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报道 > 正文

李克强登“大玉米”俯瞰郑州 称赞郑东新区发展模式

2015年09月26日08: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9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郑州郑东新区考察。记者杜小伟摄影  

  9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郑州郑东新区考察。记者杜小伟摄影

  李克强登上河南最高的参观展览层——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大玉米”58层,高空俯瞰新区新貌。据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登上河南最高的参观展览层——郑东新区标志性建筑“大玉米”58层,高空俯瞰新区新貌。据中国政府网

  9月25日,晴空万里的郑东新区适合登高望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登上郑州的地标性建筑郑东新区“大玉米”。大河报记者全程随行采访。

  在了解到郑东新区的建设成果后,李克强称赞:“规划执行得非常好,防止了摊大饼式发展。”

  李克强观看、倾听河南的新型城镇化等建设成就后,点头赞许。他在中原地区最高的观光层、大玉米58层360度俯瞰郑州新老城区,近观郑州变化,远眺河南发展。十几年前,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亲自主持绘制郑东新区规划蓝图。如今,在这片昔日满是荒草、鱼塘的土地上,曾经的蓝图已变成一座105平方公里、人口超百万的现代化都市。

  总理肯定郑东新区

  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规划执行得非常好,防止了摊大饼式发展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9月2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了郑东新区。9时许,他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前下车,双脚稳稳地站在了这片他描绘过、建设过的热土上。

  眼前,是共59层、280米高的会展宾馆。这个被市民亲切地称作“大玉米”的地方是郑州乃至河南的地标性建筑,在收获的季节如同熟透的庄稼。

  经过如意湖畔的木栅栏,李克强乘电梯进入了“大玉米”。

  在距离电梯口十几米远的电子显示屏前,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建慧说:“总理您好,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您汇报。”

  张建慧之所以激动,不仅仅是因为他汇报的对象是大国总理,更是因为李克强是郑东新区整体规划的倡导者和拍板者。

  这既是下级向上级汇报,也是建设者向决策者汇报。

  2000年6月28日,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在郑州调研时,要求一定要增强郑州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明确提出以郑州107国道以东的区域为重点,高起点进行规划,使之形成亮点。

  “郑东新区”由此破题。

  随后,省、市两级慎重决策,郑东新区规划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总人口150万人,面向全球征集规划方案,并由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以地方法规形式对规划方案进行确认,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如今,郑东新区不仅是河南的对外窗口和名片,也是全国城镇化建设的样板。十多年来,中国大陆除西藏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195个地市,一万多批次考察团先后来郑东新区参观。

  短短3分钟的宣传片,展示了郑东新区十余年来规划、建设的巨大成就。

  看完宣传片后,张建慧对总理说:“当年您亲自主导建设郑东新区,采取全球招标方式,并以法律形式确定规划,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您看到的新区面貌,与您当年的规划一点都没有走样。”

  李克强对郑东新区的建设予以肯定,他表示,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规划执行得非常好,防止了摊大饼式发展。

  总理倾听河南发展成就

  看着展板上的数据,听着省、市领导的汇报,李克强不时地点头赞许

  紧邻着电子屏幕,是6张展板,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郑州、河南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张建慧在展板前继续向总理汇报。

  郑东新区2014年建成区面积达到了105平方公里,人口104万人。

  东区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金融业为主导、总部经济为支柱,电子商务等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服务体系。

  入驻各类金融机构247家,金融业增加值三年来保持30%的高速增长,2014年完成114亿元,占三产增加值的56%,实现全口径税收39亿元。

  入驻世界500强企业47家,国内500强57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吸引电商企业80余家,2014年实现税收4亿元。

  坚持保障基础,突出特色,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民生改善。规划建设便民服务中心19个,构建5-10-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成中小学、幼儿园60所;现有医院15家,床位4876张;河南艺术中心,中原网球中心等公共设施齐备,满足市民多元文化需求。

  在《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展板前,李克强了解到,河南2014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2%,2002年以来年均提高1.66个百分点,是历史上河南城镇化发展最快的时期。在现代城镇体系中,河南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培育壮大县级城市,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

  随后,他又逐个观看了“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都市区整体规划”、“郑东新区发展历程”等展板。

  看着展板上的数据,听着省、市领导的汇报,李克强不时地点头赞许。

  总理360度俯瞰郑州

  河南艺术中心、老城区、金水路立交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CBD……

  “大玉米”58层是河南最高的参观展览层。360度转一圈,可透过巨幕玻璃眺望四面八方。

  听完汇报后,李克强总理在省市领导陪同下俯瞰郑州新老城区。

  他首先看到的是紧邻“大玉米”西南侧、曾获过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的河南艺术中心;目光向西跳过中州大道,郑州老城区尽收他的眼底。

  再往前走,他再次靠近玻璃向外眺望,已经转到了“大玉米”的南侧,映入他眼帘的,是规模宏大的金水路立交桥。

  李克强面朝南方,指着远处说,郑州建设郑东新区避免了摊大饼的城市发展模式,避免了许多城市病,西面的老城区也很美,南面高楼林立运河流淌,这里不比站在东京塔上看到的景象逊色。

  脚步移到“大玉米”的东侧,他最后一次靠近玻璃往外看,俯视,那是曾获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平视,那是CBD内、外环建筑群;远眺,是广阔的郑东新区;更远处,是包括郑汴一体化在内的河南的未来。

  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与“大玉米”共同构成了郑东新区的地标建筑群。三者在碧波荡漾的如意湖畔相拥相依,和谐共生,共同昭示着郑东新区规划建设的高度、气魄与魅力。

文章关键词:李克强;郑东新区;大玉米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全面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并讲话。坚持儿童福利优先保障,扩大福利覆盖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对孤儿、病残、流浪、留守等困难儿童的关爱和 救助。

  •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愿同中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通过《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 李克强在古巴体验中国出口客车 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李克强还登上一辆属于古巴当地旅游公司的宇通客车,与客车司机互动交流,询问车辆驾驶体验。

  • 李克强出席加拿大总理家宴

  •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据新华社20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李克强重申了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 李克强总理东亚峰会上的“微笑外交”

    东亚峰会历来是大小国之间暗中角力、合纵连横的舞台。此次东亚峰会自然更不例外,会前就有一些国家放出“狠话”:要在会上大谈特谈“南海问题”。

  • 李克强会见加拿大总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李克强指出,中加都倡导多元文化,主张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包容并蓄。

  • 李克强会见第71届联大主席

    李克强指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年来,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期待同中国的关系与合作迈上新高度。

  • 李克强:中俄应巩固和扩大传统能源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方愿同俄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在亚欧会议和上合组织等框架下开展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两国、亚欧大陆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 李克强会见安倍:日方应停止炒作和介入南海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 李克强向法国尼斯袭击受害者表示哀悼和慰问

    [李克强向法国尼斯袭击事件受害者表示哀悼和慰问]7月15日上午,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总理,步入会场过程中,两次面对中外记者就法国尼斯发生袭击事件提问做出回应。李克强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 李克强察防汛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 30小时辗转三省 李克强“马不停蹄”督战防汛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 总理在武汉:李克强一线指挥抗洪抢险

    李克强总理7月6日在武汉长江干堤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