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金大手笔加仓消费股 规模接近历史峰值

2017年03月15日10: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涌向消费股。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加速,如果消费端足够强劲,“量价双升”则有望形成双赢,并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公募基金对消费股的配置,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市场弱势震荡之际,一批大消费的优质个股如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索菲亚(002572,股吧)、老板电器(002508,股吧)等迭创新高,但仍有资深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还不是“撤退”的时候,消费股投资已经进入新时代,需要长期战略性配置。

  基金大手笔加仓消费股

  拥有成本转嫁能力的下游消费龙头,在过去一个月受到市场热捧,抗通胀投资主线下第一波上涨的主力部队集中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的白马股。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分析师感慨:“最近被问到最多的两个问题:怎么看消费股?是不是该减仓了?”这两个问题,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股受到青睐的程度,另一方面随着一批消费股强势崛起,市场也呈现出日益蔓延的忧虑情绪。

  一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周期股的超额收益或已经结束,因此已经提前将仓位向消费品进行了切换。

  机构集中加仓消费股也顺应了大趋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人均GDP已超过5万元人民币,从中长期来看,这个阶段资本市场一定会逐渐呈现两头崛起的局面:一头消费,一头科技。

  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公募基金就开启了一轮大的风格切换,对业绩和估值逐渐看重,对并购和“故事”逐渐抛弃。

  据招商证券统计,到2016年四季度,重仓股中消费股占比已达23.2%,历史最高峰是2011年四季度的30%。从最新的数据来看,过去4周偏股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对可选消费相关度已经接近100%,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对消费股的配置,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大消费行业出现了明显的提价趋势,白酒、中药材、调味品等大消费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更是连续提价。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加速,如果消费端足够强劲,“量价双升”则有望形成双赢,并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值得长期战略性配置

  有券商分析师感慨,机构对于消费股“不是重仓就是在重仓的路上”,那么对于消费股的交易是不是到了拥挤的程度?

  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认为,对于消费股的配置是基于长期战略的。其逻辑在于,第一,参考美国、日本经验,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后将进入消费提速期,中国正迈向这道门槛;其二,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会加强;第三,CPI上涨初期是消费股投资的最佳窗口期。

  六禾投资投研团队认为,此轮消费复苏的原因在于,房价高位震荡带来的财富效应和稳定预期、海外消费回流、政府加强转移支付和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三大主要因素。在其看来,大额房产支出对可选消费存在挤出效应,2016年10月后中央出台系列措施抑制房价,可选消费环比增长亮眼。2015年起奢侈品牌调整全球定价策略,叠加汇率贬值、关税调整,海内外价差的急剧缩窄促使消费回流中国内地。对于低收入者,政府不断加强转移支付力度和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缩小贫富差距,从而提升整体边际消费倾向。

  此外,从价格敏感到品质敏感是本轮消费升级的核心趋势。六禾投资投研团队研究了日本历史上消费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分别是1912-1941年的必须消费普及阶段、1945-1974年的可选消费普及阶段、1975-2004年的品牌化阶段以及2005年以来的无品牌化阶段。在其看来,中国消费目前正处于当年日本的第二到第三阶段,基于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和代际差异,中国消费正呈现出从价格敏感到品质敏感的趋势。

  随着大消费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进入品牌溢价的投资阶段,基金经理认为,消费升级以及品质化、品牌化的大逻辑值得长期跟踪,看好白酒、调味品、家电、中药OTC、景区等行业。

文章关键词:基金;加仓;消费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金突破4000只 谁是真正的长跑健将

    公募基金发行一路狂奔,本月初一举突破4000只。疯狂发行新基金的背后,是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对于规模的“渴求”,然而,在A股大起大落之后,偏股型基金的规模相比10年前反而严重缩水。

  • 日日顺健康携手家缘基金共建老兵创业就业平台

      6月28日上午,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健康与家缘基金在青岛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就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问题达成合作,共同启动“日日顺健康水站退役老兵创业就业“平台,携手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

  • 阳光举牌基金一日举牌两公司 抢筹小市值

    科恒股份7日公告,公司收 到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告知函:截至11月5日,其作为阳光举牌1号、2号、3号证券投资基金、卓泰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人累计买入 569.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0%,构成一次举牌。

  • 基金“猛喝”贵州茅台17亿元 易方达持仓最重

    按9月18日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近12个月股息率为1.99%,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

  • 河南省首家城市运营发展基金在安阳正式设立

    9月1日,由安阳市政府、上海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中建七局共同发起设立的城市运营发展基金在安阳举行组建仪式。据介绍,这是目前我省第一家由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组建的城市运营发展基金,此举为破解当前我省地方政府PPP项目实施中融资难问题提供了范例。

  • 基金三月亏50% 基金经理还能把钱挣回来吗

    所以下一次买基金的时候,也要撇开市场和周围人的声音,独立判断,不要在高点买入,在低位恐慌。

  • 调整进入深水区 基金苦寻确定性投资机会

    A股市场近期的连续调整,迅速降低了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合理区间,一些个股的估值已经具备明显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不过,基金经理们同时指出,目前市场上存在多方力量的博弈,难以形成单边预期,短线投资风险仍十分明显,投资者如果此时入场布局,宜采用长线投资的思维,目前主要关注具有确定性业绩以及高股息率品种。

  • “国家队”基金火速救场 1200亿或今日入市

    周一沪指大跌8%以后,市场进入了二次探底阶段。尽管管理层曾多次辟谣入市资金并未撤离,甚至还要再加仓,但市场情绪依然不高。周三护盘资金在几大银行股挂出巨额买单“秀肌肉”以后,市场仅仅反弹了一天,周四又在尾盘大幅跳水。

  • “国家队”基金火速救场

    周一沪指大跌8%以后,市场进入了二次探底阶段。尽管管理层曾多次辟谣入市资金并未撤离,甚至还要再加仓,但市场情绪依然不高。周三护盘资金在几大银行股挂出巨额买单“秀肌肉”以后,市场仅仅反弹了一天,周四又在尾盘大幅跳水。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今日展开 初期规模3000亿元

    港媒报道指,中国证监会还将与7月2日派人来香港举行小组会面,亲自向外资基金解释有关细则,7月3日还将于香港证监会合办论坛。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展开 初期规模3000亿

    港媒报道指,中国证监会还将与7月2日派人来香港举行小组会面,亲自向外资基金解释有关细则,7月3日还将于香港证监会合办论坛。

  •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今日展开

    港媒报道指,中国证监会还将与7月2日派人来香港举行小组会面,亲自向外资基金解释有关细则,7月3日还将于香港证监会合办论坛。

  • 投资医药就选行业指数基金

    截至10月31日,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过去3个月净值增长率达10.66%。由于医药行业细分子行业多,专业度高,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联接基金这类行业指数基金为投资者获取医药板块中长期收益提供了便利的工具,值得投资者关注。

  • 套利资金疯狂出逃 “T+0”基金大面积跌停

    业内人士分析称,经过疯狂爆炒后,“T+0”基金因溢价率水涨船高,遭遇套利资金出逃,出现了大面积跌停或连续跌停的局面。剔除债券、货币“T+0”基金,“T+0”基金主要投资境外,投资者做套利交易时,将遭遇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汇率波动、节假日不统一等诸多风险。

  • 好的让人不敢相信 折价60%的基金为何迟迟不涨

    这样的投资案例,用巴菲特的话来形容——好的让人不敢相信(too good to be true)。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