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情怀 > 正文

总理的三农情怀:李克强几十年前就是农民

2015年09月23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

  2013年12月24日,从新一届领导集体悉数参加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传出大量让人心暖的词句。按计划,中国农村5年内完成土地确权。未来,当农民将更受尊重,也将有更好的收益。

  同在24日,几大新闻网站同时推荐了2013年11月号《文明》杂志。通读本期杂志7篇新一届领导集体特稿,不难发现:他们要么出身农家,要么当过农民,或与农民关系密切,他们跨过黄土高坡的沟沟壑壑,趟过凤阳农村的田埂地头,在东海风浪中打过鱼,在东北大地上种过庄稼……并最后在中南海会合。

  因为经历,他们身上有着浓重的三农情怀,与农村、农业、农民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缘。曾经,他们在田埂上思考国家未来,而今,他们在中南海里眷顾庄稼。而这不是一种简单巧合。

  李克强:在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

  李克强总理的目光常在“三农”。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他去了黑龙江省抚远县,查看农田深松情况,登上驾驶室与农机手攀谈,询问购机补贴情况。2月4日,他到内蒙古兴安盟考察,坐在村民家的炕头上与村民们拉家常、话脱贫。1月5日,他与来自最基层的18名乡村医生座谈结束时,侧身说“请‘最美乡村医生’(身患残疾的周月华)先走”。

  他的志向是给农民打工。今年2月3日,农历小年,时任副总理的他,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候车室看望返乡农民工,他说:你们为了过上好日子,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当过农民,懂得你们的辛劳。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给你们打工。

  他关心农民的愿望。3月17日,履新总理的第一次答记者问上,李克强提到,我在农村调研的时候,经常和农民聊天,他们在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愿望时,不少人用一句简洁的话来表达,说是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他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他不止一次提到自己曾是农民。9月10日,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这位总理专门提到,我并不想把“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做贵贱之分。在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我也相信,这个会场建筑中心的管理者,如果他有“刷马桶”的经历,会把这个建筑群管理得更好。

  他也曾是知青。新华社报道,“文革”期间,安徽凤阳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1974年3月,李克强到该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白天下田劳作,夜晚挑灯夜读,他在那里深深了解了什么是贫困和饥饿,其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才干,深得乡亲们的拥戴,不久便担任了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以至多年后,那里的老乡们还念念不忘他,称赞他“要求别人做的自己总是先做。很善良,当大队书记,从不整人,不欺负人”。

  《文明》杂志述评称,从中国农村最基层到中国著名高校北京大学,到共青团中央;从主政全国人口最多的农业大省河南到“共和国长子”工业大省辽宁,到进入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一路走来,李克强的统筹、决策能力不断提升,积累了丰富的从政阅历和理政经验。

  他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荣获中国内地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其中重点谈到“三农”话题。

文章关键词:李克强;农民;情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全面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并讲话。坚持儿童福利优先保障,扩大福利覆盖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对孤儿、病残、流浪、留守等困难儿童的关爱和 救助。

  •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愿同中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通过《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 李克强在古巴体验中国出口客车 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李克强还登上一辆属于古巴当地旅游公司的宇通客车,与客车司机互动交流,询问车辆驾驶体验。

  • 李克强出席加拿大总理家宴

  •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据新华社20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李克强重申了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 李克强总理东亚峰会上的“微笑外交”

    东亚峰会历来是大小国之间暗中角力、合纵连横的舞台。此次东亚峰会自然更不例外,会前就有一些国家放出“狠话”:要在会上大谈特谈“南海问题”。

  • 李克强会见加拿大总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李克强指出,中加都倡导多元文化,主张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包容并蓄。

  • 李克强会见第71届联大主席

    李克强指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年来,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期待同中国的关系与合作迈上新高度。

  • 李克强:中俄应巩固和扩大传统能源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方愿同俄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在亚欧会议和上合组织等框架下开展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两国、亚欧大陆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 李克强会见安倍:日方应停止炒作和介入南海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 李克强向法国尼斯袭击受害者表示哀悼和慰问

    [李克强向法国尼斯袭击事件受害者表示哀悼和慰问]7月15日上午,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总理,步入会场过程中,两次面对中外记者就法国尼斯发生袭击事件提问做出回应。李克强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 李克强察防汛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 30小时辗转三省 李克强“马不停蹄”督战防汛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 总理在武汉:李克强一线指挥抗洪抢险

    李克强总理7月6日在武汉长江干堤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