较好的哥哥胡俊啸读书。他们兄弟两个约定:“一个读书光宗耀祖,一个在家孝敬父母。不管干啥,都能幸福。”

  去年7月份,已经确定去北京读研究生的胡俊啸,正在平顶山一家企业实习,接到胡浩强的电话,说给他买了一部新手机。“你马上就到大城市了,新手机的功能好,给同学传个资料啥的,好用。”琢磨着胡俊啸可能拒绝,胡浩强这样给哥哥说。在弟弟的软磨硬缠下,胡俊啸最终接受了弟弟的这片心意。

  如今,兄弟俩阴阳两隔。整理着胡浩强的衣物,胡俊啸抽泣道:“弟弟,你好好地休息吧,你放心,爸妈交给我,我会好好地孝敬他们的。”

  有责任敢担当的新一代

  傍晚,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胡浩强、陈庚生前所在的服装厂,到了下班时间,王乐乐忙完手里的活儿,表情严峻。往常这个时候,他和胡浩强、陈庚三个好朋友总是有说有笑,一起吃饭、聊天。

  “他们俩走了,心里感到空落落的,很想他们。”王乐乐和胡浩强一个宿舍,看着对面空荡荡的床位,平时活泼开朗的王乐乐,坐在床上发呆。

  在厂里,胡浩强、陈庚都是勤快人。他们所在的班组在二楼,每天早早的,他们就去一楼开水房提水,把所有的开水壶加得满满的,同事们喝开水都不用操心。如今,再也看不到这两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儿跑前跑后的身影了。

  “大家都很喜欢他俩,干起活来从不偷懒,别人没想到的,他们已经做了。”说起两人,车间组长刘磊惋惜不已。

  怀念他们的,还有他们上学时的老师。

  “上学时,班里有啥事,陈庚都很负责任。”李参军是陈庚中学时的班主任。在他的印象里,陈庚话不多,做事却有恒心。学校选拔升旗手,陈庚主动报名参加,大热的天,训练时一板一眼,当了一年的升旗手,是班里的骄傲。

  王应平是胡浩强一年级时的班主任。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深,当时,班里有一名特困学生,父亲突患精神病,母亲改嫁,每天吃饭都是难事。年仅6岁的胡浩强每天从家里拿一个馒头过来,“交到我手里,我再转给那个学生。”

  “你们生了两个英雄的儿子,我们为他们骄傲。”5月17日,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派出所负责人,把当地公安机关“见义勇为”确认书,交给胡浩强、陈庚的母亲,深深地鞠了一躬。

  家乡人民更是为自己的好儿女骄傲。沈丘县追授两人“沈丘好人”和“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号召全县学习两人舍己为人的精神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连日来,各界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英雄和英雄家属的敬意。

  “孩子是为救人去的,咱没给家乡丢人!”面对前来看望慰问的人们,胡浩强、陈庚的父母经常重复着这句话。(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胡浩强;陈庚;沈丘县;青年英雄;青春年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跳河轻生被两名小伙救起 岸边猛蹬致救命恩人遇难

    大河报消息,在浙江省平湖市打工,遇见一名女子跳河轻生,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两个“95”后小伙奋不顾身营救。

  • 把轻生女救上了河岸 这俩95后小伙却再也没上来

    下班后,正在附近散步的胡浩强、陈庚,听到喊声快步赶到河边,一前一后跳了下去,此时女子离岸边有6米远,已经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5月17日,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派出所负责人,把当地公安机关“见义勇为”确认书,交给胡浩强、陈庚的母亲,并向她们深深鞠躬。

  • 2小伙救人遇难 胡浩强、陈庚生前资料照片介绍

    2小伙救人遇难胡浩强、陈庚生前资料照片介绍。下班后,正在附近散步的胡浩强、陈庚,听到喊声快步赶到河边,一前一后跳了下去,此时女子离岸边有6米远,已经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5月17日,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派出所负责人,把当地公安机关“见义勇为”确认书,交给胡浩强、陈庚的母亲,并向她们深深鞠躬。

  • 那一瞬, 想到的只是救人

    5月14日23时许,浙江省平湖市外来务工人员胡浩强、陈庚在河边散步时,遇见一名女子跳河轻生。父亲胡国红说,胡浩强很懂事,为让学习成绩较好的哥哥胡俊啸继续求学、深造,他辍学打工,挣钱供哥哥上学。

  • 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胡浩强、陈庚家属

    本报周口讯《大河报》和大河客户端率先报道的周口沈丘小伙胡浩强、陈庚舍己救人一事,在社会上持续引发强烈反响。5月25日,受河南省公安厅领导委托,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陈磊一行前往沈丘县慰问了胡浩强、陈庚的父母,并给每家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

  • 王锋 胡浩强 陈庚三个平凡河南人感动全中国

    这几天,有两件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而故事的主人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南人。故事二:5月14日深夜,浙江平湖一女子跳河轻生,河南周口沈丘“95后”打工青年胡浩强、陈庚奋不顾身营救。

  • 平凡河南人感动全中国:男子为救坠河工友去世

    这几天,有两件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而故事的主人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南人。故事二:5月14日深夜,浙江平湖一女子跳河轻生,河南周口沈丘“95后”打工青年胡浩强、陈庚奋不顾身营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