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陈文辉为险资正名:是资本市场重要压舱石

2017年03月08日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却极个别保险公司的那种作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压舱石的作用。

   陈文辉表示,险资举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举牌并不代表收购。他主张保险资金主要做财务投资者,不要以控制为目的,尤其反对与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拿着保险资金去干不好的事情。

   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相对平稳。梳理发现,2016年下半年以来每个月末的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均在12%至15%之间波动,不足监管上限(30%)的一半,尚有增长空间。

   事实上,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机构资金量大、期限长,是资本市场非常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以美国为例,最近15年间美国寿险资金对股权的投资比例一直保持在30%以上。

   对于市场关注的保险资金运用问题,陈文辉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阐明了态度:一是险资一定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在投资中应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二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三是坚持长期、价值及多元化投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对此,陈文辉表示,保监会正在探索险资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比如通过PPP。险资投资PPP的关键是地方政府要把PPP交易结构设计好,只要符合国家利益的都能做。

   据介绍,目前已有保险机构投资PPP,如参与振兴粤东西北发展产业投资基金。

   此外,险资还可以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工具对接具体实体经济融资项目。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截至2016年底,保险机构共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1项,合计注册规模16524.9亿元,主要投向为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

文章关键词:陈文辉;险资;资本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险资投资信托门槛提高 信保合作仍具发展空间

    险资投资信托产品将不再那么简单。近日,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对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产品提出多项要求。

  • 险资斥资735亿打新 120个险资账户现身纽威股份

    截至1月10日,共有7只新股公布了初步询价机构报价明细,除我武生物(20.050, 0.00, 0.00%)无险资参与申购外,险资对其余6只股票的网下申购表现出了极大热情。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险资账户合计申购新股数量达到480万股,申购资金超过735亿元。主板新股纽威股份也受到险资青睐,120个险资账户耗资393.6亿元申购该股。

  • 万亿险资获准投向创业板 业内:高位接棒几无可能

    中国保监会1月7日正式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险资可投资创业板公司股票。

  • 险资追捧房地产热情持续 收益或分化现两重天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约20%的境内保险机构股东的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相关。有分析人士认为,此类保险公司在整合房地产资源方面存在潜力,未来或将有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

  • 多层次布局房地产 险资运用迎来更大空间

    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密切关注房地产板块,不断为其在房地产发展中谋取更大话语权。在多路保险资金增持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份的同时,保险公司也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介入房地产投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