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申亮亮 > 正文

维和牺牲战士申亮亮原想回国就结婚 生前朋友圈曝光

2016年06月06日06: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6月1日凌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恐怖袭击,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1人牺牲,5人受伤。

  其中,牺牲人员为维和工兵分队的申亮亮——河南焦作温县温泉街道办事处西南王村人。消息传来,焦作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为申亮亮点赞,并愿他一路走好。

  据了解,申亮亮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原计划维和归来就结婚

  6月3日,记者赶赴温县温泉街道办事处西南王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就是申亮亮的家。

  11年前,18岁的申亮亮就是从这里穿上戎装,入伍到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

  申亮亮的父母务农为生,大儿子申明明长期在外打工,女儿申海霞已经嫁人,申亮亮是小儿子。

  62岁的申天国和妻子杨秋花瘫软在沙发上,他们不敢相信,前几天还通过电话的小儿子,怎么突然之间永别了。

  申海霞说,弟弟入伍后,一年回来一次,家人都很关心他的婚事。去年,父母用多年的积蓄加上弟弟邮寄回来的钱,给他买了一套房,准备结婚用。

  “去年春节,弟弟带女朋友回来了,家人都很高兴,计划他从国外执行任务回来就把婚事给办了。”申海霞说,谁会想到,结果会是这样。

  事发前几天还跟家人通话

  杨秋花从里屋拿出厚厚的两本相册跟大家说,这里珍藏了儿子当兵11年来寄回的每一张照片。相册之上,是“优秀士兵”奖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念章。

  “我儿子很孝顺,每次打电话都嘱咐俺保重身体,多买些好吃的。”杨秋花哽咽着说。

  申亮亮的一名亲属介绍,在去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前,申亮亮和家人通了电话,全家人都为他成为维和战士感到自豪,同时也表示了担心和忧虑。“你去非洲执行维和任务,是不是很危险?”申天国问。申亮亮说,就是有危险也得去,必须服从命令。

  而每隔几天,申亮亮就会给爸妈打电话,嘱咐他们别有压力,别干重活,保重身体。

  杨秋花表示,5月18日,儿子到达马里的当晚,给他们打电话报过平安。事发的前几天,他还给家人发来视频:“爸妈,你们看看我生活的地方,住得还行,吃得也好,大家对我很照顾,你们就放心吧。”

  “他小时候就想当一名军人”

  “申亮亮是个好小伙,得知他牺牲的噩耗,我们很伤心。”申亮亮72岁的小学班主任王红梅介绍,申亮亮上小学时,一次她在课堂上询问过每个同学的理想。

  “我清晰地记得,申亮亮说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军人。”王红梅说,她当时一愣,她也没想到,10多年后,申亮亮参军入伍,实现了他小时候的理想。

  “他个头高大,1.8米多,全家就他最高,很适合当兵。”王红梅说,听到他牺牲的消息,她的心里悲痛不已。

  申亮亮的母校温县第二实验中学老师吉海滨听说申亮亮牺牲的消息后心情很复杂,又惋惜又骄傲,“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唯有宣传英雄事迹,英雄的血液才不会白白流淌。”

  新闻延伸

  生前最后的朋友圈曝光

  有媒体对申亮亮生前在朋友圈发的内容以及与家人的互动进行了报道,内容感人:为了不让母亲牵挂,申亮亮曾多次让家人不要提他在马里的事。出事之后,家人在微信聊天中多次问“在不在”,但已没了回答。

  遗体将在本周回国

  申亮亮的父母计划本周前往儿子生前所在部队,同时申亮亮遗体也将在本周回国。

  亮亮母亲说,因为自己晕车,亮亮所在部队离河南老家也远,这11年来她一直没去部队看过亮亮,“都是亮亮有了探亲假回家看我们,现在只能在照片上看亮亮了。”“孩子在的时候没去成,现在去看看也是了一个心愿。”父亲申天国说。

  (据《解放军报》、《华商报》、《长江日报》、央视)

文章关键词:申亮亮;维和牺牲战士;河南维和牺牲战士;维和牺牲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