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新动向:银行房贷资金端全面收紧

2017年03月13日10: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5034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很多银行已经收缩了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规模,且不少银行的地方分行向总行汇报房贷数据和投放计划的频率也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和银行自身的主动调整,预计今年银行整体房贷增速将大幅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10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增速估计会适当放慢。

  一位国有大行总行相关信贷部门人士表示,鉴于去年个人房贷增长比较快,日前监管层已经向大行传达要对新增房贷规模有所把控。“银行内部也传达到了各地分行,目前已经在执行中收紧了相关额度。”该人士表示。

  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分行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其所在分行个人房贷规模近两个月正在逐月下降,前两个月的房贷新增规模均低于去年12月的新增规模。“规模下降一方面由于监管层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也由于一些地方性的限购政策出来以后,实际的贷款需求有所下降。”上述人士说。

  楼市是今年两会的焦点

  两会召开期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今年1-2月份乃至刚刚开始的3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相信今年也会比较平稳。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既要防范风险,也要保证老百姓(603883,股吧)基本住房需求。他指出,将来要在土地供应、法律、税收、银行信贷等方面综合施策,相信房地产会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关于楼市,两会的关注焦点还包括:

  一、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此外,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同样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二、三四线城去库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地产业要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

  三、增加住宅用地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曾表示,2017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土地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首先是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对土地进行“双向调控”,即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而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减少乃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四、房地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何时开征可以说是此次全国两会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

  多位专家表示,这一安排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大家普遍预期今年房地产税法不会出台。

  五、产权问题

  姜大明在回应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时表示:“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

  年后以来,国内三四线楼市迎来火爆行情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末,国内楼市整体成交平稳增长,19个主要城市中,一线城市同比下降16.3%;二线城市同比增长76.69%;三线城市同比增长35.84%。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销售火爆的三四线城市主要分为三类:

  其一,大都市圈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主要受益于核心城市限购及高房价的溢出效应,以及去库存政策。比如,珠三角区域的惠州、东莞、佛山、珠海、江门、汕头、汕尾等地,2015-2016年累计增幅多在80%以上;长三角的嘉兴、湖州、镇江、宁波、台州、马鞍山等地,累计增幅在70%以上;京津附近的廊坊,累计增幅在50%以上;厦门附近的漳州,累计增幅均超过55%;合肥附近的六安、武汉附近的孝感,累计增幅超过80%。

  其二,传统农民工主要输出区域、且自身资源环境条件较好的三四线城市,受益于去库存政策刺激+农民工回流或农民进城购房,加之基数小影响。比如湖南的邵阳、怀化、郴州、永州、岳阳、衡阳等,江西的萍乡、宜春、吉安,安徽的阜阳、安庆,四川的内江、宜宾、泸州,广西的南宁,累计增幅多超过60%,甚至超过80%。  其三,自然环境好的海南等地三四线城市销量火爆,受益于消费升级、旅游度假需求增加,和全国多数地区的雾霾环境压力,加之去库存政策刺激和基数小的影响。比如,三亚、儋州、陵水、东方、屯昌、保亭等地,累计增幅多超过60%。

文章关键词:楼市调控;银行房贷;资金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市调控始终在炒冷饭 不能一味地“限”

    从限价到限贷再到限购,直至13条意见发布,南京市在稳定房价方面,已经连发“四箭”,用“高度重视”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从内容来看,却乏“新”可陈,就是在炒冷钣。

  • 楼市调控面临不同政策选项 摸清供需状况利于调控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全国及各地楼市调控也面临着不同的政策选项。当下最重要的,是摸清楼市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真实状况,既摸清现有存量、供应量的结构状况,也摸清城镇居民目前的住房情况,把结构性矛盾搞清楚。

  • 住建部谈楼市调控:坚持分类 因城施策

    6日,中国住建部在其官网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完善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

  • 郑州楼市调控或四季度出台 怎么调老百姓会领情

    郑州楼市的调控,已经是大概率事件。根据调控规律,结合合肥、苏州从市领导表完态到出台调控留出一到数个月的时间的规律来分析,四季度应该会放出调控措施。

  • 合肥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一个月 投资销售现双回落

    面对今年上半年房价过快上涨、供需矛盾突出的形势,合肥市从7月起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记者从合肥市统计部门了解到,新政策实施以来,该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投资销售双回落的态势。

  • 政策频出 控房价不应只靠一个“限”字

    货币供应与金融杠杆都是为保持和激发经济活力的必然选择,不构成推升房价的原罪,而增加房屋交易的便利性、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各项税费成本,可以释放交易热情,有效增加市场供给,弥补该类商品生产周期长的不足,更好迎合市场需求端的旺盛并为之降温。

  • 地产调控政策频出 控房价不应只靠一个“限”字

    货币供应与金融杠杆都是为保持和激发经济活力的必然选择,不构成推升房价的原罪,而增加房屋交易的便利性、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各项税费成本,可以释放交易热情,有效增加市场供给,弥补该类商品生产周期长的不足,更好迎合市场需求端的旺盛并为之降温。

  • 郑州市长首次提出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确保市场平稳

    昨天,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程志明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这是他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

  • 楼市调控加码热点区域降温 供需两端应齐发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同比来看,房价上涨的城市仍在增加,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是此前一线城市房价基数较高,而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

  • 楼市调控再去行政化:多地解禁"9070政策"去库存

    7月30日,全联房地产商会“REICO工作室”发布报告称,2015年二季度,全国房屋销售面积为3.2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3.3%。经不完全统计,有超10省市出台政策,明文取消了执行近十年的“9070”政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